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浮躁的时代,你需要内心的宁静与踏实的脚步

(一)

最近公司里身边发生了几件事,让我有感而发。

下属中一位年轻的小伙子,姑且称他为A,突然提出离职。A的举动虽然让我有些吃惊,但也在意料之中。

A大学毕业后工作有六年了,在六年中换了三家公司。刚来到这个公司一年,已经联系好了下家,也就是他即将加入的第四家公司。

A一副精明伶俐的样子,与人沟通比较灵活,嘴巴甜,人缘不错,缺点就是眼高手低,做事不够扎实,毛躁,喜欢做发财梦。看我这位老大哥兼领导经历比较丰富,也比较关心下属,小伙子曾经找我聊过两次,敞开心扉把心里话坦诚地讲了出来,寻求工作上的指点和对以后职业发展的建议。

小伙的讲述使我对他在前一个单位的工作情况有了了解,因为工作不够踏实,大家反映不好,又经常跟领导提加薪,所以不受领导待见,工作量安排越来越少,几乎无所事事。经常与哥们儿吃吃喝喝、打牌、摆方城,工作上则三日打鱼二日晒网,年终考核绩效部门倒数,最后不得不识趣地离职,这其实是被公司淘汰的画面,很不美。这段经历让他自己颇感沮丧。

A跳槽到这个公司后,工资提高了一些,但他的满意与安心也仅仅维持了不长的一段时间,开支仍然紧张,每个月要还房贷,要抚养年幼的孩子,孝敬父母也要一笔费用,真是压力山大。小伙旧态复萌,心情又开始急躁、盼望加薪,对工作提不起兴趣,看不到发展前途,业务上不认真,时有疏漏,日子过得浑浑噩噩。闲暇时间打牌、打麻将的习惯也开始抬头。

鉴于小伙诚心地请教,也出于对他的关心,我也就直言不讳地指出了其问题:专业知识不足,经验积累不够,没有方向,工作不够投入;心绪浮躁,朝三暮四,不能安静下来,做事浅尝即止,不深入,工作质量有待提高。

然后帮他分析职业发展前景、达成目标的方法,以及如何做出一份靠谱的中长期职业发展规划以指导自己的行动。又劝诫他做好自我控制,不要把时间花在打麻将、吃喝玩乐等杂事上,多在专业上提升;眼睛不要紧盯着当下的待遇,而是要放在将来,看到五年以后,把心放稳、踏踏实实地做事。

梦想有个不一样的自己,必须从现在起管好自己,辛苦付出才有收获能自我控制的人是最不简单的,也是最容易成功的。

每次谈完,小伙都是大受鼓舞、兴冲冲地去了,情绪与态度确实有比较大的改观,积极性高了,工作质量有很大的改进。

然而,这一次猎头公司伸过来的橄榄枝让A平静了不长时间的内心又开始了波涛汹涌,工资每月增加一千左右,掐指一算对还房贷很有帮助,孩子奶粉钱也增加了,A心动了。

A絮絮叨叨地重复着他离职的理由,眼神中飘着一丝愧疚,好像对不起我对他的忠告。

我没有挽留他,我知道一颗想走的心是留不住的。他对我以前的帮助和关心表示了感谢,我也对他以后的发展表达了祝福。真心希望他在新的单位能沉下心,扎扎实实地做事。

在任何地方都不要把自己当一名过客,而是要做主人,拥有这样的心态你早晚会做出成绩,而得到认可。

(二)

无独有偶,过了不几天,另外一个部门的小伙,姑且称之为B,发微信给我,要离职了。

B有二十五六岁,一米八的个子,体格强壮,眉清目秀。虽然一表人才,但仍然单身,用他自己的话说,工资低得养不起一段浪漫的爱情。

B在综合管理部工作,事情比较琐碎,考勤、报销、劳保用品分发、命令的上传下达、组织会议、帮领导订票等等,都是综合管理员做的事。

在我刚到公司时B帮助办理报到手续,平时又帮我处理出差报销等事务,所以比较熟,几次找我说说真心话,都是大倒苦水:工作单调,没有技术含量;打杂跑堂,应该是小姑娘干的事,不是男子汉该干的活;看不见前途,缺乏存在感,也没有女朋友,感觉日子过得灰头土面。

看得出,他对这工作烦透了,天下倒霉的事都让他摊上了。

我开导他,这个平台不差,接触的领导很多,虽然干的似乎都是蝇头小事,但更需要用心,稍有疏漏容易让人指责。小事做好,大事可用,认认真真地干好每一件事,迟早是会被重用的;或者得到领导的肯定后申请换一个方向也是可行的。在领导身边久了,早晚有出头之日,当然前提是好好干。

