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在夏日天境,拥抱雨雪阳光和白云/我的西游记(河西走廊甘青行)

摄影 maxbull

“人生最幸福的事是做自己喜欢的事,走自己喜欢的路。”旅行,也如是。

从西宁至张掖,翻祁连山,游走西部最美国道227,这是甘青大环线上公认的醉美自驾路线,也是maxbull的心头念,当然,也是我的。

自此,出天水,宿西宁,奔祁连,拥抱夏日里的梦幻天境,一路游走,一路歌。

01

出西宁城的路很堵,间或小憩,间或小食,我很享受maxbull对我车技不佳,不得开车的“惩罚”。

兀自逍遥间,听闻唤我,随抬眼一瞥,一片透心绿划过眼梢。原本惺忪的眼,郁郁的心顿时清灵起来。

一见倾心

绿色丝绒般的草原触手可及,无缝式连接远山,山峰上云雾缭绕仙气飘飘,悠然吃草的羊群,闲“庭”信步的牛群,我不禁紧贴窗,睁大眼,全然地沉浸在这夏日祁连的清新之中。

草原上的“小珍珠”


闲“庭”信步的小牛们

一路盘山而上,我们穿行于山谷。彼时,如织细雨飘然而来,幻化出如烟似雾的迷离感,我们随车上的CD摇摆歌唱,从“外面的世界”唱起,直到心儿飘摇,如至祁连山上银浪般的云海……

祁连山,古时匈奴称之为“天山”,位于甘肃省和青海省之间,是两省的界山,东起乌鞘岭,西至当金山口,与阿尔金山相接,东西长约1000公里,南北宽约300公里。

摊开一张地形图,祁连山北接北山戈壁和巴丹吉林沙漠,南临柴达木干旱盆地,西握库姆塔格沙漠,东连黄土高原。祁连山,宛若伸向荒漠的一座湿岛。

祁连山地形示意图

02

海拔渐高,呼吸渐重。

过达阪山隧道时,雨雪交织,视线模糊,好不容易才辨识出隧道上方的名字。

达阪山隧道,海拔3600-3900米,全长1530米,是迄今为止亚洲海拔高度第一、世界海拔高度第二的隧道。因它的建成,“千难万险的鬼门关,比不上风雪的达坂” 已成过往,但彼时小立于车外的片刻,雨雪交融扑面,山风阴寒入骨,7月里的达坂山让我印象深刻。

一时之间神思飘渺,遂想到祁连群峰之中,与达坂山同是皑皑冰雪、高山冻土,同处在巍峨凛然、海拔相近的山峰,乌鞘岭。

那是祁连山最东端的起点,也是公元前121年汉武帝朝19岁的骠骑大将军霍去病领军西征匈奴,进入祁连山的起点,“击匈奴,得胡首虏八千余级,破得休屠王祭天金人”,(《史记·匈奴列传》)。此后,张骞通西域探险回还,汉武帝列置“河西四郡”,自此,丝路大开,欧亚大陆经脉相通,中原王朝不再蜷缩一隅,舒展开了西边的臂膀,而这些,皆与祁连千丝万缕地缠绕。

穿过隧道向前,路旁靠停的车辆已成长龙。循着视线延伸望去,眼前一片清明开阔。“过达坂,望门源”,前方就是被视为祁连观景绝佳地点的”达坂山观景台“了。

我照不出它的美


但是我尽力了

美景当前,我快速跳下车,maxbull拿起相机冲向观景台。裹衣立于达坂山观景台上,远眺岗什卡雪山,高耸陡峭,直插云端,与天相接。“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李白笔下的祁连,我在这片天地中感同身受。

苍茫天地

历史苍茫,星移斗转,世事易变,但祁连山上皑皑冰雪有知,沧海桑田易换,丹心汗青不老。

03

都说门源万顷花海醉人,因花期已到尾声,万顷的黄灿灿此次无缘。但门源,还是惊艳到了我。

油彩祁连

各种大小不一、黄绿相间的小色毯在高山、草原上随意拼接,恣意组合,铺天盖地,在阳光下美得无遮无拦,热情浓烈,为雄伟、粗犷的山峰增添了柔美魅惑之态。

一路走来,祁连的美,或清新淡雅如水彩,或磅礴写意如水墨,也可是这样,浓烈恣意如油画的,祁连的美,美在多变,美在意料之外。

儿时吃雪糕,不咬只舔,总想把美味留得久些再久些。面对祁连,也是如此这般不舍。

尤其是,友人也在祁连。遂决定停留一夜,与友小聚共酌,晚宿祁连县城。

小县城既干净又清静,千里相聚于此更多了“他乡遇故知”的喜悦,我们游走西北的路线不尽相同,却心有灵犀邂逅于祁连。席间或谈祁连八一冰川别样经历,或聊祁连门源畅快感受,或论明天他们之肃南,我们之民乐的期待,更是“相逢意气为君饮”,兴尽晚归。

