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牛娃

    1997年七月,夏日的阳光透过木边玻璃窗发射出五彩的光圈,杨家村是慵懒祥和的,那是一个杨姓聚集地的普通小村庄,大约有几万人口,村民们每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夏季是农民比较闲的时候,日上三竿时,大家都在家里夏打盹儿。一到晚上,村里热闹非凡,人们把自家的竹床搬到屋外面,坐在竹床上摇着藤扇,老老少少在一起说说笑笑。

    在村庄的的西边有一所小学,是大龙小学,牧笛就在这里读二年级,她是一个活泼可爱的小女孩,她的眼睛特别大,浓密的翘睫毛下闪着浅褐色光芒,在当时她那样的双眼皮大眼睛是极少见的,大家都说她像个洋娃娃,有一双会说话的眼睛。左邻右舍都喜欢她,只有学校老师不喜欢。她什么都喜欢,放学后和两个哥哥趴在道场上打弹珠,周末常常和隔壁小哥哥在屋前井盖上拍洋画,寒暑假就和爸爸一起下田找洞口摸龙虾,下鱼塘摸鱼......就是不可以爱学习。

    考试成绩发下来了,班主任把试卷发给牧笛,严厉地数落她:“你一个女孩子,成天和男孩子一起玩,不好好学习,将来没出息!”说着,把试卷摔在了牧笛的脸上。牧笛睁着那浅褐色的大眼睛,无辜地瞪着班主任,她什么也没说,看着试卷上密布的红叉叉和寥寥无几的红勾,牧笛感觉自己的眼前就是一片红色藻泽地,陷进了这片沼泽,耳朵里都是咕噜咕噜的水声。只看见沼泽地上漂着语文21,数学39,两门加起来六十分。在那个分数至上只有读书才能有出息的年代,这样的分数实在惨不忍睹。

    放学后,牧笛背着书包,走在那条熟悉的不能再熟悉的羊肠小道上,小道两边是错落有致的房屋,高高低低,她抬头向天空望去,落日的余晖渐渐收起了锋芒,天空有点阴沉,虽已是落日夕阳,但好像快要下雨了……

    回到家里,她乖乖地坐在长条凳上,身子趴在房间里高出她一截儿的木桌上写作业读书去了。母亲在厨房里烧火,灶上灶下地忙活着一家人的晚饭,父亲在堂屋里的瘦长形高板凳上坐着,左脚压着木板,用锯条修整农用工具,爸爸素日里最喜欢研究这些木制东西,家里大大小小的板凳都是出自父亲之手,闲下来也会教牧笛和两个哥哥学英语,虽然只是简单的英文字母,堂屋的墙壁上还残留着父亲昨天教的英文字母和一些汉字,那书写绝对一流,每一个笔画铿锵有力。

      听母亲说,父亲以前是一名优秀小学教师,在整个村里赫赫有名,学校领导十分夸赞父亲的教学工作,但每个月六十块的工资常常迟发。父亲教书的时候,母亲是在扣子厂上班,每个月也只有四十八块的工资,后来母亲扣子厂工资发不下来,工厂面临倒闭,母亲那一批工人也下岗了,发不下来的工资全部用整箱整箱的扣子代替了,母亲下岗后搬回了两箱各种型号的扣子,所以家里常年不用买扣子,这些扣子估计一辈子也用不完。母亲的下岗对父亲是有触动的,从教十四年的父亲毅然决然地选择辞职了,决心和母亲一起务农,做大龙村最大的养殖户。

    两个哥哥放学回来了,他们俩隔一岁,母亲却总是给他们买一样的衣服穿,长相还是有很大差别的,一个像妈妈一个像爸爸,但穿上一样的衣服,不仔细看倒有点像双胞胎。牧笛长得像爸爸,总喜欢夹在两个哥哥中间和他们打打闹闹。

    牧笛见两个哥哥回来了,一下子坐不住了,想和哥哥们一起玩。成绩和作业完全被抛到了脑后,大哥凑近看看牧笛的作业说:“哟!今天怎么这么认真写作业,平日里可没见你这样!”气得牧笛一把收起作业放到书包里,和两个哥哥推推搡搡起来,一旁调皮的二哥伸手去翻牧笛的书包,翻出了那两张试卷,高举在手上,大声呼喊道:“牧笛语数两门一起六十分,爸爸妈妈快看啊,哈哈哈哈!”看着二哥那洋洋得意的脸,牧笛瞪着她那双葡萄般的大眼睛大声吼道:“你讨厌,我的事不要你管!”三个孩子的打闹把父亲和母亲引来了,他们一人拿一张试卷看,令人出乎意料的是,父亲和母亲表现的异常平静,什么也没说,只是叹了一口气。

    接着,妈妈唤大家到堂屋里吃饭。饭桌上还是老四样:一盘腌菜、一盘腌鱼、一盘蒸蛋、一盘青菜。牧笛看着一桌子的菜,失望地说:“怎么又是这四样?”妈妈说:“你们三个要读书,今年雨水较多,收成不好,所以生活上我们得过的马虎点。”牧笛皱着眉撇着嘴说:“妈,你每次都这么说,咱家哪次收成好了?”父亲按耐不住了,大声说道:“从今年开始,你们三个放学以后都下地干活,反正你们读书也不用心,特别是牧笛,要是你对学习不感兴趣,就和我一起去后山放牛......”

