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去过不曾忘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人说,一生要去一次西藏人生才算完美。我说:一生只去一次西藏怎么够呢。西藏之美,西藏之神秘,不是一次两次就能体会得到的,总有很多未曾涉足的地方令人向往,让你去了还想再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说,2012年那次秋游西藏闺蜜行记忆依然犹新的话,那么这次二进藏更是我一生难以忘却的记忆。

    二进藏与六年前的第一次进藏有很大的不同。

    所用交通工具和走的路线不同。六年前是打飞的,飞去飞回。以拉萨为中心,玩转周边景点,以打卡为主。六年后是318国道南线自驾游+打飞的,目的地也是拉萨,但风景点主要在途中,以深度游为目标,走过的景点尽量不去重复。不过有些景点去了还想去,比如大昭寺,又比如八廓街转角那栋见证岁月如歌的玛吉阿米酒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游玩的玩伴不同。六年前是四位闺蜜,这次是亲友团+战友团,共有18位成员组成的一个大家庭,更显热闹。

  更大的不同在于心境。由于旅途的阶段不同,感触和心境也会不尽相同,还因为之前去过西藏,内心也多了些从容和淡定。这次二进藏有这么几个“最”大体会分享给大家。自认为:

    最牛逼的事是在318国道川藏线上体验高原自驾车。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稻城亚丁到理塘,途经海子山世界古冰体遗迹、海拔4800米的石河公园,那天、那云、那石,那一路景色不要不要有多美,是我在开车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富有挑战性的天路72拐,车子在悬崖绝壁下匍匐前进,耳边传来怒江大峡谷波浪拍打巨石的回声,是我在开车哈!不过完成了天路72拐壮举后才知道这就是传说中的天路72拐,原来72拐就这么回事呀!不刺激不刺激!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林芝到拉萨,全线高速,唯一有设观景台的高速,号称最美的林拉高速最后100多公里,是我在开车哈!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暖心的感觉莫过于兄弟战友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路上,表兄弟仨打前锋,订民宿,寻美食,让大家庭成员们一路上食宿无忧。白战友勤劳的不时地去当地菜市场逛逛,给大家改善改善餐食。一路上,那仨亲密无间的表亲们把有点儿“高反”的大表嫂给宠上了天,让我和冰好生羡慕。达美民宿的那一夜,我们头顶星星,手拉手,围着篝火,唱起歌,跳起藏民族舞蹈。这一路上一切的一切,心里暖暖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想拥有像旦增家一样的民宿。那个隐藏在森林里叫达美的民宿,纯藏式风格。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远方的客人来了,热情好客的民宿主人旦增兄弟俩为我们献上洁白的哈达。随后,一群群牛羊,一群群小黑猪,还有小狗小鸡……各路代表都到齐了哈,让我们乐的,哈哈,扎西得勒!旦增家那叫一个美,绕着旦增家周遭有一条彩色的江,叫帕隆赞布江。据旦增小弟介绍,年年江水水位下降时有大片大片的野生格桑花露出江面;江面野鸭会不时探出头来;江的对岸有成群的马儿在觅食;江边冷杉林里有野猴定居呢。旦增兄弟想把猴哥唤出来给我们瞧瞧,试着发出“hu……”的召唤声,对不住,野猴不给面子。最诱人的是,他们家还有牧场、农场、果园、花园。好想把他家的野生苹果树移一株到我的柴房别院。苹果随摘随吃,原生态的味道。真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难忘的经历是一次“拼命”赶车,一次无奈的堵车。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天行程安排是从巴塘到八宿。八宿境内设有关卡,要求所有车辆在晚上8点之前要赶到,否则不予通行(估计是后头的路是天路72拐原因,怕开夜车危险)。这段路全程约430公里,是318川藏南线自驾游最艰辛的路段。行驶一山又一山,蜿蜒盘旋近14个小时。路险车堵,担心飞石,海拔又高,也是最惊心动魄的一段路程。其中途经了东达山,海拔5130米。这段路是老项和老徐换着开车,在前半程山路上老项在拐弯处超车,与大货车并驶,目光所及是悬崖峭壁,吓的他心有余悸。下半程老徐有意忘了“高反”的不适,调动愉快的神经欢快地飞车,在阳不断电话催促声中,总算在规定时间内安全到达八宿的关卡。赶的好辛苦,路边的美景也没能好好欣赏,可惜了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次无奈的堵车,让我记忆犹新。那天从旦增家出发,继续行驶在318国道线上,途中匆匆欣赏了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四辆越野车,四部对讲机,继续如影随形。没想到一泡尿的功夫(此处因由省略一百个字哈)分分钟他们三辆车从身边呼啸而过,我们的座驾活生生给警察叔叔拦下。近两个小时失联。无奈的等待。前方的亲们用两个小时的时间已经给我们备下了美食——石锅鸡火锅。一桌美食的诱惑呀,感动!感谢!堵车不堵心。两小时的耽搁,我们只好改变了旅游线路。本打算去巴松错已经是来不及了,本打算在林芝住下的,也临时改变了主意,直奔拉萨去。去更美的一个错,那叫纳木错。只可惜了,辜负了最美林拉高速,开夜车什么美也看不见哦。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值得回味是美食和美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旅游唯当地的美景和美食不可辜负。318川藏线上的美景毋庸置疑,但凡自驾出游的朋友都会建议你带点家乡菜如虾皮、紫菜什么的路上解解馋。我也带了,但我还是更喜欢品尝当地的美食。如地道的牛羊肉,青棵饼,特酸的自制酸奶……。我说的美剧,那是指文成公主剧场。剧场设在拉萨的远山处,实景,场面十分壮观。剧情中大唐文成公主远嫁吐蕃,三年长途跋涉,内心不断挣扎。“去远方,去远方,走得到的地方是远方,回得来的地方是故乡”;“走不到的地方叫远方,回不去的地方是故乡”;“天下没有远方,人间都是故乡”;“从此你在我心,我在你家”。文成公主与松赞干布演绎了一段历史爱情传奇,剧中的台词分分钟让我流泪。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窃喜的事是在罗布林卡遇上曾为中央孟领导开车的小师傅,以及邂逅藏博会。

