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父亲

我的父亲,于2020年2月28日凌晨三点,与世长辞。

从09年查出癌症至今已有十一年,虽然这对于癌症患者来说已经是比较长的存活时间,但最终还是没能战胜它。
他的整个治疗过程是从09年开始,通过手术和放疗化疗后,身体状态一直都还不错,但因为性格的原因不愿再坚持到医院体检,直到17年底复发,虽然使用了最先进的靶向药以及化疗放疗,但最终因为身体无法承受,而停药。
这些年里癌症与死亡的阴影一直缠绕着他,不仅要忍受精神的恐惧,还要面对身体的折磨。特别是最后这大半年的时间,疼痛与直肠改道带来的不便,对他也是巨大的折磨。
好在,最后的时光,有我妹无微不至的关系,有大姑妈精神的开导,有我们一大家人对他的关心,我想走得也算幸福。
好在,最后的时光,作为儿子的我已能承担起一个家的责任,作为女儿的妹妹也比以前懂事,作为妻子的妈妈与他关系的改善,我想走得也无遗憾。
好在,最后的时光,你的孙女七七、孙子仔仔、包子也已茁壮成长,我想走得也算圆满。

说说他的经历吧。他是一个性格内向,不擅言谈的人,对于他以前的经历其实我之前一直都不太清楚,也是因为这几年生病,在接送你去医院的过程听了很多,再结合我妈和大姑妈给我讲述他的故事,我才有了大致的了解。
从小他生活的环境就异常艰辛,我亲爷爷在他还没上小学时就去世,我奶奶因此改嫁,带了两个女儿,他则由他爷爷抚养,但爷爷没多久就也病逝。因家中变故,他虽然学习成绩不错,字也写得很好,但还是因没钱交学费而辍学。从此过上了浪迹江湖的日子。听我妈说你还混得不错,不过也不知吃了多少苦。

上世纪80年代,他和我大舅合伙创业开弹簧厂。最早他们是在顺城街开铺子卖弹簧,因为隔得近,关系也比较好,他们就谋划准备一起开个弹簧厂。我大舅是老大,负责销售,我爸因为心细以及字写得好,管财务,胖三叔有技术,脑子比较灵活,负责生产。据说他们的弹簧厂起初还办得有声有色。
当听到他给我讲这段时,我瞬间对他肃然起敬,刮目相看,没想到平时内向,多年宅在家的老爸,八几年就是改革开放下海的创业者。也算是现在晨辉弹簧厂的创始人了。
(他和我妈也是因此机缘在大舅的撮合下结合的)

90年后,因和大舅经营理念和性格不一致于是从厂里出来,开起了出租车。现在看开出租车虽然是个很普通的工作,但在那时是个又要资金投入和技术兼备的高薪工作。
我从小喜欢汽车,也是因为他一直都有自己的车有关。每次他开车回家,我都要跑到方向盘上坐着,模拟开车的感觉。现在七七也特别喜欢车,特别是坐在方向盘前就会发自内心的大笑。我想这是一种传承吧。
开了几年出租车,大概94年我上小学后,我妈、二娘、小娘他们的服装生意也做起来,于是我爸就专门负责给他们从机场接货。我记忆中有好几次我都陪着他一起去机场接货。接货其实是非常辛苦的活,每次都是晚上就到机场等着,当时也没有航班提醒,经常一等就要等个通宵。

98年后因为他们服装生意的不景气,也因为合伙等问题,他也就宅在家里没有出去工作了。这一宅就是10年。

99年-09年的这10年里他的生活主要是打打麻将,偶尔出去散个步,其余时间都是宅在家里看历史书、看球赛以及买足彩。也不交朋友和社交,就连亲戚之间的走动也很少。应该说这10年也是他比较难过的10年,他的内心也是非常矛盾和冲突,一方面觉得自己一个大男人在家面子上挂不住,一方面又迈不出心理的坎去外出工作,自信心就这样逐渐丧失。
他与我妈的关系也因此越来越差,经常吵架,甚至动不动就闹离婚。这种不健康的关系不止影响他们,也对我和我妹的成长造成了比较大的影响。
2000年我开始上初中,就从我大姑妈家搬回家里,面临他们经常吵架和长期冷暴力的环境中。感受不到家庭温暖的我也越来越不想学习和回家,只要一有空我就到网吧打游戏。还好有两个姑妈非常关心我,假期就到他们那里补课,一个补数学,一个补语文。我妹也成了问题少年,从小就经常请家长,上初中后就开始偶尔不回家,上高中后更是可以长达几个月见不到人。

