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的湘西之旅(续)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张家界不仅有苗族,还有土家族、侗族等少数民族。各民族都有自己特有的民俗文化和饮食文化。

在车上导游告诉我们,今天晚餐安排侗族长桌宴(又叫合拢宴)。对于一个吃货来说,只要有吃的,就无比期待。

车停在一幢木质雕窗的小楼前。下车,抬眼便看到“才家合拢宴”几个大字。

跟着导游,上到二楼,一进门便惊得目瞪口呆。宽敞的大厅中,木桌木凳连在一起足有百米长,长桌上摆满了热腾腾的特色菜肴,还有一坛坛自酿米酒。据说这个长桌宴可以同时容纳500多人就餐。

在大厅的一侧是一个舞台,我们进来时已坐了很多游客。待我们坐定,舞台上身着民族盛装的侗族姑娘和小伙便开始了表演。一曲原生态的大合唱,声音质朴空灵,清脆悦耳;一首男声独唱,高亢嘹亮,宛如天籁……。节目精彩纷呈,引得食客们频频停箸欣赏喝彩。

听着或高亢或低沉的侗族大歌;看着热情奔放,原始狂野的民族舞蹈;吃着湘西特色佳肴;饮着侗家自酿的甘醇米酒,夫复何求?平时不喝酒的我,忍不住也频频和对面的小伙伴碰碗干杯。酒酣胸胆尚开张,鬓微霜,又何妨?

酒正酣时,几位美丽的侗族阿妹手持陶碗和酒壶来向游客敬酒。此敬酒不是我们平常的敬酒,是侗寨欢迎客人的最高礼节“高山流水”。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何谓“高山流水”?就是饮酒者端坐,不用自己动手,由侗族阿妹端在嘴边,两边各有几个阿妹,手中陶碗成梯形高低错落摆放,酒注入高碗顺流直下。阿妹一边倒酒,一边唱起热情的劝酒歌,歌声不停,倒酒不停,饮酒者需一气饮完,中间不能停顿。虽说是米酒,没有点酒量的还真不行。

敬酒,多选青壮男士。摆好阵势,开始唱祝酒歌,倒酒,酒源源不断的流下。看饮酒者手忙脚乱的大口大口的痛饮碗中酒,围观者皆加油助威,抚掌大笑。一时间偌大的餐厅里充满了歌声掌声和欢笑声。

敬酒完毕,音乐响起。在侗族阿妹的带动下,所有的人手拉手围着长桌跳起了欢快的舞蹈。此时,人和人之间没有了冷漠,没有了戒备,只有欢声笑语和尽情舞蹈。

欢乐的晚宴结束,众人意犹未尽的赶往对面的大剧院,去享受另一场文化盛宴——大型篝火晚会《魅力湘西》。

《魅力湘西》是由著名导演冯小刚倾情打造的,融合了民族音乐和舞蹈,集声、光、电为一体的大型晚会。通过演员的表演,直观的展现了湘西赶尸、土家哭嫁等民俗文化和赤脚走大刀、踩火塘等民间技艺。

演出精彩绝伦,华丽的民族服饰,炫目的灯光效果,精心的舞美设计,古老的音乐旋律,扣人心弦的表演,无不给人带来前所未有的感官刺激和视听体验。

演出节目中,最令人震撼的是“湘西赶尸”的表演。以前一直感觉“湘西赶尸”很恐怖、很神秘,不知道缘由。看了演出才知道神秘的背后是悲壮和痛楚。

回到宾馆,儿子写了一篇观感,偷偷拿来一用。

{在激扬雄壮的音乐声中,大幕缓缓升起。背景是一片战火连天的战场,战士们与敌人在进行殊死搏斗。

忽然,画风突变,战士们纷纷战死,为国捐躯。舞台上霎时间寂静无声,不!是整个大剧场都寂静无声。惨白幽暗的灯光下,遍布尸身的战场阴森可怖,跳动的火舌,如同一朵朵鬼火,闪闪烁烁,诡异的气氛似乎让所有人都屏住了呼吸。

音乐再次响起,低沉幽咽,如泣如诉。这时,一个身着长袍的人出现了。他摇摇晃晃,仔仔细细查看了周围后,向空中洒出片片黄色符咒,口中念念有词。突然,他猛地一摇铃铛,在尖锐悠远的铃声中,尸体全都活了一样站了起来,在铃声的指挥下,排成一队,整齐前行。他们不是走,而是平举双臂,两脚并拢,一跳一跳的前进。伴随着凄凉的音乐,我不禁毛骨悚然。

