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不知远食知味—广州寻味(一)

广州食物的骨子里自有一股打着“街坊”,“市井”,“烟火”的气质。

广州老城区街景

在广州人精致的生活里,他们可以穿着华丽的服饰游走在街头巷尾的小店里品尝真正的人间烟火;即使是爱美如命的女性,她们看见新鲜出炉的烧鹅也会为之一动,这才是广州之美食日常——熠熠星光但安之若素。

广式早茶

对于广式美食,真的是垂涎欲滴已久,这次预留了两三天的时间,没有安排任何景点的游览,吃食倒是从早八点到凌晨两点的安排好。且不说吃过还念念不忘的,单单是每种品尝一次,时间也是远远不够。

如今我翻着自己的相册,真的恨不得钻进去。只想找个周末,好好去吃两天。

我很省心,不用带什么脑子,只管跟着一级棒的饲养员去感受不同的食物,然后拍照,回味,流连忘返。又带着新的期待,去探寻下一个味道。可能摄入和消耗成正比,一天八顿的饮食,也没有让我在体重上出现明显的变化,我很享受这样的日子。


NO.1 泉水鸡:尊重食物本身的味道。

从澳门回来,再从珠海做高铁到广州,已经是晚上9点。

我们扔下行李,就往第一站奔去:强记美食的泉水鸡。

强记美食

这个是一个并不有名的广州特色食物,饲养员在做功课时,广州本地人游记里强烈推荐的地方,于是我们勇敢的向着这样的小众美食出发。

最大的优点就是,半夜几点你都可以吃到新鲜的鸡肉。

煮鸡的锅

煮鸡的瓦锅虽然比一般的铁锅要更专业,但是也不是什么特别值得一提的,倒是这个方式反而很有味道。

不采用电或者煤气的方式,直接在煤炭上面煮,除了等待的时间稍微长一些,可真的是没什么毛病了。

煤炉煮鸡

泉水鸡,以大葱,生姜,红枣,枸杞,党参入清水,加入适量盐,汤底再无多余配料。

水沸后将现宰的新鲜鸡肉入锅焖煮,待水再次沸起,鸡肉变色,有香味飘散,即可食用。

新鲜的现宰鸡

可以选择配以广州特有的酱油汁,原汁原味中倍感鲜甜。

和其他鸡肉火锅不同,泉水鸡完全尊重的鸡肉本身的味道,不用过度的调料去覆盖修饰,着实清淡。所以相较于一般的火锅汤底,汤水真的只有鸡味和党参的味道。

原汁原味

同时,韭菜炒猪红也是广州的一大特色,虽说是爆炒,但是就我们来说,味道也颇为清淡,并不油腻。所以,尽管广东人爱吃宵夜,所吃的食物也不会过于油腻给肠胃造成很大的负担。

在奔波一天的晚上,一盆热乎乎的鸡肉,清淡的原汁原味,在加了小米辣的避风塘蘸料中轻轻滚过,入口富有嚼劲而不柴,清甜配上酱汁的微咸,是对饥肠辘辘最好的抚慰。

店名:强记美食

Tips:如果只是两三个人,食量偏小的话,一只鸡足够了,可以适当点一些小菜,如果人多的话,可以增加鸡的数量,也可以再多点一些别的配菜。

人均:我,不记得了...一共也就百八十块吧

建议:如果喜欢极清淡食物的这个是个不错的选择,但是吃惯了四川重庆的红油火锅,可能会觉得这个鸡食之无味,过于寡淡。比如,对我来说,就一般般,毕竟我比较肤浅,口味重。(🤷‍♀️)


NO.2 银记肠粉店:物廉价美鲜香甜

晚睡和早起不可兼得,本以为可以美美的享受一顿早茶,可惜偏偏把早餐吃成了breaklunch。

我家的饲养员行程安排做的总是很完美,所以我们住的地方周围食物众多,步行十多分钟,就到了银记肠粉店。

惯例想把招牌点一遍,但是寻味计划安排的实在紧密,不得不进行一些令人不忍的舍弃。于是在粥和肠粉中各选择了一份NO.1,好在肠粉可以选择双拼,我们能够开心的多吃到一种了。

