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斯卡的哨声里,走来了电影人科比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九十届奥斯卡颁奖典礼昨日已经落下帷幕,花落各家的奖项所带来的余热仍被影迷们津津乐道,无论是演技与口碑双炸裂的《水形物语》夺冠,还是堪称视听盛宴的《敦刻尔克》获奖,90岁的奥斯卡仍以专业的眼光和紧跟时代的评断,圆满了一份电影盛宴。

在获奖者中,科比的出现可以说一抹不得不提的惊艳。最佳动画短片奖让这部以科比为原型并以本人担任编剧的《亲爱的篮球》,再一次点击率飙升。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电影人科比

想必很多人对于那个叱咤球场的运动健将早已耳熟能详,甚至不少的人还是他的忠实拥趸。但当他走下了球场,走进了一个全新的领域,并且在尝试之初就能顺利在这个领域中走出个人的风格与绝佳的姿态,如此的成绩,让站在奥斯卡讲台上手捧着小金人的他,再一次惊艳四座。

类似于简笔画的风格,让这部作品在推崇视觉冲击的当下多了些许不一样的色彩。开场一句“分差只剩一分”,将观众拉入了比赛的激烈,24号球衣一个漂亮的得分之后,画面上出现了被撞击而晃动不止的球框以及科比满是拼搏汗水的脸。随着“亲爱的篮球”片名字幕的出现,科比的故事被娓娓道来。

作品以6岁时的科比作为开篇,动情地讲述了还是孩童的他如何一点点走近篮球,爱上篮球。从最初一个喜欢将袜子团成球,练习丢进垃圾桶的孩童,科比一点一点成长,用不断的努力和执着的信念,一次次奔跑,一次次投篮。

图片发自简书App

渐渐地,画面上那个稚嫩孩童的脸庞也一点点变成长大后科比的模样,不断出现在各场比赛中科比经典的动作,虽然不是球迷,但屏幕前面的我依旧被这种燃所感染。

这个作品中,科比不仅仅是主人公,更担当了编剧的角色,初涉电影剧本写作的他完成了一次完美的转变。整部作品中,“篮球”被冠之以“你”,仿佛就像是一纸情书,一份告白,字里行间的强烈情感着实让人动容。

正如旁白中所说的那样:“你要我努力,我却将我的心给你”,也许正是因为在过往经历中所积淀的真实情感,才能让这个作品的表达受到了奥斯卡的青睐。

而作为电影人的科比,讲故事的本领,与他在球场上的风采,旗鼓相当。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物本身的光芒,足以掩盖那些不同的声音

作为一部四分钟的动画电影,里面着实有不少可圈可点的细节。

大量运用叠化的转场,让整部影片看上去就像是在快速地翻阅一本漫画,快节奏的镜头切换呈现除了别致视觉语言,一种呼之欲出的时间流逝感更让这种怀旧情愫甚是浓烈。特别是作品的最后,儿时的科比与赛场上的科比不断交替出现,一大一小两个人都在以同样的动作,同样的速度运着球,进而奋力一跃,两颗在空中划出完美抛物线的篮球最终合二为一,画面的精巧处理以及背后所暗含的意义,可以说是整部作品点睛一般的匠心独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人对这部《亲爱的篮球》获奖颇有微词,认为比起其他的动画短片,前者实在是平庸。如果只是从技术层面来评断,《亲爱的篮球》谈不上炫技,也没有强大的特效,似乎的确难以拔得头筹。

然而作为一种“以余味定输赢”的艺术,电影并不仅仅推崇视听效果的呈现,更多的则是对好故事的执着。这样一个简单却扼要的回顾,让我们看到了一个篮球明星除了专业技能之外的闪光点,那便是他对梦想的坚持以及对成败的思考。

而就算是将故事按下暂且不表,光是人物本身的光芒,也足以让这个奖项实至名归。作为一个有着跨时代意义的篮球明星,一部关于他的作品当然值得被歌颂,被传扬。

图片发自简书App
科比告诉你,怎么说再见

整部作品最让人动容的地方,除了前半部分对篮球的深情表白和对梦想的执着坚守之外,便是后边部分的话锋一转。

作品最后讲到了科比的退役,画面中的科比没有了以往的骁勇,身体状况给此生最爱发出了通牒,他的内心一定万分不舍。然而随后的那句“I am ready to let you go”,与他无数个投球一样漂亮。“那些过往相处的时光,无论是好的还是坏的,我们将自己的一切都献给了彼此”,这样的告白听得让人感慨不已,《亲爱的篮球》中,科比用自己的原声,提醒我们实现梦想,鼓励我们坚持初心,更教会了我们,怎么去说再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就像是他要不得不告别篮球一样,我们每一个人也都要和一些人与事说再见。这自然有失落甚至失望,有不舍甚至不甘,离别的过程痛苦而折磨,甚至不能体面收场。

一份坚持了许久却不得不像现实低头的梦想,一个相爱了多年却不得不分道扬镳的伴侣,面对这样的告别,究竟该如何说再见?也许科比告诉了我们答案:“无论今后我做什么,我还是那个将袜子团成球扔进垃圾桶里的男孩”,面对那些难以回避的节点,纵然梦想被放弃,但曾经坚持的岁月以及在其中那个坚持着的那个自己,值得被永远怀念,纵然爱人要走散,但曾经相爱的点滴以及在其中用力爱过的那个自己,值得被永远珍惜。

记得且珍视过去,坦然面对,好好告别,然后再揣着那颗初心,继续前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科比·布莱恩特(Kobe Bryant),1978年8月23日出生于宾夕法尼亚州费城,美国职业篮球运动员,1996...
    时光只是经过阅读 7,636评论 3 9
  • 片名:美丽心灵 A Beautiful Mind 导演:朗·霍华德 编剧:阿齐瓦·高斯曼 / 西尔维娅·纳萨尔 主...
    抽屉电影阅读 595评论 0 0
  • 孙喜峰 中午 蒸出来的粽子 献给大家 那筝声铮铮 那香味缭绕 是我们的民族 两千多年的乡愁 在端午节 真情呈现 这...
    王锦思阅读 310评论 0 0
  • 来到大学快三个月了。 还是觉得很奇妙,迷迷糊糊地就考完了高考,迷迷糊糊地就毕了业,迷迷糊糊地就成了小时候心...
    GQP阅读 336评论 0 1
  • 今天大福去环岛啦…… 只剩我们俩,又回到了二人世界。 阳光是那么暖,没有夏天的那么透,整个天空被蒙上了一层纱 今天...
    霍因海姆阅读 5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