就这样一路行来,他们回到了故乡。场景切换到一个小村庄。村民们怀着悲痛的心情,踉踉跄跄的领走了自己的亲人,只剩下一具尸体孤零零地立在舞台中央。这时,一个衣衫褴褛的老婆婆拄着拐杖颤颤巍巍的走了上来。当她看到孤立的尸体时,整个人愣了片刻,丢掉拐杖颤抖着跑过去,上下打量摩挲。确认是自己的儿子时,一把抱住他,发出一声撕心裂肺的哭喊“我的儿啊——”。我相信就是一个铁石心肠的人,此时也会为之动容。场上所有的声音都消失了,只剩下老婆婆的哭喊声。那一声声悲恸的哭喊,直击人的心灵,使人潸然泪下,大幕缓缓落下。

我突然明白了赶尸的意义,他们历尽千辛万苦,就是为了让战死他乡的将士的肉体和灵魂回到家乡,和亲人团聚。}

重读儿子的记述,依然会热泪盈眶。对神秘的湘西赶尸少了一丝恐惧,心中多了悲悯和敬畏。

第四站,天门山景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天门山是张家界最早载入史册的名山,不仅风景雄奇壮丽,而且文化积淀深厚,高人隐士传奇无数,早已名闻天下。近几年,天门洞翼装飞行、极限穿越等极限运动的开展,更是让天门山蜚声海内外。

午饭前,我们抵达张家界市区,停车吃饭。饭后导游说:集合我们到路对面坐索道上山。心里嘀咕:我没听错吧,这不是市区吗?索道不都是建在山脚下的吗?

的确没听错,天门山的索道是以市中心的城市花园为起点,直达天门山顶的原始空中花园,索道全程7455 米,上、下站水平高差1277米,单程运行时间就要半个多小时,是世界上最长的高山客运索道。这也是张家界一奇吧。

索道缓缓上行,清楚地看着房屋街道、行人车流、车站轨道在脚下一一划过,感觉自己就像一只鸟儿,自由的飞翔在空中,俯瞰人间烟火,那种感觉真是太奇妙了。

随着索道的行进,眼前又呈现另一番景象:山势起伏,连绵蜿蜒;披绿着黛,林壑优美;白绸般的山路盘旋迂回;一泓碧水宛如一颗蓝宝石镶嵌在群山之间。

赞叹间,索道开始爬升,脚下已是薄雾濛濛,山林沟壑影影绰绰;再看远处,白雾升腾,群山在云雾缭绕间,若隐若现;仰视,只见空中虚无缥缈间,群峰乍现,恍如海市蜃楼。忙不迭的指给儿子看:快看,那一定是神仙住的地方。儿子无奈的看了我一眼,哂笑。

索道的坡度越来越陡,白雾越来越浓,依稀只能辨出山峰的形态。忽然,不远处朦胧山峰上出现一个洞(感觉不大),白雾穿洞而过,白茫茫的,煞是显眼,那就是天门洞了。天门山也是因此洞而得名。

此时,以为已到山顶,谁知,索道继续上行。往上看,白雾茫茫,只看到一根缆绳如同从天上直垂下来。忽然想起,我恐高啊!不由得手脚发麻。来不及害怕,缆车已经一头扎入浓雾中,周围登时混沌一片,什么都看不到,只感觉缆车在快速上升,感觉过了很长很长一段时间。

走下索道,抚着胸口长长地松了一口气。妈呀!终于到了。

山顶细雪霏霏,雾气昭昭。跟着导游走在蜿蜒崎岖的山路上,随处可见布满青苔的奇石,还有各种珍稀树种、珍贵药材,整个景区就象一个天然的大盆景。听着导游的介绍,人仿佛还沉浸在坐索道的情绪中。

我们去走玻璃栈道,听导游说道:玻璃栈道是悬在山顶海拔1400多米高的崖壁上,凭空伸出的4、5米的玻璃眺望台让人仿佛置身于空中。站在玻璃台上的那种震撼和刺激可以与举世闻名的美国大峡谷玻璃走廊“天空之路”相媲美。

我惊讶的张大嘴巴,扭头看到儿子一脸坏笑。嘲笑我恐高的窘态,是儿子来张家界的最大动机。云天渡玻璃桥让他大大的失望,这次,嘿嘿,走着瞧吧,不会让你小子小瞧为娘。

踏上玻璃栈道的那刻,我向儿子摆了一个胜利的手势。天茫茫,地茫茫,除了右手边的湿漉漉的石壁,到处都是白茫茫的,什么都看不到。气定神闲的走完栈道,没有因为看不到晴日里瑰丽壮观的风景而沮丧,反而心中窃喜,又让儿子失望了。

在天门山顶没能饱览自然风光,却体验了人类的建筑奇迹——全球首条在山体隧道内安装的电梯。这也是天门山的一奇吧!