艇仔粥是由昔日珠江三角洲的水上游民——疍民(又称水上人家)创造的,其后又在广州发扬光大。旧广州,珠江西濠、沙基涌和荔枝湾一带,入夜时分,一排排花艇靠向岸边或大游船,每只艇的尾部都插着一支黄旗,上面有一个大大的“粥”字,那就是卖艇仔粥的疍家船。

艇家多是疍家女人,她们会向岸边或游船的游客兜售艇仔粥。

银记艇仔粥

正宗艇仔粥,是水上人家用新鲜打捞的鱼虾蟹蚬螺等,杂七杂八,汇入一煲粥里熬出来的,由于新鲜,粥水鲜甜无比。最初的艇仔粥每天用料不尽相同,打到什么就放什么料,美味异常。

后来陆上店家也仿做艇仔粥,慢慢把它的配料固定下来,有鱼片、烧鸭丝、海蜇丝、炸花生、鸡蛋丝、鱿鱼丝等,后来又增添了浮皮、炸薄脆等佐料。

叉烧片蛮多的

一碗正宗的艇仔粥,用鱼骨熬粥底,滚粥撞熟粥料。将生鱼片、叉烧片、土鱿丝、海蜇垫于碗底,滚粥冲入,碗里易熟、半熟或全熟的食材一烫即熟,最后撒上一把又香又脆的炸花生、葱花和油条丝,就可以搅拌开吃。

鱼肉清甜,鲜虾Q弹,酥香的花生油条,爽脆的生菜叶配以海蜇,豆皮,花生,和着软糯浓稠的海鲜汤底白米粥一起入口。

新鲜的鱼片和虾仁

米粥挂羹,烫舌进口入胃暖热,多重体验在味蕾上碰撞,美好极了,幸福感从一碗营养价值极高的艇仔粥开始。

细腻的米浆用勺子在圆形的蒸屉上一滑,薄薄铺匀,盖上锅盖,大概十几秒钟分钟,扁平的竹碾轻轻一揭,一张黏软的米皮就好了。

米皮制作

在上面铺上木耳肉沫、青菜肉末等熟香的馅料,卷成条状一切为二,就是越南小卷粉的成品。

越南小卷粉

但是,在广州,这样用米皮做成的美味,叫肠粉。

肠粉,与越南小卷粉不同,在米浆薄而均匀的覆盖住方形的蒸屉时,将你喜欢的任何配料:牛肉、鸡蛋、虾仁、生菜、火腿等新鲜的食材与之一起平铺在蒸屉上,两三分钟,配菜和米皮融为一体,或铲或卷,放入盘中,浇上一勺广东特有的海鲜汁,就是一盘人间美味。

双拼肠粉

挑出一截肠粉,筷子从中间划开一小口,把它展开,放到特制的酱汁里搅和一下,小心翼翼地放到口里,入口的米皮香糯可口还富有嚼劲,内含爽嫩多汁的生鲜肉类,两种食物的结合柔软的恰到好处,实在妙哉。