拉萨站第一天,兵分两路,大家庭中一部分成员去纳木错欣赏美丽的圣湖,而我同几位“开心果”表兄弟安排一天文化之旅(纳木错之前我们都去过)。上午,参观世界文化遗产罗布林卡。罗布林卡是历代达赖喇嘛理政消夏的地方,每年藏族人民传统宗教节日——雪顿节都在这里举办。你们猜猜那天参观罗布林卡我们是坐什么车?这可是一辆有故事的景区电瓶车。那天每去参观点我都坐在小师傅驾驶座后排,左右旁坐着表兄弟俩,戴着墨镜,酷酷的的样子。“你现在坐的位置,就是今年来参加雪顿节的中央孟领导所坐的位置,当时是我开的车,旁边也是坐着两位保镖”。小师傅如是对我说。哈哈,把我嘚瑟的,赶紧来张照片。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午,去参观藏博会。挑日不如撞日,人品爆棚着呢。那天刚好是藏博会首日开放,展厅外的广场排着长长的队伍,队伍中土生土长的藏民为数不少。当地藏民也有兴趣进去?肯定有好货耶,我们也排队去。半个多小时顶着高原紫外线排着队,换来大包小包邻国的手工艺品,有收获就没白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遗憾的事有若干。

  第一件事是寻找大冰小屋没有结果。看了几本大冰大作,书中常常提到拉萨他的酒吧,就特想去实地感受下。其实那是多年前的事了,回家书翻翻,是我没搞清楚时间。不过书中提到“天堂时光书店”,我遇见了,把一本书名叫《带你出发,陪我回家》的书带回家。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件事是本想去拉萨博物馆看看,据悉那几天闭馆,没去成。

  第三件事是没能与萌萌哒的土拨鼠面见。记得那天是在理塘的路边小餐馆里解决午餐,热心的老板娘告诉我们远山处的草丛里前几日有上百只士拨鼠成群结队出来晒太阳,遇见人都不怕,还会站着同人一起玩,超萌,怪好看的。我们兴奋的赶紧过去找,那天太阳大大的,运气好也许能遇上它们出来晒屁屁呢,那真是意外的惊喜。老板娘指的地点算是找着了,水沟对岸草丛里似乎传来它们的呼唤声,但就是不见它们出来,最终还是无缘同它们面见,有点小失望。当时为了一睹它们芳容,冰的手指头还被车门夹了一下,还好没伤到骨头。

  这一切说遗憾也不遗憾,留点遗憾才不遗憾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想分享给大家的是关于“高反”这个事儿。

  有心想去朝圣之旅的朋友们,你们无须太多顾虑,“高反”这个事真的不算个啥事,就如拉萨一位滴滴车老师傅所言:“我来西藏已经有二十多年了,没见过几位因高反而出大事的,如果有,那也是他本来身体就不好或得了重感冒。来了,只要放慢脚步,过起慢生活,就Ok啦”。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说了这么多个“最”,最大的收获当属沿途的风景、走过的景点,以及遇见人和事的那份美好,这里不再一一介绍,有图有真相。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美是西藏,那蓝天、白云、雪山、圣湖、成群的牦牛、成片的格桑花开……美丽的西藏处处是风景。最美是西藏,那是离天最近的地方,那是一片圣洁的土地 。最美是西藏,若说是身体的地狱,那更是眼睛的天堂,不去西藏你无法体会,不去西藏你会后悔。西藏,一遭相遇终生难忘,去过不曾忘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西藏行札记 7月22日,我们一行9人早6点半在海情大酒店吃过早饭后,驾驶3辆丰田霸道型越野吉普车出发,开始驾车游西...
    留住初心阅读 343评论 3 2
  • 儿子中考完,策划已久但未定地点的行程终于确定了。 按照国内外疫情变化,本来的广东、TW、云南都无法出行,儿子坚定的...
    青山妩媚和Samuel阅读 307评论 3 4
  •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人的一生,该去的地方有很多,但是在我心中最向往的地方应该就是阿里! 奉上美图先!从大气...
    uekada阅读 1,683评论 0 2
  • 2016年3月31日-4月10日青海西宁西藏拉萨、林芝地区 物品清单: 围巾,冬天用的薄围巾即可,用途:抗风、冷了...
    silicis阅读 417评论 0 0
  • 为了遇见中国最美的春天,为了见证雪山桃花的绚烂,冬寒未消之时,背起行囊,向着林芝进发。 关于花期:林芝桃花每年...
    行走的黄小喵阅读 754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