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才是真正的写作者?

小简

我喜欢大海,因为潮汐去还循规蹈矩,而海面起伏毫无规律。大海既懂仪式感,又能带给人惊喜,如同一位举止得体的绅士,却出人意料的有趣。

据我观察,大多数人很奇怪,他们要么目视前方眼神空洞行色匆匆,要么耷拉着脑袋盯着手机,似乎周围的一切对他们而言都没有意义。

一天,我坐在沙滩上,听潮观海,拿纸和笔记录下零碎的感悟,突然一个男孩的声音打断了我的思路。

“你好,请告诉我什么才是真正的写作者。”

“什么?”我环顾四周,看见了一个小男孩。

“请告诉我什么才是真正的写作者。”他重复着问道。

或许他把我当做真正的写作者了,而我不过是个新手。我一时语塞,便画了一个男人的形象,手里捧着一本经典著作,并跟他解释。

“这不是我想要的,有经典著作的人应该都不在了,我去哪里找他呢?”

我被问住了,只得改口说那只是一本书,不是经典著作。

“这不能说明什么,那可能只是一本短时间内的畅销书,我要找到真正的写作者。”

再次被否定,我变得不耐烦,于是我画了一栋房子,告诉他真正的写作者就在里面。

令人惊讶的是,他居然笑着说:“这正是我想要的。”

就这样,我认识了小简。

小简拿着我画的房子,准备去看看外面的世界,他跟我挥手道别后就离开了。


2

小简去了著名的写作工厂,据说里面所有人的工作都与写作有关,也许这些人能帮他找到答案。

小简遇见了一个高大的男士,他在办公室里正襟危坐。男士看着小简喊道:“啊,来了个咨询者!你来对地方了,我是读书界的权威!”

“权威?”小简问道,“那么你可以解答所有问题吗?”

“那当然,我每年读300本致用类书籍!”权威骄傲地回答道,他顿了顿又说,“不过你最好问出有价值的问题,我的时间可是很宝贵的。”

小简犹豫了一会,羞赧地问:“那你能告诉我什么才是真正的写作者吗?”

“对不起,你的问题毫无价值。如果你问我如何写作,我倒是能给你提供一个书单。”权威说着便提笔列了起来。

“你可是权威啊,难道你也不知道答案?”小简反问道。

“你是在质疑我的权威吗?我只研究怎么做,这个范围可比是什么的问题有价值得多,你要知道最重要的事只有一件,只有专注于某一个领域你才能成为权威!”权威说得唾沫四溅。

“我只是来寻求帮助的,并不想跟你吵架。”趁着权威还未破口大骂,小简快速地离开了这个地方。

“下一个!”高傲的权威朝着门口喊道。


3

小简来到另一间办公室,里面坐着一个伛偻着身子的女子,他戴着墨镜,桌上摆着采访话筒,地下散落着很多皱巴巴的纸团。

“你好。”小简说道,“你在写什么呢?”

“我是个新闻记者,我在给文章起标题,已经写了二十多个了,但我还是不满意。”记者说着又把眼前的草纸揉成团,随手扔到背后。

小简问:“真正的写作者需要会起一个好标题吗?”

“是的,你需要起一个有吸引力的标题,否则没人看你的文章。”记者说道,“而且观点一定要标新立异,别人容易找到的角度,你写出来也没人看的。”

“好像有点道理,那要怎么做呢?”

“你需要迎合读者,对,就是要有读者思维。作者思维并不重要,我写的东西自己都不一定相信,这不要紧,只要读者相信就够了。”记者狡黠一笑。

“这样做似乎不太负责任!”小简摇了摇头。

“你不知道,现在大众的胃口有多刁,一般的新闻他们没兴趣点开看,所以想要制造大新闻,我必须断章取义来制造热点。即便有曲解,我事后还可以澄清。”记者耸了耸肩。

“这就是你的写作态度?我肯定不会说谎话的!”小简气愤地摔门而去。


4

一阵噼里啪啦敲打键盘的声音吸引了小简,往里一瞧,一个中年大叔正吹胡子瞪眼地盯着屏幕,由于用力过猛,键盘里的烟灰都溅了出来。

小简对他说:“你好,你看起来很生气。”

中年大叔闻声停了下来,瞅着小简说道:“你知道新闻记者吗,他写什么我都能找到可以批评的地方,他写一篇我批一篇。”

“原来还可以这么写作。”小简好奇地说。

“我是批评家,你根本不知道读者是多么容易被系统1所操纵却不常使用系统2。”

“你说的系统1和系统2是什么意思呀?”小简问。

“你肯定没看过《思考,快与慢》吧?”批评家扬起眉毛身子向后仰,顺便点燃了一根香烟。

“没看过,系统1和系统2是什么意思呀?”小简一旦提出了一个问题,是从来也不会放弃的。

“简而言之,系统1就是依靠直觉的快思考,而系统2是不依靠直觉的慢思考。”批评家吐出一个烟圈,得意地回答道。

“为什么你一开始不这么说呢?”

“批评家都是学识渊博的人,如果我们说的话太普通,所有人都懂,那怎么能显示出我们的高水平呢?”

“如果你真的学识渊博,为什么不自己写文章,而要靠批评别人来写文章呢?”小简反问道。

批评家大概没听见小简说的话,因为他又开始敲击起键盘,更新他的文章了。

小简自言自语地说:“这些大人们真是奇怪。”


5

一不小心过了中午,小简饿得肚子咕咕叫,他的嗅觉变得异常灵敏,循着一股香气他找到了食堂。

“好香啊。”小简又忍不住嗅了嗅。

“我是厨师,这可是我上午才煲好的汤,你应该没吃饭吧,我给你盛一碗。”收拾厨房的丰腴女人微笑着说道。

“如果可以的话,谢谢。”小简端起碗来一口喝完,“真好喝,你不一起吗?”