万事皆学问,都需要用心,不要瞧不起自己的工作

B迷茫的眼神中似乎透露出一些亮光,有了信心。

过了不久,B又来找我了:“领导,这工作不是长久之计,我想考研,听下您的意见,我是不是年龄大了?是不是太晚啊?还有,读书就没有经济来源了啊……”

“不晚啊,晚比更晚要好。研究生毕业起点高,选择的路子也宽,很不错,只不过你要准备吃苦。吃几年苦,换来一片新天地,值!”我鼓励他。

B咬着嘴唇,痛下决心的样子:“苦没关系,为了将来,我得拚一拚,改个路子,改改命运。现在这工作我真受不了了。”

“嗯,有这种决心,你早晚会成功的。”我鼓励他。

小伙子信心满满地昂首而去。

然而,不久后的一天晚上十点,看见微信朋友圈B发的图片,自己站在路灯昏晕灯光照耀之下垂柳依依的小河边,双手抱着一条有好几斤重的大鱼,脸上呈现灿烂无比的笑容,旁边好几位欢呼雀跃的年轻小伙伴。

小伙酷爱钓鱼,经常与几位好友结伴去河边垂钓,乐此不疲,凉风习习的晚上正是挑灯夜战引鱼上钩的美妙时刻。

下面是无数的点赞。

我心里叹口气,考研的事情看来是抛诸脑后了。

终于,这次B要离职了另寻出路,似乎是找到了男子汉该干的工作。同样,我祝福他前程似锦。

三分钟热血容易,静下心来坐冷板凳难上加难。你若沉醉于享受短期玩乐带来的快感,必定要承受长期无所作为的自责与懊恼。

(三)

我想起了另外一个截然相反的例子,以前的一个下属,也是位年轻的小伙,二十六七岁的年纪,学历不高,大专,在部门一群本科甚至研究生毕业的同事当中,工资水平几乎是最低的。

但小伙很单纯,很阳光,心态特别好,对自己的境况很满足,学历低,能进这大公司感到很幸运;待遇也很不错了,每月的工资生活有余,隔三差五还能跟朋友们下下馆子,打打麻将,娱乐一番。

因为这种心态,小伙工作非常积极,啥都抢着干,做事也很扎实,让人放心;而且还有一个很好的优点,协作性好,不管谁有事求助,都二话不讲,有多少力出多少力,所以人缘极好。

工资低、担当多、做事牢靠,是个人才,我看在眼里,喜在心里,自然不会亏待了他,各种评优少不了,部门中升级是最快的,每次调薪幅度也都是达到了人力资源规定的上限,短短几年,小伙的工资水平由倒数跳跃到了名列前茅。

时间与环境从来不会辜负一个勤奋、努力、踏实、负责的人。

(四)

二十多年前,当我决意拼下英语考试去美国留学时,正是下海潮风起云涌的时候,政府鼓励各种创业,一时间整个社会蠢蠢欲动,大学老师们纷纷到社会上兼职捞金。看见我天天苦背英语、累的形容枯槁的样子,同样留校的小师弟又同情又不解地问:师兄,现在是遍地黄金,你不出去捞钱,整天背那些枯燥的英语干嘛,出国有多难啊。小师弟在外面有兼职,赚了不少外快。

我笑了笑没讲话。那一幕深深地留在我脑中,多年以后小师弟“遍地黄金”、有些得意的表情仍然历历在目。不是我不喜欢钱,只是在那个时刻钱不是我规划中的重点,我希望在可以拼搏的年龄为跃上更高更宽的平台、人生有更高的起点而拼一下,让人生可以有更多的选择。

一边工作一边学习,经过三年异常艰苦的自虐式的生活,我终于去了美国一所心仪已久的大学,又经过了许多年不断的学习和工作,我回到了国内,成为求贤若渴的中国汽车企业里的一员,以积累多年的专业知识和经验为中国汽车的发展贡献着绵薄之力。

不仅如此,英语早已是运用自如,与老外讨论业务时不仅可以流利表达,而且偶尔起了争执、分清责任甚至讨价还价的时候,也可以做到逻辑清晰表达有力而不落下风。

貌似光鲜的背后,只有自己明白,这是长期守住寂寞与孤独、苦苦学习与积累的结果。

这世上真的没有随随便便的成功。

(五)

不得不说,我们正面临一个前所未有的时代。

经济飞速发展,科技日新月异,在人们享受着科技与财富带来的生活便利的同时,许多人心灵的家园不再宁静,变得心浮气躁,急功近利,在滚滚大潮中随波逐流。

大家都想快发财,发大财。人们不再安静做实业,而是炒房玩金融;人们不再脚踏实地精益求精地工作,而是琢磨怎样在短的时间内搞到更多的钱。

频繁跳槽,是当下职场最突出的特点。公司员工年流失率居高不下,“有奶便是娘”,哪儿给钱多去哪儿,忠诚度变成了一个被嘲笑的名词。大学生毕业求职,先看工资多少,而不是分析专业是否符合自己的兴趣,是否符合自己的发展方向,是否能创造价值。

