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去见你

小的时候读书,读到兴起时也就是多读几遍,或者想办法搜集作者的信息以及更多的文字表达,我那时觉得自己纯粹是为了满足自己的好奇心而已。

可是后来我发现好像不是的。

初中时读的书是老师介绍推举的,那些都是经典中的经典,而且有一个共同点就是作者大都已去世好久了。

所以我都是知道了作者不在人世的前提下去看的书,就算是遇到了自己喜欢的不能再喜欢的书都没有想过要去跟作者怎样怎样。

最经典的就是初中读《红楼梦》的时候,那种喜欢就是润物细无声的潜移默化不断积累,像搭建房子那样不断攀高。

我对之的喜爱也愈发深厚,深厚到我会莫名的梦见其中的人物和场景,我将那些诗词摘抄在自己的日记本里,莫名的就读懂许多诗词。

爱屋及乌,我去查了很多曹雪芹的信息,找寻了许多与红楼相关的资料。

因为不过瘾。

可是再怎么着,我都没有想过去见他。

我萌生过去见写作者的意识是在读三毛的书时,开始读三毛是一个偶然,结果一头火热陷进去出不来,一口气读了她的全集欲罢不能还在继续搜集她零零散散填过的词,写过的剧本,甚至将她所写的词翻唱的歌全部听一遍。

到最后就想去见她,傻傻的看着屏幕上写着‘终年48岁’还伴随着对她平生的各种猜疑。

那时候小小的失落了好久,毕竟那时年纪小,学业重,对于这场乌龙般的失意并没有记挂很久。

在我当时的记忆里,我也真的就是喜欢她的文字然后想去见她,至于有没有其他原因真的就没有想过。

之后,我还是继续看书,依旧是经典中的经典,不过高二之后就开始接触一些网络作者。

那些书所没有大家之作的那么字字珠玑,但是因为时代相近,感受便更容易引起共鸣。

所以那时也开始留意一些自己特别喜欢的作家,只要是能搜到的信息各个网站都去一遍,恨不得一丝不漏。至于他们所写的书更是要全部看过才肯罢休。

那么问题来了,在这个互联网发达的今天,作者的各种社交都能查找,只要作者愿意分享。而此时你还不能满足自己的那份因为共鸣带来的激动,最直接的想法就是去见一面,谈一场。

虽然奢侈并且不大实际,但是那就是我当时的想法,我想要知道的更多,我想要离他们更近一点。

可是后来流行起来的“如果你吃到一个鸡蛋,觉得好吃,又何必见到下蛋的母鸡呢”将我堵的死死的。

在以后很长的一段时间内,我都被这句很哲理的话绑架,再不敢萌生想要去见作者的想法。

因为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我也觉得钱钟书讲的很对,我也认可有些东西不必要去追寻过程,甚至我一度认为想要去见名人的想法很肤浅。

可是在读完《杨绛传》之后,我才纠正那种想法。

钱钟书与杨绛在清华园教书的时候,他们的社交圈子并不大,但是他们本身对于才华的仰慕会让他们想去结交更多的朋友,与傅雷夫妇等人的频繁夜谈等都是一种灵魂相吸的表现。

即便他们都是在相识的前提下,他们也应该是由不相识的情况下因为文字结成挚交。
乃至到最后因为杨绛的戏剧暂露头角吸引了胡适之,在一场聚会中他们互相表明了想见对方以及认识对方的心意。

很直接的对白表明了才华的互相吸引瞬间让我顿悟了。

钱钟书之所以那样说也是站在了他的立场,频繁的打扰会让人失去自我生活的空间,也许他就是不想让别人因为围城热而干扰他的生活而说出的鸡蛋论。

但是脱离他的立场之后,这就不适合了。

他也需要找寻朋友交谈,无论是傅雷也好,还是他的夫人杨绛也罢,他都需要不断的去认识更多与他有共鸣的朋友。

这些人当中有些是平常朋友,有一些却也是比他名声更高,才华更出众的人。

他也不过是普通人,我们也一样。人活着都要找到跟自己气场相近的人去共度这闹哄哄的人间。

这大都市灯火通明,车马喧嚣,于万千灯火中找到一盏属于自己的都是活着的理由。
有时候我也会常常在想,人活着除了读书娶妻生子事业有成赡养父母之外还有什么,有时候我也没有答案,寂寞就寂寞了,孤独也就孤独了,似乎生活就真的是这样的节奏和规律,大部分人都要按照这个规律来走。

可是我最近好像不这么认为了,在这闹哄哄的人间我们也可以闹哄哄,但是我们也可以拥有属于自己的一方净土,在物质之外我们也一样可以拥有灵魂,然后与另一些灵魂相遇,相知。

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性格,更会因为出身以及成长环境形成自己独特的磁场,之后就会因为磁力作用而导致的相吸以及排斥作用。

我们喜欢一个名人,想要去见他也不过是因为被他的磁场吸引,想要去认识同类,去与另一个灵魂相遇而已。

不得不说,我们都是孤独的,都需要有人懂有人明白偶尔的犯傻搞怪无厘头。

对此,钱钟书的鸡蛋论在这里并不适合我的立场,有些时候只有结果没有过程会让人一头雾水。

更何况我的出发点并不仅仅是了解作者,我渴望的是相知呐。

这些年我一直搞不懂自己对于那些文字以及作者的喜爱是出于什么,到今天我也不敢说这就是最终答案了,但是在之后的生活中对于这些想法我可能会更加的勇敢一点,以及对自己会抱有更多的肯定。

我想去见你,是因为你的灵魂吸引了我,笔承之手,人定不凡。

好像这也是我为什么越感到孤独就越喜欢看书的原因,因为书中书外都有与我相近的灵魂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5年 那一年,风沙很大,我在不停地揉眼睛,不停地淌眼泪。 商场二楼的电梯扶手处是个大转弯,上下扶梯之间有些距...
    遇见小沈儿阅读 483评论 0 4
  • 文|溺无舟 腊月二十八,随着父母回了趟老家。 不是为了回去蒸馍贴花贺新春,而是前去赴丧。 祭奠一位我几经接触却从未...
    溺无舟阅读 1,868评论 10 18
  • 《我想和你在一起》 ——《世界是一封情书》有感 ‘我喜欢你’这句话太轻微,‘我爱你’这句话太沉重,‘我想和你一起努...
    lavenderwj阅读 1,318评论 0 4
  • 回国一个月了,辗转多地,见了不少朋友,也好好补偿了一下一年没有吃地道中餐的肠胃。现在终于能坐下来,谈谈我最近在...
    大雪行人阅读 275评论 0 0
  • 全世界的旅行者通过各种方式汇集到这里,短暂停留几日以后又分散到泰国各地。飞机平稳地降落至清迈机场,顺着熙熙攘...
    蕾儿乔什看世界阅读 14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