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之我见

关于读书,每个人有应该有自己的见解,因为它是认识自我和认识世界这两大问题最有效的解决途径。认识自我和认识世界,是我们一生都要持续追求和面对的问题。

认识自我,是自己对自己的定义,你认为自己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有人认为自己够帅气,那么他就可以选择演员职业;有人认为自己性格开朗,风趣幽默,那么他做沟通方面的工作就天然具有优势;有人认为自己自卑,那么他就可通过一些方法改善自信方面的缺陷。。。。。。总之,只有你对自己有一个清晰的认识,明确的定位,那么你可以较为容易的选择自己的工作,生活,做事方法。。。。。。

认识世界,是自己对世界的看法,只有你认识了世界,才能选择更好的态度和方法去面对它。有人认为世界可以改变,那么他会说:活着就是为了改变世界;有人认为命运不可更改,那么他会说:你的命,天注定;有人认为世界是静止,那么他会一壶茶半杯酒了度此生;有人认为世界在不停的变化,那么他会天南海北领略不一样的风景。

自己和世界都是在持续变化,所以认识自我和认识世界需要用一辈子学习和探究。

一.读书的意义

从婴儿到少年,从少年到青年,从青年到中年,从中年到老年,每个阶段,都有自己必须解决的困难和负担的责任。从学校到参加工作,突然有一个清晰的概念,就是随着年龄的增大,处于的环境越来越复杂,面对的问题越来越困难,承担的责任越来越多。工作环境比起学校环境,变得非常复杂,需要维持好同事关系,需要和陌生人一起协同工作,需要忍受大量的不公平,需要控制自己的情绪等。自己在飞速成长,环境也在快速变化。自己在家庭中的角色也发生了巨大变化。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叔叔阿姨亲戚之间的矛盾,开始需要自己去解决,自己与他们之间的关系开始需要自己去维护。原来,父母认为自己小,家庭关系他们替我们维护,而现在我们必须去亲自处理。越来越复杂的环境,越来越多的人际关系,我们怎么去面对,只有通过学习别人的方法或自己领悟的方法去解决,那么就要求我们必须要成长。你可以逃避,可终有一天你会无路可逃。只有读书,才能加速我们的成长。

有天早上,闹钟响起,睁开眼睛,想到自己今天的工作,突然十分恐惧,今天的生活,起床时已经可以预知,我的人生也就这样重复了吗?我想经历不同生活,尝试不同美食,看到不同的风景,这是梦想,首先只是梦而已。需要每天为生存打拼,需要为房贷发愁,需要为父母担忧,诗与田野毕竟在远方,而生活却近在咫尺。读书,就是我的诗与田野。书中,我看到不一样的生活;书中,我学到了别人面对世界的方法;书中,我品尝了五湖四海的美食;书中,我观赏了高山流水。。。。。。书,让我每天都可以过的不一样,因为每本书都有自己的故事,虽然我还在同一个地方干着同样的事。

二.读什么书

科幻作家史特金说过:百分之九十的科幻小说都是垃圾,我赞同这句话。书籍很多,多到让人恐惧,可百分之九十的书是垃圾,所以我们要阅读那百分之十中的书籍。一本好的书,可以顶的上百本千本。

挑选书籍最重要的一步,需要明确自己的目标:自己需求读那些书。书籍种类很多,科学,教育,文学,历史,哲学,艺术,经济,管理种种,你需要明确自己读书的目标,只有确定读书的目标,想要学习那些东西,才能选对书,不然读错书就是无用,就是浪费生命。

明确自己要读什么,想学什么知识,才能开始选具体的书,我的选择方法有五个:

1.选择经典作品

经典之所以为经典,是因为它经历了时间的考验,时间是最公平的裁判。经典之所可以流传下来,因为有人读了有收获,有启迪,认为它有用,有价值,所以花费精力保存下它,留给后人去学习,这是生物最本能的选择,留给后代有价值的东西。但是,经典中也有很多已经过时,因为社会环境在变化,当时适应或应对世界的办法不一定适合现在,信任经典但不迷信经典。

2.选择不断出版修订的作品

一本书,当它出现的时候,只是给出当时环境社会下认识个人和认识世界的方法,而个人和世界在不断发展变化,所以书也要跟随时代的变化进行更新优化。很多优秀的书,都是作者不断的根据现有的世界背景,不断的对书籍进行修订补充,让它更加健壮,更加适应这个时代,让它可以生存下去。

3.选择大师的作品

大师,是我们对一个人专业技能的肯定。为大师者,必定通过时间的考验,只有在长时间内让我们佩服对方的专业技能,并且在自己专业领域做出杰出的贡献,有自己一套对于专业技能的理解和看法。大师的作品,也有好与坏,谁还没有青涩过。

4.选择有实践经历者写的书

知识,毕竟需要运用到实际中来,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他用自己书中的知识实践过,并且成功过,那说明这些东西可以用在世界中。