搞项目的要短平快,赚一把就跑,不管质量和客户满意度。

各种以快为特点的培训班应运而生。

“名媛培训班”,名媛批量生产。交付天价的学费后,不出十天八天,一个普通的女子,就可变成高贵文雅举止不俗的大家闺秀,就具有了回眸一笑百媚生之功力,产生沉鱼落雁闭月羞花人见人爱花见花开之奇效,就可成为人生的大赢家,这是痴人说梦了。

岂不知,善良而有教养的女子,从来都不是培训出来的,更不要说是速成

“英语速成班”——零起步十天让你说一口流利的英语。我看到这种广告的时候,心中汗颜不已,自己笨啊。我学用英语几十年,至今仍然日日习之,不敢松懈,深知学好一门外语的困难,十天要达到流利的效果,那不是忽悠,那是超级大忽悠。

一万小时定律也不对了,有人开始较真,找例子,说道理,据理力证二十个小时就可以学会一门新技术。My God,二十个小时能干什么呢?皮毛的皮毛都掌握不了。

当然这一切,都是利益驱使,都是人家为了赚快钱而为。人为刀殂,你为鱼肉,你若信以为真,希望走捷径省力气,而不惜送上辛辛苦苦赚来的真金白银,以求取得秘籍真传、短时间内掌握一门学问或者技术,最后必定要大失所望的。

媒体也是煽风点火,标题党、自媒体、网红层出不穷,“草根逆袭:如何三年从月薪三千到年薪五十万”,“高手教你投资稳赚不赔”,各种噱头抢尽眼球,刺激着人的神经,搅乱着人正常的分析与判断能力。

大咖和心灵导师们也是大行其道,推波助澜。

有人说“选择比努力更重要”,并例证确凿:当年一直追随马云睡沙发而不离开的人,如今都是名利双收的成功人士;当年买了腾讯股票的人,如今股价翻了几百倍,成了腰缠万贯的大富豪;当年在北京或者上海买下几栋房子的人,现在可以实现财富自由,辞了工作潇洒地云游四方了……。读完以后,你恨不能穿越回到从前,重新选择。

诸如此类的东西,除了让你生出悔不当初的自责和遗憾,或者产生一些不着边际天马行空的发财臆想以外,毫无实际意义。

人人都希望有一副火眼金睛,能看到深埋在地下的黄金,人人都希望有特异功能,可以预测到十年以后的发展情形,但遗憾的是你没有,可喜的是别人也没有。先知先觉多在小说中出现。

别听这些胡说八道了,踏踏实实做好手边的事才是正经。选择的确很重要,但凡事努力才是根本。

也有大咖才思泉涌、舌灿莲花,兴致所至,随性冒出个比喻“风口上猪也能飞起来”。许多人便佩服得五体投地,奉为至理名言,整天琢磨寻找风口。猪飞起来能怎么样,还是猪,掉下来不是会摔得很惨吗?典型的投机思维!

临渊慕鱼不如退而结网,踏踏实实做好内功,铸就一副风雨之中翱翔的翅膀才是正事。

(六

你若出身于三代贫农或者市井之家(恭喜你,你属于这世上百分之九十九的一族),既无显赫背景可依靠,也无丰富资源可利用;既无贵人相助,也缺乏鸿运当头;你一无所有,只能独创江湖、白手起家,你大可不必气馁!

因为,感谢上帝,你还有奋斗的权利和自由,你只需要勤奋、专注、坚持,成功就在不远处等着你。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这是一个最坏的时代;这是智慧的时代,这是愚笨的时代。(狄更斯语:It

was the best of times, it was the worst of times, it was the age of wisdom, it

was the age of foolishness。)

经济在不断发展,社会在进步,生活与工作的环境与以前相比早已是天翻地覆,然而,人性没变,社会生存的基本法则没变,天道酬勤是亘古不变的真理,自古至今,投机取巧急功近利从而都不是众多基本生存法则中的一条。

眼睛focus在自己的目标上,保持一颗淡定的心,不求一朝闻达但求一步一个脚印,有条不紊,日积月累,厚积薄发,做出成绩是水到渠成的事,名与利只是随之而来的副产品而已。

古谚语云:要想人前显贵,必须人后受罪。诚哉斯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月的上半月过得挺糟糕。 早上回忆一下,每天都在忙的样子,却一点成就感都没有,就好像长满了草。 一下子泄气了一样,...
    星沛olina阅读 250评论 1 0
  • 很喜欢今天的这个图片,孤寂的旅人坐在粉色大象上行走在海中,大象鼻子冒出桃心的气泡,抒发着主人爱恋相思之情,一轮又大...
    安灵子阅读 133评论 0 0
  • @interfaceBouncePresentAnimationController :NSObject - (N...
    laurence2100阅读 32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