厨师摆了摆手说:“我只煲汤不喝汤的。”

“我从没喝过这么鲜的汤,你是怎么做的呢?”小简边抹嘴边问。

厨师凑到小简跟前,贴着他的耳朵轻声说:“我加了好多味精。”

“所以,那汤并不是纯天然的。”小简叹了口气,“我差点以为是真的呢。”

“我的工作就是煲汤,这样做可以保证味道够好。”厨师说道。

“难道其他人喝了没有尝出来吗?”小简问。

“他们早就习惯了,如果我不加味精,恐怕他们反而觉得纯天然的汤不好喝了。”厨师回答道。

小简想不明白,为什么大人们都那么喜欢假的东西,他自言自语地说道:“这些大人们真是古怪。”


6

离开了食堂,小简步入了一间没有窗户的办公室。他看见一个形容枯槁的男子,身子深陷在椅子里,两只皮包骨的双手正在勤奋地码字。他的桌上摆满了咖啡罐,有的没打开,有的已经空了。

“你好。”小简说道。

没有回应,这个男子仍在打字。

“你好!”小简又问了一遍好。

男子举起一罐没喝完的咖啡,费力地拿到嘴边,仰头倒了进去,喝完他说:“我是个日更者,刚开始还好,我有些存货,可以写得不错。但是时间久了,我越来越写不出好文章了。”

“那你为什么不停下来休息或者看书?”小简问。

“那太浪费时间了,我要坚持下去,让别人知道我很厉害。如果断更就要从零开始了,我会失去这个得之不易的头衔。”日更者说道。

“可是你为什么要日更呢?”小简又问道。

“这是权威告诉我的成功秘诀,你可不要告诉别人,我有预感,我快要成功了。”日更者笑着笑着便咳嗽起来。

日更者的笑容在屏幕的微光下显得格外瘆人,这令小简毛骨悚然,他立马起身告辞。


7

小简走入了一间超级大的办公室,最里面坐着一位白胡子老人。

“来了一个写作者!”老人看到小简叫了起来。

小简环顾四周,看到了很多白板,上面长满了如同爬墙虎一般的图表和文字。

“白板上面都是些什么?”小简问。

“那是我给学员写的大纲,忘了自我介绍,我是金牌写作教练。”

“什么是写作教练?”小简问。

“简单来说,写作教练可以帮你解决一切关于写作的问题。”

“终于有人能回答我的问题了!”小简兴奋极了,他指着白板说,“那你学员的文笔肯定不错吧?”

“这我没法知道,不过应该是的。”写作教练说。

“那你学员的文章肯定有很多人喜欢吧?”

“这我也没法知道,不过应该是的。”写作教练说。

“可你是写作教练啊!”小简不满地说。

“一点不错,但我并不写作。写作教练最重要的工作不是写作,而是帮助别人写作。”

“但你不写,你怎么知道学员能写出好文章?”小简反问。

“我很有经验,而且我相信我的学员。”写作教练拍着胸脯说道。

“所以,你不是真正的写作者,而是一个不称职的老师。”

写作教练呆在原地瞠目结舌,小简转身离开,他自言自语地说道:“这些大人真是叫怪。”


8

小简走出了写作工厂,星星已从天上垂下,点缀着深邃的夜幕,街边的路灯也缓缓亮了起来。

“当一盏路灯兀自亮起,它当然希望周围的路灯也跟着亮起,如若没有,它大概会选择熄灭,就好像自己从未亮过一样。”黑夜中传出一个充满磁性的声音。

“你好,你是谁?”小简奔向黑魆魆的角落,他看到了一个精瘦的男人蹲在墙角,双目炯炯有神,身上散发着刺鼻的恶臭。

“我是个清洁工,这个工厂每天都产生大量的垃圾。”男人说道。

小简往垃圾桶瞧了瞧,周围都是揉皱的纸团、抽了半截的烟头、馊了的汤渍、喝完的咖啡罐和黑乎乎的白板。

“今天我在里面转了一天,但感觉没有任何收获,这些大人们实在太奇怪了。”小简的语气透着失落。

“他们都说自己是写作者,但并没有帮到你,是这样吗?”男人问道。

“是的,我想知道什么才是真正的写作者。”小简说。

"许多人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在写作上,却忘了当初为什么开始。如果写作失去了真正的意义,只是为了名利而写作,那就不会成为一个真正的写作者。"男人把头扭向小简,又说道:“你必须利用内驱力来写作,而不是依赖外物。”

小简聚精会神地听着,时而锁紧眉头时而颔首。

男人探出身子,又补充道:“我再告诉你一个秘密,只有用心才能看得清。 实质性的东西,用眼睛是看不见的。”

“实质性的东西,用眼睛是看不见的。”小简重复着这句话,以便牢记在心。

下班后的写作者们涌出了工厂,权威看见小简,跟边上的人说:“看那个孩子,他居然对着垃圾桶自言自语,哈哈哈哈!”其他人也跟着笑了起来。


9

过了一阵,我又在海边见到了小简,他坐在我旁边,跟我讲述他的经历。我也开始认真思考,自己为什么开始写作。小简在写作工厂里见到的人,似乎都影响过我,他们想让我变成跟他们一样的人,如果真会如此,那真是太可悲了。

小简对我说:“真正的好文章之所以美妙,是因为它出自真正的写作者之手。真正的写作者之所以美妙,是因为他有一颗热爱生活、感知一切的心。”

难怪小简相信我画的房子里住着真正的写作者,原来那个房子叫做心房。


谨以此文,向《小王子》致敬。

图片来自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