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曲终收拨(1)

小简介:一只小狐狸,一个人类。多年后狐狸一定要回到过去,说要再看他一眼。要怎样琢磨才能明白妖怪的心呢?

 正文

法师世族张家的十年族会,作为家主的张恪忙得晕头转向。带着几个后辈拜见了家族最老资格的守护者千年柳树精,走在回去的路上,有个分家的小姑娘问:“家主大人,据说我张家有两位老守护神,刚刚是柳大人,狐狸大人咱们就不去拜见了吗?”张恪挑挑眉,想起来资料里说这小姑娘极喜爱毛茸茸的宠物,他摇摇头继续向前走,“狐狸大人吩咐了不见,但你们以后若是见着了要好好行礼。”张恪的随从跟上来补充:“大人嘴角有一点朱砂,然后,在族里看见毛茸茸的东西一定都记着行完礼绕着走,别去摸。”

 是夜,柳树精坐在庭院里,庭中央有一株开花的十月藜。他持盏轻吮,红泥的瓷盏,清澈的酒液芬芳。小狐狸推门而入,他垂眸微微一笑“要喝酒吗?”

 狐狸点点头,单膝坐下,接过酒盏一饮而尽。细长白皙的脖颈像月光一样。她很少会在人前出现,毕竟修炼成精的狐狸自带魅香,年轻一点的除魔师很难抵挡诱惑,也不是不能收住,只是她借这个理由能推掉与许多人的接触。张恪不敢冒险怕出岔子,只得由着她去。

“就快到了。”柳树精伸手给她倒上酒,轻轻地说。

“你,告诉他了?”小狐狸眸光若有若无地掠过,她长且锋利的指甲轻轻摩挲着盏沿。

 柳树精垂眸,他的面色因轻笑微暖,“把指甲收回去,那是我好几百年前见到喜欢得不得了的杯子。”

 小狐狸收回爪子,杯子扔回柳树精手里,站起来拍拍衣服走了。柳树精接下杯子,颇有些心疼地摩摩。小狐狸走得潇洒门都不关,仿佛怕夹了尾巴似的。

 张恪又反驳回一个说是觐见小狐狸实为拐弯抹角找茬的分家,要是让这些人见了小狐狸那还得了!小狐狸这些日子脾气古怪,他端盘烤兔子过去,看着小祖宗吃得开心,便小心翼翼问能不能见两个天赋颇高的同侪,话还没说完呢!小祖宗抬爪一巴掌掀翻兔肉盘子,两只眼睛嗖嗖冷光直冒,饶是张恪已不是当年那个会被吓得像个兔子样蹦走的张恪了也后背冷汗直冒。要是小祖宗再喉咙压低了吼一声,唔,张恪大概也得蹦起来体会当年的感觉了……

狐狸大人与柳树精在张家待了千年,张恪幼年丧父,四岁时被两位大人选为家主,柳树精更是一直待他如兄如父,小狐狸虽待人冷清,向来只蜷在多宝塔中打盹,十年懒得出来一次,但对张恪这个优异的灵根苗子也还说得过去,小时候他不知道小狐狸缩在塔里,偷偷地大半夜不睡觉跑到塔前空地上练术法差点没烧了自己,小狐狸其实老早醒了,梳着毛当解闷看他练,差点没被他蠢乐死。而这些年来跌跌宕宕,也都好好地过来了。

 下午仆人来报,说昨夜丑时小祖宗跑去找了柳树精,还待了两柱香的时间。处理完族中事务他就赶快跑去了藜院。一推门见十月藜开得茂盛,美得惊心动魄,瞬间被夺去了呼吸。他慢慢收缓气息,拂开流瀑般的花叶,步入中庭。柳树精跪坐巨大的花树下,细小的白色花朵逶迤地在长长的远青衣袂上铺开。柳意低头浅尝佳酿,宛若亲吻酒盏。如梦如幻,他听见柳树精温柔地说“你看这十月藜多好啊,可她却都不会停下来看一眼。”

 张恪在柳树精面前坐下,挽袖拿起酒瓶给柳树精满上酒盏。“大人就爱睡觉,大约是在梦里见得多。”

 柳树精笑笑,放酒盏回桌,细瓷与红木轻轻的悦耳碰撞“我知你想问何事,但这几日别去扰她,契约之日临近,她正积蓄妖力为那日做准备。”

 张恪有些犹豫,却还是问出了口“柳意,你知道为何先祖要与狐狸大人订下那样的契约吗?”

 “这个么,”柳树精挠挠额发,想了想接着说“知道一些,不过也记得不甚清楚了,太久了些。”

 “那时狐狸应该是受了重伤,在剑鞘里沉睡着。就是供在塔里那把。狐狸似乎是为了一个人类,那个人类曾与她有些羁绊,想回去再看看那个人类罢了。”

  “可天命不可违。”张恪听得微折眉峰。

柳树精看他皱眉,轻轻笑了笑。“上千年修炼成精的妖精,是比谁都清楚天道的。要喝酒吗?”柳树精掂起一只酒盏递到张恪面前。

 张恪颔首接过,一枚花瓣落入盏中映得透明,涟漪顿起,异香泛开,他微摇酒盏,合着花叶一饮而尽。

 下章预告:狐狸回到过去,上元节的千年皇都,风中晃荡的游龙舞凤,她四盼顾望,热泪盈眶。

下一章【连载】曲终收拨(2)

曲终收拨目录戳这里是文章章节快速链接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