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里说,不用参照恋爱秘籍,一个人爱不爱你,看这一点就知道

一、

红楼里,宝玉大姐姐元春要当面测试弟弟才能,定要宝玉做四首诗词,方不负自幼教授之苦心。做诗本不是宝玉所长,只是当时下也只能咬牙接下这不可抗拒的任务。

好不容易作了两首,正作"怡红院",草稿内有" 绿玉春犹卷"一句,宝钗转眼瞥见,便悄推他道:"你姐不喜欢绿玉字眼,你偏用,改了罢。"

寒冬腊月里,那宝玉拭汗说,这会子实在想不起什么典故出处来。"宝钗笑道:"你只把`绿玉'的`玉'字改作`蜡' 字就是了。 "宝玉道:"`绿蜡'可有出处?"宝钗见问,悄悄的咂嘴点头笑道:"……唐钱珝咏芭蕉诗头一句:` 冷烛无烟绿蜡乾',你都忘了不成?"宝玉听了,不觉七窍大开,称呼宝钗为一字师

看这一节,能感觉出宝钗对宝玉在心底里还是蛮喜欢的,再加上也只是帮一个字而已,轻松愉悦还落了人情,何乐而不为呢。

只是这份喜欢之情,就像笼了一层淡淡的雾,风来了,轻易就可以吹去一样。

好在这第三首也勉强而成。发愁第四首时,黛玉来了。走至宝玉案旁悄声开问:“可都有了?"宝玉道:“才有了三首 ,只少杏帘在望'了。”黛玉道:“既如此你只抄录前三罢。赶你写完那三 我也替你作出这一首了。”说毕低头一想早已吟成一律便写在纸条上搓成个团子掷在他跟前。

对比宝钗的一字,黛玉则相助了一首,不避人嫌,不拖泥带水,直接干脆。黛玉对宝玉的情深意浓通过此举展现得可谓淋漓尽致。

那宝玉不是傻子,黛玉的一番苦心自然能心领神会,在第三十二回他也有提起,……且连你素日待我之意也都辜负了。

说到这里反倒想起有人经常在问答类里面提问:我男友/女友爱我吗?一般能问出这句话的,其实对方十有八九已经不爱或移情别处了。

爱你就会有所流露,被爱则一定会有所感知。只看你愿不愿意细细体味了。

二、

宝玉被老爸痛打后,前去探望的宝钗,带来了化瘀血的药,然后不自觉地说了句信息量很大的心底话儿:早听人一句话,也不至今日。别说老太太、太太心痛,就是我们看着,心里也痛。

之所以说这句话的信息量大,是因为这里面有对宝玉的日常行为的不满:比如不好读书;比如结交些坏基友,甚至吃人嘴上胭脂等坏毛病。她希望通过这次痛打,宝玉日后能痛改前非,向过去说再见;希望宝玉能立志功名,以荣耀显达为是,希望他……

宝钗对宝玉感情是复杂的,除了爱也顺带着含了功名二字,她希望以后嫁的是一个成功的丈夫。

三、

接下来黛玉登场,她仍操作自己的长项,那就是哭。虽不便咧嘴大哭,但无声之泣、气噎喉堵,更觉伤痛得很。悲戚之声直至把宝玉惊醒。睁着两个肿的桃儿一般的眼睛,千言万语说出来不过那么一句话:你从此可都改了罢!

这句话的信息量同样也好大。这话里能听出,黛玉是喜欢和欣赏宝玉在生活中的情性和在人若不理解的行为举止的:比如,宝玉帮丫头们淘制胭脂等等。

她不希望通过这场苦打,能让宝玉有什么改变,正话反着说,是希望他仍保持本色,黛玉原本爱的是宝玉这么一个人,无关其他功名利禄。这和宝钗所愿完全相反。

四、

被人爱的感觉是这般奇妙,特别是被两个绝世美女同时青目,这是何等的逍遥畅意!难怪宝玉一直渴望着让这些女孩儿守着他,直到他化为灰烬,变成一道飞烟被风吹散了去时再散伙。

有的人说,不爱我会是什么表现?我想最有发言权的,还是贾宝玉。在人眼里戴束发银冠,穿白蟒箭袖,围攒珠银带的他似活龙一般活在祖母和母亲及众多丫鬟的世界里。

但在他母亲王夫人的大丫鬟彩霞那里,却对这条活龙看都不看,只是淡淡的,不大搭理。以至于宝玉开口求着:好姐姐,你也理我理儿呢。

而在那个叫龄官的小戏子那里,连宝玉在身边坐下,她也忙抬起身躲避,从没遭到如此弃厌的宝玉,那一刻,真的是羞红了脸。

其实判断一个人爱不爱自己,一个回眸,一个莞尔一笑,一个不易觉察的小动作,甚至一个小物什,一句看似无心的话儿,对于有心观察,刻意捕捉的你来说,足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