穿山电梯从山顶直抵天门洞,共12段,运行长度为800多米,全程在山体隧道中运行。站在扶梯上徐徐下行,凉意袭人,感觉像在商场里一样悠闲。要知道,这可是建在一千多米高的山体里呀,真是不可思议。

出了电梯,眼前赫然出现一个山洞对开于千寻素壁之上,这便是世界最高海拔的天然穿山溶洞---天门洞了。

从索道上远看感觉山洞很小,到了跟前才发现天门洞很大,高131.5米,宽57米,深60米,气势磅礴,就象一座镶嵌在天幕上的通天之门。清人王子睿诗曰:“推得石门开,去天才五尺”。可见其巍峨高绝。

从天门洞口笔直垂下九百九十九级台阶,陡峭耸立,烟雨蒙蒙中望之犹如天梯。这就是“天门十景”之一的“天梯浮岚”又称上天梯。上天梯不但是通达天门的途径,还是许愿祈福的灵地,其前置有天门祭坛,它专供烧香拜天之用,古时是信徒必拜之所。

导游建议,体力好的可以挑战上天梯。考虑雨天梯滑,果断放弃。

雨越下越大,我们结束了天门山的游程。

人在车上,心却留在山间。借古抒今:“几回梦里久徘徊,清风十里踏花来。步步天阶通银汉,茫茫云径绕翠崖。幽谷氤氲藏古刹,画屏嵯峨徙蓬莱。且沐烟霞入奇境,已然澄心近瑶台。”

第五站,凤凰古城。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暮色四合,华灯初上,车子驶入一座城。一盏盏凤凰造型的路灯古朴独特、熠熠生辉。

提起凤凰古城就一定绕不开《边城》。书中描述的茶峒是不是凤凰古城,无需追证,在读者的心中就是凤凰古城。淳朴的民风和青山碧水哺育了一代文豪,而古城也因为沈从文先生被更多的人所熟知和向往。

我们入住的客栈就在沱江边上,依水而建,虽然不是吊脚楼,却也雅致清静。

稍作停顿,便随着导游去看古城的夜景。同行的几位大姐出来时,让人眼前一亮。一水的粉色上衣深蓝布裙黑色布鞋,妥妥的民国女学生。对儿笑言:我们离远点,不要让人以为我们是一起的,心里却是羡慕的。古城的氛围是能让人放松心情,放飞自我的。

沿着沱江边,缓缓行来。初始,两岸偶见点点灯光,不闻喧嚣只见江水哗哗。行不远,一处楼阁金碧辉煌倒映水面璀璨绚丽,一个大水车横在岸边也是光彩夺目。众人皆啧啧称赞,四散拍照。

继续前行,游人见多。从岸边步入一条小巷。小巷宽不足两米,两侧商铺密布,一间间小巧精致,所售商品无非就是一些常见的纪念品、银饰、食品饮料等等。不过被苗族老阿妈的花环吸引,花环都是鲜花编成,且超便宜,三、五元一个。过往女游客不分年龄,皆头戴花环,笑语盈盈。忍不住买了一个,美美的戴上,顿感春风满面。

穿过熙熙攘攘的小巷,又下到岸边,眼前豁然呈现另一番景象。

沿江一排的吊脚楼五光十色,彩灯闪烁,江水掩映,流光溢彩,美不胜收。舒缓的吉他伴随着呢喃般的民谣;热情奔放刚劲高亢的舞曲;来自四面八方的方言以及招揽生意的吆喝声不绝于耳。

眼之所见皆纸醉灯迷;耳之所闻皆喧嚣哗然;心之所感如梦如幻,流连其间,忘而知返,古城的夜是魅惑的。

早起,一个人悄然地走出客栈,沿着沱江信步而行。天微明,日未升,无风。沱江笼罩在一层薄雾之下,江面似碧玉明镜,倒映着两岸的吊脚楼,清晰如画。远山浓黛若墨。褪去了夜的喧嚣,古城的晨,宁静安然。站在古树下,侧耳细听,远处有流水哗哗。凝视着静谧的古城,恍惚似回到了童年时的乡村,一样的质朴,一样的古拙,一样的岁月静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窃以为,凤凰古城的魅力皆在于一动一静之间,夜的灵动,晨的宁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早就听闻过张家界是个山清水秀的地方,三千奇峰八百水名闻遐迩。以土家族与苗族人为主,是个33个少数民族混居的地方,湘...
    彼岸初见阅读 833评论 4 5
  • 大家好,张家界陈峰自助游,导游莲妹儿,在这里专为帮助那些不想受到旅行团固定游玩时间、固定旅游线路、走马观花、频繁进...
    是否_2f5f阅读 326评论 0 3
  • 我好像一生都在执着于无结果的事,电视剧从来不会看到结局就弃剧。这或许就是后来你问我,为什么明知道没有结果还要...
    ae142234e286阅读 182评论 0 0
  • 树木的叶子都落光了 枝桠沉默的矗立着 在风中,在雪里 这是千年来,没变过的风景 那时,树不是这棵树,人不是这个人 ...
    未望人阅读 102评论 0 0
  • 在觉得难过或者孤单的时候,想回去的,依旧只是自己的家。在照进窗隙强烈的阳光里面,我们可以看见虚空中飞扬的尘埃。他要...
    沐沐Lynne阅读 17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