5.序言和目录有逻辑关系的

一本书拿到手,首先观看目录和序言。目录,显示了整本书的内容和作者将要按照什么逻辑顺序给你介绍这本书,序言则初步让你明白这本书说了什么,可以解决什么问题。如果一本书最基础的目录和序言都让你看不懂,说明作者的思路是错误的,或者说对于这本书,作者根本没有用心去写。

结合以上五个方面的选择,你可以选择到适合且高价值的东西。

三,怎么读书

读书有三层境界: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第一层:看山是山,看水是水。一本书看完,那么你要明白这本书讲了什么内容,解决了什么问题,你从这本书得到了什么知识点;第二层: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书看完了,也清晰的知道书讲了什么内容,那么这是就需要盘点整本书,作者用了什么逻辑,什么方法把整本书讲给你,作者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是什么;第三层: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内容知道了,各个内容之间的关系也清楚了,作者从发现问题到解决问题的方法也清楚了,这个时候就需要自己把整本书汇总成实实在在的读书笔记或思维导图,变成自己的东西。落在实处,形成实实在在可以用的方法或结论。

现在有很多新型的读书方法,比如听书,讲书。。。。。。但我还是推荐自己认认真真的读书。比如听书或讲书,只是通过其他人告诉你一个答案,告诉你这本书有什么内容,只能达到读书的第一层境界,而只有通过自己读书,才能达到第二层和第三层读书境界。

从这三个境界出发,我给出我的读书方法。

第一步:阅读目录和序言

阅读目录和序言,一定要带着两个问题:这本书会讲什么东西;作者通过怎样的逻辑来讲明白东西。不要着急阅读正文,阅读完目录和序言,自己一定要搞清楚这两个问题才能开始进入正文。只有这样才能为第二部的快速扫读打好基础,才能知道重点的地方在哪里。

第二步:扫读

扫读,就是快速阅读。因为第一步已经想清楚了这本书的要讲的内容和各个章节之间的关系,就要有重点的开始阅读。不要一字一字的仔细阅读,这个时候要快速的通读全书,可以一句一句或一行一行的读,但到自己认为重点的位置,可适当放慢速度。这个阶段最终要的是做好标记,在快速扫读的过程中,遇到自己不理解有疑惑的地方,新的概念的地方,重复出现的关键字的地方,做好标记,方便第三步进行精读。扫读阶段是非常痛苦的一个阶段,快速扫读,脑子里根本就没有记住什么东西,感觉浪费了时间,但要客服,因为越读到后面,自然而然你会理解作者的讲述,并串联起前面的东西。这个阶段需要坚持。

第三步:精读

扫读完成后,每个人基本对这本书都会有一个清晰的概念,知道重点在哪里,哪些东西需要重新阅读,哪里自己还没有搞清楚。下来就根据刚才扫读时做的标记,认真仔细的阅读那些地方,明确每个章节,作者给出了哪些观点。

第四步:读书笔记

每本书读完,都要有自己的读书笔记,而写作就是最好的方法。

整理整本书的知识点,根据目录和自己的理解,重新架构整本书,假设你想要给别人讲解这本书,你要用什么样的逻辑向他讲解。把知识点和逻辑结合起来,构成自己对这本书的新的构建,完成自己的读书笔记,把一本书读成一张纸。

第五步:评价

一本书好不好,这个时候你应该有自己清晰的评价。这本书可以用,还是部分可以用,在什么环境下可以用,自己都要有自己的判断,不能只是为读而读,我们是为用而读,所以一定要有自己的判断和评价。

第六步:重复阅读

学习最好的方法是什么?是重复。不要相信自己的记忆力,重复阅读才能记得住,只有记住了,才有用的可能。

每个时间点,对书中的内容理解都不同,如果你认为这本书有用,对自己很有价值,那就拿起重复快速阅读,你一定会有不一样的感觉。

每个人,都应该对读书有自己的见解,期待你的见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逢面临新的环境结识新的朋友,在介绍自己爱好的时候,总是会有“爱看书”这一项。说来惭愧,自己开始喜欢上阅读,比同龄...
    tbluet05阅读 243评论 0 1
  • 我在《中国教育报》中看到一篇文章,其中的一段话给了我很深的触动。文中提到,教师最重要的素养是 “专业+爱心”。 爱...
    Sun_1689阅读 311评论 0 0
  • 在如今的移动互联网时代,我们经常能在简书、微信公众号上看到这样的文章:《我是如何做到一年读300本书的》、《怎样才...
    感想心得阅读 159评论 1 2
  • 在当今物欲横流的社会,读书似乎是一件非常奢侈的事情。人们情愿做网红看抖音在一些无聊的事情上浪费时间,也不会选择...
    淡泊宁静顺其自然阅读 459评论 0 4
  • 生活是美丽与残酷的双面体,就像夜幕上的星星。如果我们一起分享它的美丽,共同面对它的残酷,就不会感到孤独与恐惧。 “...
    memelily阅读 56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