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O算法之TF-IDF算法

  SEO算法之TF-IDF算法

  1、TF-IDF算法概念:

  TF-IDF(term frequency–inverse document

frequency)是一种用于资讯检索与资讯探勘的常用加权技术。TF-IDF是一种统计方法,用以评估一字词对于一个文件集或一个语料库中的其中一份文件的重要程度。字词的重要性随着它在文件中出现的次数成正比增加,但同时会随着它在语料库中出现的频率成反比下降。TF-IDF加权的各种形式常被搜寻引擎应用,作为文件与用户查询之间相关程度的度量或评级。除了TF-IDF以外,因特网上的搜寻引擎还会使用基于连结分析的评级方法,以确定文件在搜寻结果中出现的顺序。

  TF-IDF(词频-逆文档频率)算法是一种统计方法,用以评估一字词对于一个文件集或一个语料库中的其中一份文件的重要程度。字词的重要性随着它在文件中出现的次数成正比增加,但同时会随着它在语料库中出现的频率成反比下降。该算法在数据挖掘、文本处理和信息检索等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如从一篇文章中找到它的关键词。

  TFIDF的主要思想是:如果某个词或短语在一篇文章中出现的频率TF高,并且在其他文章中很少出现,则认为此词或者短语具有很好的类别区分能力,适合用来分类。TF-IDF实际上就是

TF*IDF,其中 TF(Term Frequency),表示词条在文章Document 中出现的频率;IDF(Inverse Document

Frequency),其主要思想就是,如果包含某个词 Word的文档越少,则这个词的区分度就越大,也就是 IDF

越大。对于如何获取一篇文章的关键词,我们可以计算这边文章出现的所有名词的 TF-IDF,TF-IDF越大,则说明这个名词对这篇文章的区分度就越高,取

TF-IDF 值较大的几个词,就可以当做这篇文章的关键词。

  2、TF-IDF算法原理

  在一份给定的文件里,词频 (term frequency, TF)

指的是某一个给定的词语在该文件中出现的次数。这个数字通常会被归一化(分子一般小于分母

区别于IDF),以防止它偏向长的文件。(同一个词语在长文件里可能会比短文件有更高的词频,而不管该词语重要与否。)

  逆向文件频率 (inverse document frequency, IDF)

是一个词语普遍重要性的度量。某一特定词语的IDF,可以由总文件数目除以包含该词语之文件的数目,再将得到的商取对数得到。

  某一特定文件内的高词语频率,以及该词语在整个文件集合中的低文件频率,可以产生出高权重的TF-IDF。因此,TF-IDF倾向于过滤掉常见的词语,保留重要的词语。

  TFIDF的主要思想是:如果某个词或短语在一篇文章中出现的频率TF高,并且在其他文章中很少出现,则认为此词或者短语具有很好的类别区分能力,适合用来分类。TFIDF实际上是:TF

* IDF,TF词频(Term Frequency),IDF反文档频率(Inverse Document

Frequency)。TF表示词条在文档d中出现的频率(另一说:TF词频(Term

Frequency)指的是某一个给定的词语在该文件中出现的次数)。IDF的主要思想是:如果包含词条t的文档越少,也就是n越小,IDF越大(见后续公式),则说明词条t具有很好的类别区分能力。如果某一类文档C中包含词条t的文档数为m,而其它类包含t的文档总数为k,显然所有包含t的文档数n=m+k,当m大的时候,n也大,按照IDF公式得到的IDF的值会小,就说明该词条t类别区分能力不强。(另一说:IDF反文档频率(Inverse

Document

Frequency)是指果包含词条的文档越少,IDF越大,则说明词条具有很好的类别区分能力。)但是实际上,有时候,如果一个词条在一个类的文档中频繁出现,则说明该词条能够很好代表这个类的文本的特征,这样的词条应该给它们赋予较高的权重,并选来作为该类文本的特征词以区别与其它类文档。这就是IDF的不足之处.

  在一份给定的文件里,词频(term frequency,TF)指的是某一个给定的词语在该文件中出现的频率。这个数字是对词数(term

count)的归一化,以防止它偏向长的文件。(同一个词语在长文件里可能会比短文件有更高的词数,而不管该词语重要与否。)对于在某一特定文件里的词语

  来说,它的重要性可表示为:

  以上式子中

  是该词

  在文件

  中的出现次数,而分母则是在文件

  中所有字词的出现次数之和。

  逆向文件频率(inverse document

frequency,IDF)是一个词语普遍重要性的度量。某一特定词语的IDF,可以由总文件数目除以包含该词语之文件的数目,再将得到的商取对数得到:

  其中

  |D|:语料库中的文件总数

  :包含词语

  的文件数目(即

  的文件数目)如果该词语不在语料库中,就会导致被除数为零,因此一般情况下使用

  然后

  某一特定文件内的高词语频率,以及该词语在整个文件集合中的低文件频率,可以产生出高权重的TF-IDF。因此,TF-IDF倾向于过滤掉常见的词语,保留重要的词语。

  3、TF-IDF算法利用Scikit-Learn实现

  因为 TF-IDF

在文本数据挖掘时十分常用,所以在Python的机器学习包中也提供了内置的TF-IDF实现。主要使用的函数就是TfidfVectorizer(),来看一个简单的例子。

  最终的结果是一个 4×94×9 矩阵。每行表示一个文档,每列表示该文档中的每个词的评分。如果某个词没有出现在该文档中,则相应位置就为 0 。数字 9

表示语料库里词汇表中一共有 9 个(不同的)词。例如,你可以看到在文档1中,并没有出现 and,所以矩阵第一行第一列的值为 0 。单词 first

只在文档1中出现过,所以第一行中 first 这个词的权重较高。而 document 和 this 在 3 个文档中出现过,所以它们的权重较低。而 the 在

4 个文档中出现过,所以它的权重最低。

  最后需要说明的是,由于函数 TfidfVectorizer()

有很多参数,我们这里仅仅采用了默认的形式,所以输出的结果可能与采用前面介绍的(最基本最原始的)算法所得出之结果有所差异(但数量的大小关系并不会改变)。有兴趣的读者可以参考文献[4]来了解更多关于在Scikit-Learn中执行

TF-IDF 算法的细节。

  4、TF-IDF算法总结

  这算法看似简单,实际上在SEO搜索引擎优化啊,文本分类方面用的挺多的,面试时也常常作为信息论知识储备来出题。http://www.leosem.com/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