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pt14计

PPT演讲力36计,Sophie教你轻松应对各种PPT演讲场合!

hi~大家好,我是Sophie,上节内容第13计,转折计,我们学到了神转折的关键是善用“虽然”“但是” 等连词,“神转折”+“神道理”是一对双胞胎,人生故事公式=事故+努力+改变,以及一转再转,好故事的走向应该像“W”的形状一样跌宕起伏等等,今天的“创业故事计”,是上一计13计“转折计”的延伸,我要教你搞定创始人创业故事&产品起源故事。对创始人来说,讲述创业故事,是驱动其他事情的首要前提,比如融资、比如销售、又比如招募高管……

商业计划书PPT里,有一页“关于我们 aboutus”,其实公司网站里也有,大部分的人的做法就是按照公司发展的时间顺序罗列讲述一些事件或者成就,这种编年史听起来毫无感觉。其实投资人最想从创始人嘴里听到的是:为什么?你为什么要做这个产品?你为什么不在你的专业领域找一份高薪的工作,而是要创业?为什么是你而不是别人?

全程无外乎论证两个事:

第一、世界上为什么需要这个项目。

你要讲一个产品&服务的故事。

第二、这个项目为什么需要你。

你要讲一个自己的故事,创业者的故事。

创业者的故事就是上节里的人生故事公式=事故+努力+改变。

我们再复习下,事故就是卖惨,所以常用的元素就是啥:地下车库啊、抑郁啊、自杀啊、被抛弃啊、亲友去世啊、破产啊等等。哈哈如果你还不够成功,很可能是因为你还不够惨。

而且讲一个“underdog 屌丝逆袭”的故事,对于大多数创业者是很可操作的。因为大多数人刚开始创业的时候都是屌丝,把故事缩写成一个极小版本都是“我开始很惨,过程很辛苦,现在很厉害”,把这个故事讲出来,大家就膜拜你,信任你,喜欢你,这就是人性。所以你看谷歌、facebook创始人会到处宣传说自己是在地下车库和宿舍创业的。可口可乐的PR,会到处讲自己成立的第一年只卖出了25瓶。都是这个套路。

你创业者一人得道,跟着你的公司、产品鸡犬升天。比如台湾有个做成功学培训老师,他就是把这点弄到了极致。他经常宣传自己:“严重的抑郁症患者,两次自杀未遂,高中读了九年,换了5所学校,差点和父亲断绝父子关系。靠着教育培训(其实也就是成功学),才一步步实现成功” 。成功卖课。这个方法很好理解,实在不知道怎么编的朋友,多看看《中国好声音》里面的血泪故事就秒懂了。

卖产品的时代结束了,卖故事的时代来了。

产品&服务的故事公式=事故+目标+理念,其实是人生故事的升级,人的事故是困难,产品和服务的事故就是痛点;把努力换成了目标,就是努力的方向;改变换成了理念,改变到最后反而是不变的东西,也就是品牌的精神内核,这个可选,最好有。

有创业者就问阿里巴巴市场公关委员会主席王帅,创业公司如何讲故事,王帅的答案是:“阿里巴巴其实就是一个故事,就是‘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只有一个理念,所有的故事都是这个理念的有机组成部分。当一个公司出现两个不同故事的时候,可能你的董事会要好好的开一下了。”

比如当年55度杯创始人贾伟在奇葩大会上讲创业故事,事故,行业痛点:他说“一天下午,2岁的小女儿想喝水,爷爷倒了一杯刚烧开的100度的开水,怕烫着小孩,还特意把杯子放到桌子中间,没想杯子有个绳儿,小女儿跳起来把水杯的绳儿一拉,整个100度的水烫到了她的脸上和胸上,皮全翻开了。女儿惨叫,两个男人吓傻了,送医院,很严重,住了15天院。女儿的手啊和脚啊全都被绑着,我问为什么要绑,医生说怕孩子抠伤口。病房里有十几个孩子,被烧、被烫得惨不忍睹,没法看,都是绑手绑脚,歇斯底里痛的嗷嗷叫,就跟地狱一样。”

目标: “身为一个产品设计师,很惭愧,我就思考如何给我的女儿做一个安全喝水杯,就做了一个55度杯,倒入100度的水,摇10下变成55度,我是希望天下孩子都不再被烫伤。”

55度杯一下就成了网红爆款产品。理念:是关爱生命,也就是广告“送你一杯子,暖你一辈子。”姨妈神器、冲奶神器,拿一个杯子温暖这个世界。

再比如上海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获得者黄炳川龙,先是一句话介绍自己创业项目,就是咱PPT演讲力36计第9计类比招,A是B。“我在打造APP的大众点评”。接着用公式=事故+目标+理念讲产品&服务故事。

事故:“很多公司花费巨大人力、精力、财力开发巨好的APP,竟然无人问津。他们很困惑:我的用户在哪里?我们该如何用最少的钱获取最多的用户呢? ”

目标:“开发一款能够对接APP与用户两端的软件,降低推广成本,以达到最高、最好的曝光。”

黄炳川龙还讲了自己创业者的故事,也是套用公式=事故+努力+改变,事故卖惨:为了这份事业,休学了;没钱,不敢找父母要,到处求人,找亲戚朋友借钱,还有人会用比如家里正在装修的各种理由来拒绝,东拼西凑了10万就开始干;没有办公场地,蹭了半年同学的工位。

努力:一天基本连轴转,到晚上十二点才睡。紧凑忙碌的工作中还要穿插高强度的学习,黄炳川龙每年都要参加两个以上的总裁交流学习班,还远赴日本、以色列等地游学,学习前沿商业思维模式;

改变:拿到大学生创业基金雄鹰计划资助、2015年服务2000多款APP;2016年营收500万,获A轮融资,公司员工也从初创时的2个人扩充到了40余人。

创业者和产品的故事都全了,不得第一,天理不容啊。

会讲故事非常重要,但我也要提个醒,讲故事不是吹牛,不是忽悠,讲故事的前提必须有质量过硬的产品,否则失败也是迟早的事情,就真的是事故,不是故事了。

留个作业:假如今天是你发布新产品的日子,你最想让媒体知道什么?通过模拟新闻发布会,你将会知道如何更好地介绍自己和产品故事。发送到咱PPT演讲力微信群@Sophie 与我互动哈。

我们下一集,也就是下一计: “有问题”的演讲,迅速地唤起观众的兴趣和注意力,再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PPT演讲力36计,Sophie教你轻松应对各种PPT演讲场合! hi~大家好,我是Sophie,上节内容第12计...
    田园成长阅读 172评论 0 0
  • 24期PPT营销力@深圳班第12次班会 最后一次班会!!!线上毕业会!!! 【班会时间】8月14日(周二)6:00...
    我的队伍向太阳阅读 963评论 0 2
  • 今天是智慧家庭培训的第三天!最大的收获是学会了手绘户型图,学到了很多关于家装的知识!世界上有很多种不同的装修风...
    UuAaMm阅读 165评论 0 0
  • 小时候常想 为什么星星会发光呢 后来 时间悄悄告诉了我们答案 倚坐窗旁 抬头仰望 一颗 两颗 许久 夜色朦胧 在梦...
    晴糖阅读 144评论 0 0
  • 一十三天的芬陀利池边,天君和太子夜华已经等了很长一段时间,司命一直在旁边陪着。远远的望见紫衣银发的尊神缓缓向这边走...
    梅若尘阅读 3,524评论 5 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