04

次日晨起,得友人召,同游“卓尔山”。卓尔山,的确是给我们的惊喜。

卓尔山,属于丹霞地貌,由红色砂岩、砾岩组成。藏语称为"宗穆玛釉玛",意为美丽的红润皇后。景区紧靠八宝河,与藏区神山阿咪东索(牛心山)隔河相望。

天境醉人

自县城到八宝镇卓尔山下只需十余分钟车程,山下八宝河哗哗,两岸松柏成林,苍翠郁青,林带之上的山峦披着青衣,丘陵起伏,曲线温柔,难怪有“东方小瑞士”之称。

摄影 maxbull

摄影 maxbull

沿栈道拾级而上,视觉的冲击和呼吸沉重的感受同样强烈。

好不容易登上山顶

站在海拔4300米的山顶环眺四周,尽览牛心山,连绵起伏的祁连山,山脚下如哈达般环绕的八宝河,滚滚而来的白色海浪般的云彩,处处美景,宛如仙境,令人心旷神怡。

传说中卓尔山与祁连的镇山之山--阿咪东索(牛心山)是一对情深意重的情侣,默默守候在八宝河两岸,共同护佑着祁连的山山水水。想必,这也是千百年来生活在祁连山腹地的人们对祁连山清水秀、牛羊肥壮、物产丰富的精神依托和祈福心声吧。

天境祁连

05

依依惜别,各自腹地深游。

昨日来时路上的峨堡镇再次经过,顾不上细读这个丝绸之路上的古镇,一路向前,再次经过阿柔大寺时还是被惊艳到。

阿柔大寺
经幡飘飘

沿国道227北向,远处的祁连山白雪皑皑,直矗天际,祁连山草原犹如绿毯般沿着山势蜿蜒铺展开,有一种广阔无垠沁人心脾的美。其间牛羊点缀,整幅画面充满了田园牧歌式的美。

数千年来,不同的族群为了沟通南北,在祁连山东西绵延千里的高山谷地间寻找通道,这其中最著名的是民乐县东南,甘肃和青海两省交界处的扁都口。

扁都口

扁都口,也被称为大斗拔谷,自古为河西走廊通往青海湟中的捷径,长28公里,垭口的海拔3500米,峡谷两边是陡峭的悬崖和群山。《资治通鉴》中记载,隋大业五年(公元609年),炀帝自张掖东还,“经大斗拔谷,山路险隘,鱼贯而出,风雪晦冥……士卒冻死者太半,马驴什八九”,可见当时扁都口的崎岖险峻,那时想穿越那百里山峡,有何等艰难。而就是这般险隘,也没能阻止张骞“凿空西域”的创举,没能阻碍唐大将杜宾客大战吐蕃,没能阻止成吉思汗派兵攻取西宁……这条路上有着太多的足迹和故事。

而现在,“险隘”变通途,留给我们的只有追寻的飘思和“无限风光”了。

经过隘口向前,再次遇见靠边停车的长龙。路人们再次被美景羁绊,无法前行。迫不及待地停车,冲向油菜花海,融入这广阔天地之中。

民乐花海


摄影 maxbull

身边鹅黄深黄明黄蛋糕般的油菜地,铺陈得眼前无遮无拦,想望而望不尽,蓝天上白云堆绣,无曝晒之感,却将油菜花映得愈加艳丽娇俏,于阳光里,宛若树影般映在每个旅人的心光,我们驻足于此,大口的呼吸,不停地眨眼按下快门,记下美好的刹那。

大小“摄影师”

“一个人旅行的时候,拍拍;一群人被撼动的时候,拍拍。也曾问过自己,为什么如此喜欢摄影?细想,时光易逝,来去无形,又或许,时光凝静,流逝的是世界和我们。按下快门的瞬间,一切被定格在时光里,不再有熄灭的从前,不再有缺席的未来,于每一天的自己,于每一刻的生命,相遇,即成永恒。”

此后至张掖,一路田园一路歌。

摄影 maxbull
摄影 maxbull  心心向阳

“失我祁连山,使我六畜不蕃息。失我焉支山,使我妇女无颜色。”这首匈奴民歌广为流传,亦是我知祁连的起点。但真正开始理解这首歌,一路走来,这也还是刚开始。

只有当你真正走进祁连山的腹地,从东到西从南到北,沿着山谷穿行后,才能感受到它的博大精深,才明白地理教科书和有限的文献资料,对祁连山的描述太过简单,祁连山的地理意义和文化内涵,远超出我们想象……



想去敦煌的念头已久,也许是儿时父亲描述的大漠黄沙和绿洲;也许是桐华笔下霍去病和金玉月牙泉边的情缘初定;也许是斯文赫定笔下驼队慢慢跋涉的苍凉而激越的情调,也许是画册中衣裙翩翩的飞天……西域,河西走廊,祁连山,以一种厚重而神秘,新奇而遥远的存在如磁石般吸引着我,虽路远长,今年的七月真的开启了我的梦幻之旅………(20170724——20170803十一天甘青环线游)

(下一站,行走河西走廊)待续

每一番邂逅都随缘,每一度目成自珍惜,每一回莫逆便会难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4#时间管理100-91课程分享(用好苹果语音控制的三个小技巧) 我经常用siri来控制我的手机,比如说我要查询天...
    飞翔_9215阅读 391评论 0 0
  • 静下来的心 静静地面对每一天 静静地看着远方
    正捌阅读 196评论 0 5
  • 使用场景一:定义全局用字符串, 替换方式见本人文章OC中extern、static、const和宏定义第8条 使用...
    BetterComingDay阅读 1,634评论 0 1
  • 感谢这美好的一天! 感谢早晨醒来我还是很健康,暖暖的躺在床上,感谢昨晚睡的很舒服,感谢自己有个美好的睡眠!感谢早晨...
    小样乳酸军阅读 22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