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而立*八十四(脚踏河南之巅)

在河南省前前后后呆了六年,最值得自豪的是我曾先后两次脚踏河南的至高点!

        在灵宝的故县矿区和豫灵矿区都是一连串的单线接入的基站,为了组环的需要,移动公司欲将两头的基站连接起来(黑峪子口基站——南创基站),而中间间隔的是一座又一座大山,从地图上看最佳路线是穿过一个叫老鸦岔脑的地方,而这老鸦岔脑属于秦岭支脉华山山脉(又名小秦岭),西与西岳华山以及华山山脉最高峰草链岭遥遥相望,向北俯瞰黄河,海拔2413.8米,是河南省的最高峰。

        由于南创基站位于豫灵矿区的最里面,进出麻烦且道路艰险,于是我们决定从故县出发,这段线路我前后去了三次才最终完成。

        (一)初次探路

        第一次由移动公司带头,监理及施工队陪同,由于路况不熟误进了好几条沟,后来有路人说从汉山景区穿过去正好可以抵达豫灵矿区,然而,当我们去景区门口问路时,移动公司和施工队的都说自己是联通公司的,原来他们之前得罪了景区,景区内严禁移动人员入内!他们问的路自然也不在景区里面,我当时心里特别恨他们,多好的一次游览汉山的机会啊,就这样没了,要知道那汉山可是美的冒泡的地方!

        经过汉山景区门卫的指点,我们找到了一条正确的道路,但是由于天色已晚,只好半途而归,当时约好次日再来,可是当天晚上和次日一直下雨,只好暂时搁置。

(二)再次摸索

        后来,由于老婆大人的大驾光临,一直拖着没去勘察,因为要完成任务至少要离开市区两天!老婆大人移驾大名府后,我再一次前往故县。

        第一天傍晚时分我从三门峡赶到了故县镇安家底村,早早入睡已备次日的远行。

        次日早上,天刚蒙蒙亮我就翻身起床,然后去吃饭,饭后联系施工队负责人,他推推委委不情愿前往,后来我打电话让移动公司给他施压后才勉强同意前往,但不是他本人,而是他的弟弟。我心里特不是滋味,他弟弟是个什么样的人呢?他懂线路吗?他熟悉地形吗?他好相处吗?我在烦恼和疑惑中等到了七点半,比预计的时间晚了近两个小时,心中的气愤无法言表!

        然而跟他见面后所有的烦恼与疑惑随即消失了,他问我吃过饭没,我说吃过了,他见我跨一小包,手里提着一瓶水,问我是否带吃的了,我说带了几个包子,他看了看我的小包笑着说让我等他一下,不一会儿见他左手提着一大袋包子,右手提着四瓶水走了过来,顿时,我感觉自己好自私!

        二十分钟后车到了长安岔口,我们下车,开始了今天的任务。前面几公里是矿区,虽然路上布满了碎石,但勉强还算是路,所以走起来也没觉得累,而之后的路就累的无法形容了!过了矿区最后一个坑口,就迎来了最高峰。

        我们沿着坑口老者指的路缓缓徐行,走了不到五百米没路了!四处寻觅也不见前人留下的足迹,我与同行的王哥分道前行探路,不一会儿王哥凭自己的经验摸索出一个方向,前行百余米果然又见前人足迹,但脚下的路已不再时平常所说的路,旁边是悬崖,而路又被繁乱的树枝交叉阻挡!一个小时后,我们已是满身汗水,停下歇息的时候,王哥说:“把所有的包子吃完,各喝一瓶水,好好歇会儿,然后一口气登上最高峰”!接下来就是我们狼吞虎咽的幸福时光!

        十分钟后我们再次出发,一路拨弄繁乱的枝叶,走的是自己开辟的路,由于两人同行,没觉得劳累。两个小时后我们在一个凹处翻到了山的另一边,对面的状况让我大吃一惊:从下而上全是整块石头砌成的台阶,台阶两旁错落地绽放着美丽的杜鹃花(汉山景区登高赏花的最佳路段)!

        我们沿着台阶向高处继续前进,此时我想到了之前穿越亚武山的情景,那天光上下台阶就花费了三个多小时,回去后腿疼了好几天!眼前的台阶令我望而生畏,但两旁美丽的杜鹃花却让我心情舒畅!

        半个小时后我们走到了台阶的终点,见一个银白色的支架,上面挂着一个牌子,写着:河南之巅—老鸦岔脑,海拔2413.8米。

        心里顿时特别的兴奋,我拿出相机站在最高处向着四面八方不停地按下快门,所见的景致让我如痴如醉,恍若梦中!

        站在至高点上,我对王哥开玩笑说:现在我是河南省最高的人了!高我半头的王哥说:那我呢?我只好改口称第二!

        王哥站在高峰上指着远处的山跟我说这座山他去过,那道岭他翻过,此时为出发时对他的怀疑感觉十分抱歉!休息片刻后我们继续前行,毕竟它不是我们的终点。

        继续前进了一个半小时,前方实在无法行走,茫茫大山中又怕迷失方向找不到回家的路,只好选择原路返回。走到最高峰时我们没有再走台阶,而是朝着来时的方向就坡而下。此路不通走彼路,彼路不通自开路!近两个小时后到了山底,两人已是精疲力尽!

        到离有车路过的地方还有三公里多!稍微休息后我们继续行走,走到有车的地方已是下午五点!等了好久不见班车,后来一摩托车路过,我们揽而乘之,一路飞奔而下,就此结束了当天的行程!

        这一次摸索虽然越过了最高峰,但并没有抵达目的地,又是一次半途而废!

        (三)横穿小秦岭

        第二次无功而返后,我向移动公司如实汇报了情况,县公司倒没说什么,可那市里的老杨又发飙了,无论如何,限我一周之内绘出图纸!无奈之下,只好再次前往。而这一次我谁都没联系,还是一个人好,可以随时出发,随处行走!

        还是第一天早早赶到安家底村,第二天乘坐进山的首次班车,不到十二点,我已经又一次翻过最高峰抵达上一次的终点了!

        眼前根本没有路,而是一个巨大的山脊,两旁都是悬崖峭壁,看着就怕,可是为了顺利交差,只好玩命!我小心翼翼地在山脊上攀爬,时不时还要记录一下略微明显的参照物(造型独特的巨石或大树)。

        一个小时后,眼前出现一条人行小路,一头伸向左边,一头伸向右边,我虽然带着指南针,可是在这茫茫山海中知道南北又能如何!我先沿着小路向左边走去,走了半个多小时后,看到正在开矿的工人,近前问路,结果人家说这里是陕西的商洛,于是赶紧调头返回,回去的路是上坡路,那叫一个累啊,好在遇到了矿工,要不然还不知道走到哪儿去呢!

        返回山脊上,沿着小路向右走,穿过一片树林,是一个略微宽敞点儿的下坡路,没多大会儿视线里出现了稀落的房屋,我喜出望外,终于又回到了人间!

        经过村民的指导,我少走了很多弯路,一个多小时后,我看到了坐落在破旧楼房上的南创基站,终于抵达了目的地,圆满完成了任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