荐书 | 这本书教会我如何拥有美丽人生

很多时候,人们并不会相信一本书会改变一个人,

自己读了十几年的书了,也没有觉得生活有什么改变啊?

但是恰恰就有这么一本书,像黑夜里亮起的路灯,

用温暖的光亮,照着你前进,

你不用害怕对向而驶的车辆开启远光灯让你看不清前方的状况,

你也不用担心前面有坑坑洼洼的路面,

更不用担心某些行人突然横冲直撞而来;

听着舒暖的音乐,慢慢驶向一个叫做家的地方。

何谓美丽人生?

何谓为生活而生?

《这么慢,那么美》里面给出了很好的答案。

每个人对完一本书的感受颇有不同,一千个读者,一千个哈姆雷特,

此时此刻,我只想把自己对这本书美丽瞬间的感悟记录下来。

网上说这本书用毕淑敏式的细腻、

三毛式的浪漫讲述理想国的生活,

慢一点才能发现幸福的全部细节。

这本书中的美丽人生密码,我找到了7位 xxxxxxx

1、终生学习

在中国好像毕业后就不用学习了,工作很多年后突然有一天失业了,这个时候开始恐慌了。

但是北欧人貌似很淡定,一方面源于当地强大的福利体系,另外一方面则是因为他们保持着终身学习的习惯,咖啡馆,机场,公共交通,公园……

到处都能看到读书的人们。

终生学习是无论你在哪一个国度,都应该保持的良好习惯。北欧人说:

我是一个地球人,就像一棵树,它并不知道它长在哪个国家,它只是长在地球上的一棵树。

我们无法决定生命的长度,却可以定义生命的宽度。换工作只是人的漫长一生中许多行为的一次,这努力中间蕴含着有目标地不断提升自我、认识自我、重新定位自我的过程、放纵自己去探知生命的无限价值、享受多元化的一生……

北欧人平均每年每人是24本书,实际个体阅读量明显大于这些。而我们中国目前只有0.7本。

开卷有益,多读书,读好书,这点我们真的应该像人家学习。

我自己给自己的规定是一年300本书,这个量是我根据自己的平时阅读速度来拟定的,那么你们其实也可以根据实际情况给自己规划好阅读的数量。

2、过好自己的生活

同居、离婚在北欧都很普遍,却不是主流。作者特别提到一点就是不管你结婚前如何,但是婚后一定要忠诚,不然等待的就是离婚。

一旦有了家庭就要好好经营自己的生活。

这跟我们看到的中国的很多婚姻都不一样,貌似中国的妻子很多都会选择原谅自己的丈夫,看看娱乐圈就知道了;也有很多网友去评判指责当事人,其实与你何干呢?

我欣赏这种为了爱情而在一起的婚姻,年底将至,大龄青年男女回家都会面临被催婚,催子的现状,我们能否学着去尊重别人,不干涩别人的选择和决定呢?

作为世人生活在世上,一条不可逾越的生活准则要懂得:

你永远无权决定别人的生活,过好你自己的生活就好!

3、简约生活

中国古话说:“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一丝一缕,恒念物力维艰”。

文中说北欧人是很节俭的,吃饭不会铺张浪费,追求的是营养健康;

穿衣不追求名牌,而是看中设计;

一样哪怕没有名气的东西,只要设计做的好,北欧人就是很认可的。

你在大街上看到提着名牌包包的,往往是一些北欧移民。

真正的北欧人肩上背的不是荨麻布手袋就是绘着抽象主义的布口袋。

也许你会说,大的品牌就是可以提升你的品位,我恰恰想说真正的品位不是靠大品牌来提升的,你有见过杨丽萍提着爱马仕,提着LV出息某场合的吗?

人家可以提着一个菜篮子出息活动,却没有人质疑她的品位和审美,她依然是艺术家,依然是舞蹈界的神话。

选择适合自己的穿衣打扮风格,真正的自信来自内在,不盲目攀比,更不急于炫耀。

5、健康与环保

世界上没有比健康更重要的东西了,没有这个1,后面再多的0都无用。北欧其实是一个冬天比较漫长的地区,但是人们依然坚持锻炼身体。像丹麦就是一个骑行大国,车对于北欧人来说,仅仅是一个交通工具而已,跟身份地位没有什么瓜葛。

北欧人认为金钱买不到的东西,那才是奢侈品,比如健康、家庭、纯粹的大自然、自由和对生命的关爱,所以你会看到北欧人无论刮风下雨早晚都在健身的路上。

骑车,跑步不仅可以强健我们的身体,还可以为周围的环境做贡献,看看我们天空,一种叫做雾霾的东西似乎并没有让我们反省什么。我们出行的时候完全可以选择公共交通啊!

5、尊重与倾听

书中讲述了北欧人的育儿理念,尊重与倾听,耐心与爱是孩子们成长的基石。

中国孩子没有经过老师家长体罚的,我想很少吧。

可能因为我是一位准妈妈,所以对这点特别关注,一直在思考孩子出生后,如何来教育的问题,书中的理念我很认可,也决定借鉴其中的育儿经验。

对于孩子从小培养他们爱阅读、爱运动,守规则、尊重他人的一系列习惯。

6、回归家庭

自己的孩子自己带,陪伴孩子的成长,没有想好怎么带就先别生。

这点我深有同感,就拿我小时候吧,父母在外地工作,我跟着奶奶长大,用现在的话就是留守儿童,深有体会没有爸妈在身边的感受。

对于老人一样如此,陪孩子的同时也别忘记了自己的父母,不要让父母成为空巢老人。

工作再忙也要抽时间陪伴孩子,陪伴父母,重视传统节日,重视每一个节假日。

7、度假与旅行

作者写到,到了夏天,你在北欧是找不到多少本地人的。他们辛苦的工作了半年,在这个时候变成了世界飞人,不亦乐乎地去心仪的国家和地区度假。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是古人告诉我们的旅行的意义。

只有一个人在旅行时,才听得到自己的声音。

它会告诉你,这世界比想象中的宽阔。

你的人生不会没有出口,你会发现自己有一双翅膀,不必经过任何人同意就能飞!

世界是一本书,不旅行的人只看到其中的一页。

我在结婚前就跟潘同学说,我们每一年都要去一个陌生的地方,就在我刚结完婚的几天,我们还一起去了澳门,传说中的赌城还有它的另外一面,水舞间的精彩绝伦,只有去过的人才能体会。

关于这本书,我读到了这些,一本幸福感爆棚的书!美丽人生不过如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