虾肉肠粉

我从肠粉里选了又嫩滑牛肉的部分,我不喜欢过多的咸味,让它轻轻拂过酱汁,入口还有些烫舌,下肚已是满满暖意。这个时候,配上一口艇仔粥,可真是再好不过了。

牛肉肠粉

店名:银记肠粉店

Tips:种类太多,但是感觉味道都很不错

人均:20-30

建议:可以选择他的招牌搭配,现在我的理念就是,能称为招牌菜的,一定有他的理由。


NO.3 陈添记:感受顺德老味道

离开银记肠粉,饲养员直接带我去到了另一家顺德老字号店:顺德-陈添记。

陈添记不似银记,开的小有规模,它安静的位于广州老城区的一个巷子中间,要不是专门寻来,很轻易就会错过。

其实广州很多好吃的老店,都藏在不易寻的地方,真可谓是酒香不怕巷子深,每一个店,至少我们去的时候,都是满满的食客,极为热闹。

陈添记就是这样,大概等了小十分钟,才排上位。老旧的店铺中已经坐满了人,简易的餐桌在店门口支起了好多张,我用庞大身躯在缝隙中抢占到一处落脚地。

排队买单等位

菜品不多,收银处的板子上就写着三个招牌:传统艇仔粥、祖传爽鱼皮和豉油王猪肠粉。我们各要一份,尝尝为什么这几样简单的小食就可以把这里挤囊起来。

三个招牌菜品

祖传爽鱼皮:一小盒的鱼皮里,夹杂着花生,芝麻,葱条,色彩鲜艳,入口更是相当爽口弹牙。

祖传爽鱼皮

不论平时吃相怎么优雅,吃这个鱼皮的时候,都不要一小块一小块吃,要一次就夹上几大块塞进口里,才可以感受到鱼皮与鱼皮之间,那种互相挤逼爆发的爽脆。

一次一大口

对于肠粉,就算是不放任何馅料的粉皮,一层猪油在出笼事轻轻一刷,折叠切段放入盘中即好。

豉油王蒸猪肠粉

在酱汁和芝麻里面走一遭,虽然简素,少了肉汁的香,确实一样欲罢不能。

直接入口

至于艇仔粥,放了花生、鱿鱼、叉烧、鱼片、蛋丝、猪皮,在味蕾上开花,舞蹈。嗯,就像前面说的,陈添记的食材更加纯粹。

传统艇仔粥

陈添记的艇仔粥、猪肠粉、鱼皮就是黄金拍档,缺一都可惜。清淡不失营养,滚烫的粥,温热的肠粉,爽脆的鱼皮,让新的一天就这么丰富起来,暖了胃,饱了肚,馋了嘴。

至此,早餐可以告一段落,开始了寻找午餐的旅程。

店名:陈添记

Tips:其实两个人的话,两碗粥,两份粉,一份鱼皮就可以饱啦,因为这是我们的第二顿,所以就是一样一份。

人均:很便宜!10-20元,最贵的就是鱼皮啦~


NO.4 探窝猪肚鸡:沸腾起来的暖意

不似北方春季热的寒风依旧不时凌烈,三四月份的广州已经是春意浓郁,或也算入了夏。

不同于北方热的干燥灼烈,南方的夏季仿佛浸透了绵延的水汽,风带着湿意拂面而过,裸露的皮肤和着汗液略显黏腻,不过对于皮肤的保养真的是天然方便了。

但是!在有空调的地方,气候已经并不重要了,所以,怎么可以错过猪肚鸡!

在广州的两天,吃的种类不少,相同品种的次数也不少,猪肚鸡就吃两顿。我是一个念旧的人,喜欢的食物也会反反复复吃到厌,不过广州应该够我吃个八百年。

探窝的灯

没有本地吃货经验的累积,只能凭借无所不能的互联网了。

第一家猪肚鸡我原以为很好吃了,在我吃完第二家之后,完美倒戈。广州美食,没有最好吃,只有更好吃。

陶瓷锅煮鸡

锅里是已经调好味的猪肚汤底,待涨起来就可以把新鲜的鸡放进去,香味轻巧的穿过盖子和锅边的缝隙袅袅而起,忍不住想要凑近闻的更加仔细。慢慢唤醒味蕾,不断咕咚的咽着口水。

探窝猪肚鸡

等待过程中细细打量了店里的装修风格,不同于那些老店随性,风格迎合着如今年轻人的喜好,精致、小清新,服务员服饰统一,态度良好,服务细致。在老城区的饭店,服务员慢悠悠的给你菜单,催促再三才开始上菜。可能因为主要的服务对象是本地老顾客固定客源,不需要这些过多的点缀,吸引更多的生意。

新鲜三黄鸡

鸡肉和泉水鸡相似,都是上现宰鸡。

新鲜竹笙

竹荪不仅珍稀味美,营养也十分丰富,是一种难得的保健食品,是我国八珍之一,竹荪入馔,可以烹饪出各种名菜,宜荤宜素,烧、炒、焖、烩、蒸、扒、涮,乃至做汤,无不咸宜。

清代薛宝辰在《素食说略》中载:“竹荪,滚水焯过,酌加盐、料酒,以高汤煨之,清脆腴美,得未曾有”。闽莱的“竹荪响螺汤”,川菜的“竹荪烩鸭片”,粤菜的“竹荪扒凤燕”,桂菜的“玻璃鸡片竹荪”,皆别有风味。

竹笙的营养价值可与和鸡肉相媲美,而二者相结合更是相得益彰。

猪肚

猪肚即猪胃,性味甘、微温,入胃经,含有大量的钙、钾、钠、镁、铁等元素和维生素A、维生素E、蛋白质、脂肪等成分,且热量极低,入口欲罢不能,入口慢嚼,Q弹劲道,浸出的汤汁混合着鸡肉的鲜香,迫不及待下了肚,满口余味,只想对它说一声留步。所以,毫不犹豫加了一整份的猪肚。(“喂!要减肥的!”“不!我不听!我是谁?我在哪?”)

