她是梦中传彩笔

既然羊年快要结束,猴年即将到来,那么也就是时候吹捧一下青年作家大头马了。是的,她最近出了自己第一本小说集《谋杀电视机》。

大头马老师的小说有一定的阅读难度。她的文字又密集又跳脱,充满了陷阱、烂哏、恶趣味。和大多数智力游戏类的文字不同,她的谜语往往没有谜底,拿个空葫芦让你猜里面装的是什么药,然后看着你一头雾水的样子得意窃笑。所以……不要被她骗了,看到她胡说八道千万别当真,知道悟空又在调皮了就行。

作为常年关爱大头马老师成长的良师益友,这本小说集里的作品我基本都早已读过。我个人最喜爱的一篇是《你爷爷也一样》。这是一篇酣畅淋漓的讽刺小说:爷爷一辈子生活在一个无法逃脱的人际圈子里,人们相爱相杀,算计利用,恩怨盘根错节,翻脸如同翻书,却又谁也离不开谁。对这样朽烂的人际关系,爷爷不但自己甘之如饴,还要竭尽所能拉年轻人下水。

在这篇小说里,大头马独特的幽默感体现得淋漓尽致。爷爷如何变着花样闯进孙子家里,孙子如何在电话里和爷爷互相撒谎,一个全部由秃子组成的公司部门……无不令人捧腹。

当年正是因为读到这篇小说,我第一次觉得大头马已经从一个普通的“优秀作者”晋升为“作家”,而且是有希望在文学史上留名的那种。我也建议第一次读大头马的读者先从《你爷爷也一样》读起,原因有二:一是在这篇小说中,大头马捉弄读者的恶趣味比较收敛,老老实实讲了个故事,隐喻和讽刺都有明确的对象,轻松幽默,很容易就能看懂。二是这篇小说已经达到了完全成熟圆润的境界,仅凭语言和节奏的魅力就能让人百读不厌。反正我个人是找不出它任何缺点。

总而言之,从这篇小说开始认识大头马,比较容易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不至于一集弃。

读完《你爷爷也一样》,第二篇该读哪篇呢?我觉得《谋杀电视机》或《Ordinary People》都可以。

那么不妨就先读《谋杀电视机》吧,毕竟大头马凭这个中篇斩获了第二届豆瓣阅读征文大赛小说组首奖,全书也以这篇小说命名。同时它也是全书唯一一篇以故事情节为核心的作品,比《你爷爷也一样》还要更加通俗易懂:一个城市里出现了一个奇怪的犯罪团伙,专门入室毁坏电视机。

《谋杀电视机》很容易让人想到很多其他作品,比如《搏击俱乐部》、《楚门的世界》、《黑镜》等等。甚至作者自己在文中借人物之口说“又不是《楚门的世界》”,这分明就已经承认了二者之间的关联:不说是模仿吧,但确实是各种旧类型的杂糅。本着“所有的故事都是同一个故事”的原则,用什么样的故事原型当然都不是问题。而且大头马还是赋予了这个故事充分的新意,让人猜不到结尾。东野圭吾在《嫌疑人X的献身》里设计过这样一个诡计:表面上看是一个不在场证明类的诡计,但实际上是一个身份替换类的诡计。两种老类型就这样结合出了新意思。《谋杀电视机》实际上也是一个类似的诡计,为了避免剧透,这里就不多说了。

接下来看第三篇,《Ordinary People》。一位剧作家在一次夜跑的路途中回忆了自己的一生。他混在北京,投机钻营,如鱼得水。他有形形色色的朋友,醉生梦死又惶惶不可终日。他的母亲给他造成了无法磨灭的童年阴影,他视自己的哥哥为假想中的一生之敌。如今他是风生水起的剧作家,而哥哥却只是潦倒穷困的剧评家,他是否赢了呢?

从这篇开始,阅读就要上难度了。将叙述的时空顺序完全打乱,这种做法并不鲜见。但有趣的是,《Ordinary People》借助一次夜跑,巧妙的以跑步路线为序串起了整部小说。对北京熟悉的读者可能会产生对照着地图读这篇小说的冲动。不知道大头马在写的时候是不是对着地图写的。

如果比喻成音乐的话,一般的短篇小说就像一支独奏曲,而这篇《Ordinary People》就像一部交响乐。大头马的笔下不是一条线,两条线,而是千头万绪,纷至沓来,有多声部的配合,乐器之间的呼应,不同动机的交替出现……经由大头马的指挥,它们共同构建出绵密的织体。在步步为营的精心安排下,小说主题如剥丝抽茧般逐渐展露,最终图穷匕见,惊出人一身冷汗。在小说的结尾,一个嵌套的故事让小说节奏变得舒缓,引向悲凉。最后,强有力的点题。

最初在网上看《Ordinary People》时,由于文字过于密集,而且不是靠情节推动,我没有认真看下去。直到纸书在手,我才第一次将它完整读完,感觉十分炸裂。和《你爷爷也一样》相比,这篇小说没有那么圆熟有趣,但以技术的难度和主题的深度而言,明显更上层楼。这么说吧:我已经不知道《Ordinary People》和《你爷爷也一样》哪篇才是大头马目前最好的小说了。

整本小说集包括了10篇小说,上述三篇在我看来是全书的主打作品。其余七篇也都各有特色,可圈可点,这里就不多说了。

在《Ordinary People》中,大头马引用了李商隐的诗句:“我是梦中传彩笔”。既然她自己都这么不谦虚了,那就用这句来作为评论标题吧,嗯,她是梦中传彩笔,欲书花叶寄朝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