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刘邦为何能胜过项羽?

    秦朝晚期,各方群雄四起。尤其是刘邦与项羽,成为最后逐鹿中原的强者。

      大家都明白,最后得到天下的,不是项羽,而是刘邦。我们先来对比一下刘邦与项羽吧,看看刘邦为什么可以最后赢得天下。

      一,比出身

      刘邦刚开场时是-一个草根,之前没有任何家底。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做着他的职业一-痞子。做的还不是一般混混:在吕工公的寿宴上,他过去蹭饭。为了坐进内堂,他直接给人家递过一-张红包,写着“贺钱万”。虽然是空,的。但还是让吕公看出,这不是- -个正常人,不仅邀他做了上席,还把女儿吕雉嫁给了他。这就让人搞不懂了,吕公明明知道他没有给任何钱,那为什么还要把女儿嫁给他呢?而且刘邦已经40多了。因为此时秦朝已经快要覆灭,刘邦敢递出这张“贺钱万”,那么他就- -定是有胆识的。在这乱世中,只有有胆识的人才能最终生存下来。

      刘邦家里穷,自己还不干活。每日还让吕雉带着孩子去地里干活,除了自己有时候还去送送饭,带个水而已。那么刘邦每日在家里又干些什么呢?不,他不留在家。他每天都要和他的狐朋狗友们一起去蹭饭,去玩耍。某一日去大嫂家蹭饭时,大嫂故意在厨房里把锅刮的特别响,表示没饭了。他到厨房- -看,原来还有饭,但他的狐朋狗友们都已经走了。因此后来刘邦得了天下之后,就给大嫂的孩子封了一个“刮锅”侯。痞子的重不重?是不是十分记h?

      但刘邦也许还真是有天子气的,传说刘邦的母亲在外睡觉。刘邦之父前去查看,却见其母身上盘着一条龙。后来就生下了刘邦。流氓爱喝酒,但常常没有钱。便在小酒馆逾账。可人家酒馆的老板和老板娘也不敢要钱呢,因为刘邦已喝醉,往桌子上一倒,身上就隐隐有一条龙盘着。但这也只是传说。

      而项羽的出身又是什么呢?他家本来世世代代都是楚国大将--老项家。后来秦国统一六国开创秦朝,项家便从此没落。但瘦死的骆驼比马大,他们依旧是一方的地头蛇。居住吴中。项梁之父,即是楚国大将- -- 项燕,被秦国将领王翦杀死。

      项羽名籍字羽,其父母不详。他原本是跟着季父也就是叔父混的,他小时候叔父让他练剑,他不练,让他读书,他不练。他的叔父项梁非常生气。而项羽却说,学书只不过是能记住名字而已,而练剑也只能打过一人而已,我要学便要做万人敌。项梁对于这个侄子非常高兴,就教他兵法。可谁知道项羽学了一会儿兵法,略知其大意就不学了。项羽相貌英俊,身长8尺(约是现在的两米多),力能扛鼎。当时吴中的子弟都已经十分忌惮项羽了。

      所以本回合项羽胜,项羽的出身比刘邦更加高贵。

      二,比志向

      有一次秦始皇渡江,项梁带着项羽便去观看。秦始皇车架声喧震天,金碧辉煌。旁边一片歌谀颂词,且看看这两人都说了什么?

      项羽目不转睛地看着秦始皇,口中却说:“彼可取而代之矣”什么意思?是说,我可以代替他。当时还真把项梁吓了- -跳,赶紧捂住项羽的嘴说:“毋妄言,族矣。”意思是说别胡说,会被灭族的。

      那么刘邦看见秦始皇渡江时又有什么反应呢?这刘邦志向可是不大好。他看着秦始皇渡江说:“嗟乎,大丈夫当如此也”这就是咱们家刘邦说的:“我的天哪,大丈夫就应该这样。

      因此不得不说这局还是项羽赢了,但也只是暂时的,等待改进。:

      三,比手下人才

      首先说刘邦手下的人才都有谁?韩信,陈平,曹参,萧何,周勃,灌婴,张良,樊....哪个不是身怀绝技,武林高人。而且好多都是从项羽那边投靠过来的,好多都是从自己还没有发展起来时就跟着自己的。个个都不会背叛刘邦,但项羽那里却有不少背叛的。项羽好可怜.为什么项羽那边会有几个一流高手来投靠刘邦呢?因为项羽不会用人,就类似韩信,这么好,一个人才都能把项羽逼到绝地。可项羽当初就是不用他,只给他做了一个带剑侍卫。但到了刘邦这里,就给他封了一个大将。

      我们再看看项羽这里都有什么人。是司马龙且,英布,钟离昧,范增,章邯... 原本还有几个更加Perfect的大仙儿。比如韩信之类的。这就是项羽的失败的原因的一部分--他手下没有太多的大将,只有-一个范增还能跟人家拼一拼,结果还被人家陈平使个反间计给弄走了,项羽好可怜...

      终于,本回合的赢家是刘邦。(这是本篇文章,第1次赢,希望不是最后一次。)

      四,比手段。

      让我们看看项羽都有什么重要的手段,(听好了,不是剁了手的断)首先巨鹿之战,项羽受楚怀王雄心之命去营救赵国的巨鹿城。此时项羽只有4万将士,而秦军却有40多万,围住了赵国的巨鹿城,无论如何是救不下来的。此时诸侯军都已经到达了,但就是不敢过去。而管理楚军的上将宋义却在每天饮酒高歌,不管正事,去还把自己的儿子送到齐国去当丞相去。项羽看见将士们辛苦,只便毅然拔剑斩了宋义的头。这里就是他的手段所在,他知道宋义虽然是楚怀王熊心所立的,可连楚怀王也都是他们向家立的。

      而且鸿门宴里,是一个失败的手段。本来打算是让刺杀沛公的,可就因为他被沛公所演的戏给迷惑了,就根本不知道去刺杀刘邦了。所以项羽的手段并不怎么高明。

      那么就再让我们来看看刘邦的手段,光是从鸿门宴这里就能看出,他的手段有多么高超。他手下的张良就立刻让樊哙派了进来来迷惑项羽。而他又有一个假亲家项伯在那里,保护自己。又让张良过去拖延时间,自己来逃回军营。

        因此这一局,还是刘邦赢了,果然不是最后一次。

            五,再比志向

        为何要第二次再比志向?因为我们要看看项羽刘邦最终,取得了成功之后,又要向什么发展?刘邦与项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