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最好的十年

如果重启人生,你会抹去我存在的痕迹吗?


本周阅读的书是《我们最好的十年》,是90后新生代人气作家苑子豪的首部长篇小说。讲述了一段意外重启的人生,一个关于青春与梦想,爱与救赎的动人故事。


方天霖是成大毕业的高材生,在毕业后顺利进入YC公司。因为他能力出众,所以在事业上小有成就。生活中,他与相恋多年的妻子安晓月结婚,还有一个可爱的儿子方小恺。在别人眼中,他事业有成,家庭美满,堪称人生赢家。


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发现了YC公司内部以慈善的名号进行敛财。更令他想不到的是,幕后黑手竟然是他的岳父,安富仁。在他内心极度纠结之时,想要告诉安晓月一切,可是却意外发现了一封离婚协议书。因为工作的原因,他和安晓月逐渐疏远。在一次争吵过后,他答应妻子安晓月的提议,决定陪她一起去土耳其旅行。飞机却在飞行过程中突然迫降,在强大的俯冲力之下,他一瞬间穿越时空回到了十年前。


17岁,一个无比美好的年纪。青春,校园,一切都是曾经熟悉的模样。相同的校园,相同的同学和老师,一切都是老样子,没有什么改变。方天霖用尽方法想要重新回到27岁的自己,但是无论他怎样努力,都无法再次回到他的生活当中。


他以为这一世的生活会和上一世没有什么差别,无非就是从头来过。二十七岁的他知道自己会被成大录取,所以并没有太大的压力。可是当他因为考试信息贴错,比预期要少考60分的时候,他才明白,原来一切都还是未知的。高考失利的他,无奈只能进入北传。


他恐惧,不安,无奈,在一瞬间不知所措。当他发现这一世的人生与上一世完全不同时,他的惶恐不安再次涌现。27岁的理智让他很就镇定下来,在这一世里,他决心再一次找回安晓月。


为了找到安晓月,他用哥哥方天霁的大学生身份进入话剧社。哥哥为了帮他达成愿望,就帮他一起瞒着安晓月。


为了她,他愿意每天在城市的两端来回奔波;为了她,他可以在寒冷的凌晨打车去找她,告诉她今年冬天的第一场雪;为了她,他可以不顾两座城市的距离,第一时间出现在她的身边。一直觉得,人的一生至少要有两次奋不顾身,一次为梦想,一次为爱情。少年为了梦想而辛苦奔波,为了爱情而无怨无悔,实在令人动容。


直到有一天,善意的谎言被揭穿,一切都改变了。安晓月留学国外,方天霖进入一家新兴企业。因为一次画展,两人再次相遇,但却是不欢而散。


故事的最后,好像发生的一切都是方天霖的一个梦,可是在梦境之外,一切好像戛然而止,却又恰到好处。我们一定都有过这样的幻想,幻想有一天自己会出现在另一个空间,在另一个时间过着与现在截然不同的另一种人生。


安晓月,一个单纯的女孩子。她出生于富贵之家,但是却丝毫没有富家千金的傲气。她为人谦和,待人真诚,一言一行透露着儒雅的气质。这也许就是她吸引方天霖的原因吧。她看似柔弱的外表下却隐藏着一颗倔强的心,她无法忍受欺骗,所以选择离开。有那么一瞬间,这个倔强的女孩,倔强的让人有些心疼。


除了男主和女主,这本书当中还有很多人物,虽然他们着墨不多,但是同样让人感动。


方天霁,是方天霖的哥哥。他是一个沉默寡言的人,但是却做到了对弟弟无微不至的关怀。


沈燃燃,一个得了癌症女孩。因为药物原因,她不得不每天戴着不同的假发。明明她才是那个最需要被安慰的人,可是善良的她却忙着安慰别人。


邵伯纶,他害怕因为成绩不好而评不上优秀,他害怕因为宿舍吃火锅被老师发现记过……可是这个瘦弱的男孩却在朋友处于危难时,选择独自担当,即便后来他离开了学校。


也许在整个故事当中,这些小人物的存在并不出彩,但是从他们的身上,我们看到了另一个自己。默默隐忍,努力成长,想要变成一个更好的人。


总觉得十年遥遥无期,爱情与梦想是童话里的故事。忽而间,我们已成为昔日口中的大人模样,或许狼狈、或许体面。


却也忍不住会想,如果能够回到过去该有多好。因为比起也许狼狈不堪的现在,和一眼看不到希望的未来,过去承载了很多美好的东西。因为经历过,所以不再恐惧。但其实,每一个现在,在未来,都会成为我们无比珍惜的过去。


我知道,很多人可能和我一样,对现在的生活有一点失望,会在某一个瞬间觉得“人间不值得”。可是我们要明白,我们现在所经历的一切痛苦和挫折,它们都会在日后成为我们独一无二的盔甲,带着我们穿越人海,到达我们曾经无比期待的最好的十年。


诚如苑子豪在《我们最好的十年》里说的一样。


无论这十年,我过得泥泞、灿烂、孤独、热烈,无论我失去或得到,胜利或失败,无论我爱了,恨了,拥有了或放弃了,这都是我,是我们最好的十年。




我时常问自己 时间是什么


时间是漫长 是极限 是无尽


是这一刻 就刚说出的这一刻


就永久失去的 不复重来


十年时间 可以做一个无所畏惧的梦


也可以变得热血不曾


十年能让你变成更好的样子


也能让你成为自己曾经讨厌的人


十年前的我们拼命爱着 十年后的我们爱着拼命


十年前的我们无话不谈 十年后的我们各散天涯


但是我知道 无论这十年


我过得泥泞 灿烂 孤独 热烈 无闻 显赫 狼狈 体面


无论我失去 我获得 我胜利 或暂败


无论我爱了 我恨了 拥有了 或放弃


这都是我 是我们 最好的十年

                                                      —— 苑子豪



怪喵的公众号:一只怪喵(mmc80000)

欢迎批评指教。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