煮好的猪肚鸡

水开之后下入锅中,奶白色汤底盖过新鲜的鸡肉,平静之后,原本奶白的汤渐渐融进鸡肉的鲜黄,浮起点点亮晶晶的油花。大火滚煮,枸杞红枣翻滚在猪肚和鸡肉之间,若隐若现,如踏沙寻花。

猪肚

一下筷子就是两根猪肚,赚了!哈哈哈~

鸡肉

看鸡的体积年级本来也不大,是一只小鲜鸡,黄滋滋的鸡肉一点儿不柴,鲜的都不想蘸料,味道?大概就像,鸡味的浓汤宝一样鲜?(一直觉得浓汤宝真的是个逆天的存在,虽然应该不那么健康的时候,但是在想吃肉又没有的时候,就是一个盖世英雄。好像跑题了?)

一般对于煮汤来说,嫩鸡不香,老鸡又柴,在这猪肚鸡里不存在的,养生girl必备项目。

新鲜蔬菜

养生局怎么少得了绿色蔬菜。

色彩鲜艳

而且,肉汤煮蔬菜简直就是世间美味,热量炸弹,啊没有,味蕾炸弹!吸收了汤汁精华,充盈着植物细胞。

青翠欲滴

虽还没有蝉鸣,繁花倒是茂密,午后冰镇的水瓶会结起水珠,可以短裤吊带人字拖站在开着电风扇下面偷得片刻凉爽,只是地还不会烫,风已经温润起来。

也许如今每个城市都是城市的样子,但是在最接近生活的地方,还是保留着最原本的味道。酒足饭饱,走在广州的老街上,温润的风在脸上扑簌,突然觉得很安逸。

这大概就是,日子。

只想走的慢一点,再慢一点。

当一个美好的小胖子,也是极好的。

店名:探窝猪肚鸡

Tips:如果适量OK的话,强烈推荐加一份猪肚,两个人一份竹笙一份蔬菜就可以很饱了!

人均:100元左右


NO.5 顺记冰室:天暖可贪凉

在广州香港等一带,售卖冷饮、雪糕、沙冰等冷冻食品的饮食场所,称之为冰室。如今内地也有很多冷饮店取名叫xx冰室,大概是,为了一种高级感?

顺记冰室也是看到了众多网友的推荐,没有刻意寻找,闲逛的时候恰巧路过。

不然怎么说我这个人就就是和美食有缘,所以我胖也不是我自己的错对吧。

顺记冰室门店

因为开在老街上,所以店铺门店很有年代感,种类很多,刚吃完饭的我只能忍痛在众多诱惑中选择了榴莲雪糕和红豆冰棒。

价格不算很便宜,好在让我觉得物有所值,榴莲的味道一般,但是红豆雪糕里面红豆馅儿料充足,咬开以后,能看到一颗颗红豆相互交叠,甜而不腻恰到好处。

傍晚的饭后散步,来一根冰棒,美哉美哉。

榴莲雪糕和红豆冰棒

诶,待我先擦擦口水。

欲品后续广州美食,且听下章分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近日出差广州,稍尝广府美食,故记己食。 ** 饮茶 广州人饮茶的习俗由来已久,饮茶之风甚盛。虾饺和叉烧包在早期...
    我住的城市没有福合埕阅读 1,333评论 1 3
  • 【食在广州】早已经成为广州的一张代表名片,很多外地游客来广州好像都是为了吃吃吃。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广州吃货,我同样...
    阿代菇凉阅读 1,173评论 5 18
  • 广州美食地铁分布篇 来广州游玩和觅食,最方便快捷肯定是乘坐地铁,所以特意向各位推荐的美食攻略也是按照地铁站点以及下...
    特立独行的金鱼阅读 3,316评论 3 41
  • 1,感恩有缘参加OMNI催眠课程,让我走上《催眠大师》的第一步。谢谢谢谢谢谢! 2,感恩我的汽车,在下午有个同学紧...
    正觉身心灵工作坊阅读 119评论 0 0
  • 很多时候我们对自己关注太少了,有些努力之后不经意间带来的效果没有留意到,反倒觉得是难以进步而坚持不下来。 当我意识...
    思颖hurry阅读 23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