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群山徒步

龙井茶园

自从2015年开始徒步以来,在上海市区内走了不少,但走出上海市的并不多。在记忆里一旦出上海市就属于旅游了,哪怕是江浙一带离开上海比较近的地方也都是单位组织旅游时,团队一起外出行动,真正属于户外徒步的还真从来没有过。

高中一帮喜欢户外的同学成立了“一步裙”,群内时不时发布着外出徒步的信息。但很多时候我都是看的多,实际行动的少。偶然的机会,3月31日,群里同学开始组团参加玩咖的杭州西湖群山徒步。经不住同学的鼓动,妻也颇有兴致参加此类活动,欣欣然报名参加。

第一次参加此类社会上组织的户外活动,心里总是有点忐忑,虽然参加此次户外的差不多有一半是我的高中同学,但毕竟是出省户外徒步,难免有点担心。尤其是妻的身体素质比较差,就怕她吃不消。临出发前的那天晚上,如同小时候学校春游那样,竟然睡不着!早早的就醒来了,徒步所需的必要物资昨夜就已经准备妥当,一个人只能坐在沙发上看着手机发呆。妻倒是睡得着,按预定时间起床,出发,有条不紊。

早上六点半坐上九号线,换乘四号线到万体馆站4号口出来。左拐不远的旗杆附近就是集合地点。或许是太过激动,出发确实有点早,七点刚过一点就到了,离开车还有半个多小时呢。这情形感觉和小时候春游是那样的相似,有点老夫聊发少年狂啊。

时隔不多久,同学们以及参加本次活动的团友们陆陆续续的都来了。同学相见难免都要寒暄几句。这次组团有意思的是很多都是夫妻档参加,这在以前多次的徒步中可是从来没有过的!而且同行的还有高中化学老师,傅老师,他真的是老当益壮!

从上海出发到杭州西湖龙井村,路途也就一百多公里,穿越上海市区由于时间尚早一路还算畅通,但进了杭州市区,那个拥堵啊。比上海还厉害,短短的十几公里的路,足足开了几十分钟!到西湖龙井村已经快接近十二点了。

下车,走不多远就远远看见牌楼——十里琅珰,旁边的店铺名字就是龙井问茶。穿过牌楼就是登山的路。虽然称之为山路,其实也是用山石铺成的小路,路面比较狭窄但也可以两人并行。路的两边就是龙井茶园,这个时节正好是明前茶采摘的时候,看着那根根嫩芽在阳光下闪亮,集齐多少嫩芽才能喝上一杯香茶?可见明前茶价格贵,也有它一定的道理。闻着茶叶的香味,看着一望无垠的茶园,虽然有烈日的眷顾,脚步也顿时轻盈起来。

我们走在山路上
队伍行进中
茶园中

走出茶园就是来到山顶的坡地,虽然路途并不遥远,而且都是台阶路。但对于妻第一次参加这样的徒步,已经累得气喘吁吁。在途中还时不时的在树荫下停顿休息,等达到山顶时已经累得不想吃午餐了。午餐其实就是野餐,大家都拿出在出发前就准备好的干粮。老板娘准备的糟卤鸡爪,面包等;我家准备的牛肉,樱桃番茄,三林红肠等。彬彬竟然还带着黄酒,一路背上山,真的成了挑山工了!不得不佩服。在这样的山顶,远眺西湖群山,虽然没有树荫遮挡,感觉有点暑热,或许是因为消耗有点大,需要补充体力。一会儿功夫,所带的干粮就被风卷残云般的消失了。稍息片刻,向九溪十八涧进发。


午餐

走在群山之间,处处皆有风景,遥望远方就是钱江所在。部分参加此次徒步的同学夫妻档在山间留影。或许过了几年以后回忆起此次组团旅行,感触又是另外一番情形了。


途中合影

远眺钱江

正逢孟春时节,上山徒步或旅游的人还不少。下山途中还遇上某一家单位组织的跑山活动,看着那一帮生龙活虎的年轻人,有点羡慕。但真正跑起来的却不多,有些队员或许也是很少参加此类活动,但这种拓展活动也有利于凝聚力。大家相互帮忙搀扶着上山,对于企业文化建设也不失为一种好方法。途中,玩咖提供了登山杖。有了登山杖,对于体力较弱的妻而言,省力不少。虽然还是那样的亦步亦趋,但总算能跟上大部队的行动。

户外人往往有这样一句话,要想快一个人行动。如果要想走得远,那就是要团队行动,大家可以互帮互助。如今户外活动日益流行,在本次团队中有很多年轻人,也有老年人。人们都体会到了户外的好处,尤其对于长期坐办公室的白领而言,更是如此。稍作运动就累得不行,汗水流淌,衣服如同被洗过一般。长久的不运动,身体机能退化已经再明显不过了。