直到2009年,我大学快毕业的那年,由于和我妈关系一直不好,也因为我们已经长大,他决定搬到我奶奶家住,图个清静。但没过多久,他上厕所就经常流血,期初以为是痔疮,后来在奶奶的强烈要求下让他去医院检查。这一检查就确诊为直肠癌。
这对我们家简直是晴天霹雳。原本因为我快参加工作,他就不用再多操心,可以安详晚年,过他想过的安静自在的生活。但命运对他确实很不公平,连一点喘息的机会都不给他。
好在,那年的手术很成功,后期放疗化疗的治疗效果也很好,这才让我们全家悬着的心放下了。这里多亏他有个非常负责任和关心他的姐姐,也是我的大姑妈,通过各种关系,找到最好的医院和医生,才有这么好效果。

此后的几年,他终于可以过想过的生活。这几年他实现了买车的愿望,又重新当上了老司机。还在他一生最大的爱好足球上,通过看球赛购买足彩赚了一笔小钱。我想这几年也是他一生中难得的安逸自在的时光吧。

说到足球,这里插一段我和他关于足球的回忆。这既是他最大的爱好,也是我从小最大的爱好,可以说是他一步步让我爱上了足球。我记得第一次对足球较深的记忆是94年夏天的世界杯。当时我们住在新鸿路,每天晚上我都和我爸熬夜坐在电视机前看球赛。从此我就爱上了足球。后来上小学,四川全兴队很火,每周他从姑妈家接我回家我们都要聊聊全兴队的事。因为性格的原因平时我和他话都不多,几乎很少有太多交流,好像只有足球这个共同的爱好才能打开我们的嘴。

好景不长,17年底又复发了。这次就更麻烦了,本来就是复发,而且发现得很晚。他这两年给我说的最多的话也是,这次麻烦了。也许不是因为他倔强的性格,不听家人劝阻,拒绝到医院定期检查,可能会更早发现,也能得到更快的治疗。
好在,针对直肠癌的靶向治疗药已经引进国内,并通过成都市社保就能报销70%以上。这种药是专门针对癌细胞的特效药,18年结合放疗化疗应该说效果还是不错,身体也没有太大反应。但19年初开始因为靶向药的耐药性,他身体已无法承受,也不能进行化疗放疗,病痛一直伴随着他,身体也逐渐消瘦,这也是他最痛苦的一年。
从今年开始,日渐消瘦,身体一天不如一天,最终永久地离开了我们!

今年团年照,也是他和我们一起照的最后一张照,团的最后一个年。


image.png

希望天堂是极乐,没有痛苦,只有欢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很少提及我的父亲,也许是因为从小独立自强习惯了,自以为是的我对父爱总是没有深刻的感受。 我的父亲出生于中华人民共...
    韩国全阅读 344评论 0 2
  • 分别的时刻到了,我要送大爷去内蒙。虽然心里牵挂着父亲的病情,但是既然答应大爷去送他,又不能食言,临走前小叔悄悄跟我...
    如是斯文阅读 806评论 3 24
  • 父亲节是热闹的,怀念的心是孤寂的!时至今日,想起父亲,记忆经常被定格在把父亲带走的那个凄清寒冷的冬日夜晚,那...
    洋洋洒洒yy阅读 916评论 0 1
  • 最近这段时间都感觉很无力,感觉自己什么都想做,但是又什么都没有去做!刚刚晾衣服明白了一个道理。当你的思想和你的行...
    8d1caa575054阅读 122评论 0 0
  • (2017-11-A)When I was in fourth grade, I worked part-time...
    w煜祺阅读 1,64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