      夜色已渐浓,外面开始下起了毛毛细雨,慢慢开始下大了,只听见雨滴滴落在屋顶上,再从屋檐滑落下来,滴在水桶里,每次下雨,妈妈都要用好几个桶接雨水,妈妈说这水用来洗衣拖地很好。

      周六的清晨,父亲带着牧笛牵着牛去山上放牛了,牧笛坐在牛背上,拿着一片树叶,假装牧童骑在黄牛上吹笛子,父亲笑着说:“书本上的内容你还记得.”说着牧笛开始吟诵道:“牧童骑黄牛,歌声振林樾,意欲捕鸣蝉,忽然闭口立。”

    “真好!鼓掌鼓掌!那你知道这首诗的意思吗?”父亲问。

    牧笛拖着下巴,若有所思地说:“我能明白这诗的意思,但不知道怎么表达出来。”

    父亲把诗的意思娓娓道来,接说:“你只有真懂,才能把意思说出来,说不出来那就是不懂!”

    牧笛点点头,也不知道她明白父亲的意思了没有,过了一会儿,父亲说:“我去那边跟李伯伯说说话,你下来,牵着牛!”

    牧笛有点害怕,央求说:“我怕,要是它不听使唤怎么办?”

    父亲说:“你只要不逗它,它很听话,像我这样拉着绳子,不要太使劲,抖一下绳子它就会顺着你的方向走。”说完,父亲走了。

    牧笛牵着牛战战兢兢地向前走,她小心翼翼地牵着牛,一步也不敢挪动,牛儿停下来吃草,她也停下来看着牛吃着草,发出咬断青草的“噗呲噗呲”声,牛儿向右拐,她也跟着向右拐。不知不觉牧笛被牛带到了附近的湖边。在这炎热的夏天,牛儿看到了湖就像发现了新大陆似的,拽着绳子就下水了,差点把牧笛带下水,无论牧笛使多大的劲,都无法改变牛的注意,牧笛扎起马步,一脚朝前一脚朝后在岸边使劲地拽,皱褶眉头大声地说:“你不能下水,你给我上来,快给我上来!”牛儿哪能听牧笛的,它找到了一片乘凉圣地,好好享受水的清凉,根本不理会牧笛的生拉硬拽。最后,牧笛没法子,只好放下绳子,任由牛儿在水里酣睡,她向四周望去,试图寻找父亲或者其他村民的身影寻求帮助,可是四下里空无一人,牧笛只好躺在草地上等着父亲来给她收拾残局。

      躺在草地上望着天空的牧笛发起愣来,她看到湛蓝的天空飞过一只斑鸠,“咕咕咕”地划过天际。看着看着,阳光有些刺眼,牧笛起身走到湖边,伸手扯下一片荷叶,接着躺下,把荷叶盖在脸上,也酣睡了过去......

      “牧笛,醒醒,醒醒,咱家的牛呢?”父亲拍着牧笛喊道。牧笛一边起身向湖望去,一边迷迷糊糊地说:“牛儿在湖里睡着呢!”牧笛顿时跳起来,慌张地跑向四周找她的牛,自言自语地说:“牛呢?刚才它还一直睡在这呢!”她无助地望着父亲,心想:这可是咱家的主要劳动力啊,耕田犁地都靠它了,要是把它弄丢了,咱家往后的日子可怎么过啊!牧笛望着父亲眼泪快要流出来了,低着头,抹着眼泪哭着,那表情像是天要塌了.......

      父亲却突然转怒为笑说:“牛儿没丢,他在棉花地那边的草地上吃草呢!”牧笛先是一愣,后转而破涕为笑,用她一双瘦小的拳头捶着爸爸的胸脯,父女俩把牛喂饱了,牵着牛回家了,这一次爸爸和牧笛一起骑在牛背上,牧笛坐在牛背前面,父亲则在后面拉起绳子,手把手教牧笛怎样控制牛,他说:“拉绳子不能太使劲,像这样.....”牧笛不想学,她低头说:“我不想当放牛娃,我还是好好学习吧!”父亲心里暗暗偷笑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时候热爱放牛,现在回想起来依旧回味无穷。那时候我们几个放牛娃,个头不高,身上穿得破破烂烂,脸上、耳背后、没穿袜子...
    扯闲话阅读 550评论 4 2
  • 学习是个苦差事,这话一点不假。心疼孩子每天上学补课,就算周末都是在补课。我之前还一直在排斥这些,觉得孩子要有一个快...
    养喵喵的汪汪阅读 350评论 2 3
  • 我是隔壁老张阅读 84评论 0 0
  • 20180903 开学第一课天 昨晚分班忙到了很晚。在端详着新班级学生的名单中进入梦乡。 早上,比往常起来了早半个...
    在水一方198158阅读 451评论 2 4
  • 在我的高中时代,我开始有了审美意识。 我想每天穿好看的衣服,我想张扬个性,而不仅仅是做个别人口中的“成绩还不错的好...
    天秋__阅读 40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