走不多久,绕过寺庙。穿过一片当地人的坟地,穿行在一大片茶园中,下山。不一会儿就到了九溪十八涧。计算一下徒步的距离,也就是十公里左右。但有相当一部分人似乎已经到了极限,妻就是其中之一。玩咖也考虑得很周到,体力弱的人就到此为止。准备上车休息。而对于还有余力的人,可以考虑继续前行,上贵人峰!同时也告知了此行路途的艰险和大致所需的时间。大概有十几名团友报名参加此次加大量的活动。我们同学中有彬彬、济公、才女、老板娘、阿晓和我六人参加。既然是自己选择的路,那就应该奋力前行。

这时徒步的速度就不再像前面那样,有那么多的顾忌,只是奋力的往前冲。我和彬彬冲在最前面了。这里也不是什么山路,也都是一些台阶,只是坡度稍微陡一些。我们一帮同学远远和其他人拉开了距离。到半山腰时已经看不到后面的人了。在走台阶时,彬彬是我们这组同学中的牛人,体力最好,平时锻炼坚持时间也是最长的。此时的优势相当明显,或许这样的登山对于他而言是小菜一碟,没有任何压力。可以跑着上山,同时他还有神器,登山时有音乐伴奏的,提振精神也是很明显。跟着音乐节奏,步伐轻盈很多。不久就到了贵人峰脚下,这一段的坡度更陡,一下子往上冲还真有点吃力,中间稍微歇歇,拍拍照不失为一个好的休息方式。


贵人阁远眺

至于为啥叫贵人峰也无从考证,但是在夕阳下的贵人峰确实有另外一种感觉。遥看贵人阁在夕阳下静静地等候着,等待着勇士们的到来。

贵人阁登顶
玩咖合影

一路走来真的不容易,终于登顶了。咱们一起留个影吧。此时的感觉就是要是有一瓶水,有几个樱桃番茄多好啊。似乎三国时行军途中的军士们,遇到干渴难耐的唯一办法就是曹孟德的望梅止渴了。可我们这里连梅树也没有啊,望什么呢?看着夕阳干瞪眼?只能靠自己的意志力去想象泉水的甘甜。下山去,山脚下就是虎跑泉啊!

虎跑泉水冷

古人有云,上山容易下山难。确实如此,前面登山感觉还行,可沿着下山的路,明显减缓了速度。下山的路比上山的那一段陡峭很多,虽然有台阶,可这台阶也很窄。对于大脚先生而言,必须得把鞋子横过来走才行。太阳已经西下,趁着最后一抹夕阳,匆匆下山。山下就是虎跑泉,我们兴匆匆的跑道虎跑泉的出水口,想用自己的空瓶接一点闻名世界的虎跑泉。可人生总有这样的故事,乘兴而去,扫兴而回。当地人拿着大桶装这泉水当饮用水呢。我们只能干等着,如果等他们装完水,轮到我们不知道要几时了。和他们商量,也是行不通。算了,就这样走吧,留下一点遗憾也不错。

走出虎跑公园,到了集合地。带着有点疲倦的身体上车休息。在回程望着车窗外的月亮,是那么的圆!今天是十五吗?车上玩咖还在调节着气氛,不少团友上前谈论着此次徒步的心得。

载着西湖的茶香,带着西湖的风光回家。希望下次能继续,我期待。对于此次徒步,总结成打油诗:

不负春光不负卿,西湖龙井徒步行。
锒铛十里茶园绿,圆月多情分外明。
汗水无端洇草木,虎跑冷遇令人惊。
贵人阁下斜阳照,玩咖相逢笑语迎。

2018.5.21补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全程 :25-30公里, 6-10小时 时间 :4月16日,上午6点半集合 路线: 西湖湖滨-老和山-秦亭山-将军...
    Rabbit_Meat阅读 1,750评论 0 1
  • 英语和英语(美国)是完全两个不同的国际化语言, 所以在做测试的时候, 要根据i18n国家编码来选择对应的语言.1....
    面糊阅读 660评论 0 51
  • 以前不懂身边人的善意,错把善意当做批评,惭愧! 感谢你们!
    写实派艺术工作者阅读 153评论 0 0
  • 谋生也谋爱,是我们活着的意义。 在我们人类的五大需求中,我们总渴望我们能够与周边的人和事和谐相处。 在我们生存的环...
    唐薇阅读 148评论 2 1
  • 人生有一首诗,当我们拥有它的时候,往往并没有读懂它。而当我们能够读懂它的时候,它却早已远去。这首诗的名字就叫青春。...
    周悠悠YoYo阅读 29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