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之华,愿你活成最好的样子】

文/王小雪


最近不知道为什么,我爱上了看电影,每次只要出来新的电影,心就像冬天里的一把火,特别是遇到自己喜欢的演员及遇到动情的电影后,就想去电影院一饱眼福,享受一下子那种在电影院大家伙一起欣赏看电影的气氛。

这不,今年我只要是把自己看过的电影及电视剧凡是自己看过的,我都喜欢写成观后感分享给大家看,就像原来自己看书一样,每看完一本都喜欢写写自己心里的想法。

昨晚,我们一家仨又去电影院看了这部超级文艺又感动的电影《你好,之华》怎么说呢,去到电影院后,发现年轻人看得很多,然而只有我们一家仨座在电影院的第三排最中间,全场只有我家带了小孩,很多 人都用很异样的眼神看着我们。我也差不多也用异样的眼神看着他们。说来很是搞笑,估计很多人都会想,怎么这家人好奇怪啊,看电影还得带一个小孩子。

其实,我和川哥一直都喜欢带着孩子去做我们大人喜欢做的事情,毕竟女儿陪伴在我们身边会感到踏实许多,也放心安心许多。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好,之华》“是岩井俊二指导的首部华语电影”,这是《你好,之华》身上最大的标签。

毕竟对于如今大多数80后影迷来讲,岩井俊二这个名字,所代表的不仅仅是一个导演和几部电影。

而可能是你最秘而不宣的青春时光。


导演岩井俊二

在这样的氛围下,《你好,之华》成了一场沉浸在旧时光和陌生感里的邂逅。

虽然最开始剧情有点凌乱,但是还是会带点日式电影小清新的氛围。怎么说来,值得我们去回味值得我们去看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实我们国内观众最熟悉的岩井俊二作品无疑是1995年的《情书》,寄错的信、北国的雪、两个藤井树和一句生死相隔的“你好吗”,若有若无地道尽了初恋的酸涩和不知不觉的离别。

二十多年之后,岩井俊二终于带来了中国版的《情书》故事。


但是《你好,之华》并不是简单地将《情书》用中国演员重新演绎一遍而已。

如果说《情书》讲述的是经历初恋的遗憾和思念,那么《你好,之华》讲诉的则是回忆初恋的释然和理解。

周迅饰演袁之华

影片从袁之华(周迅 饰)在自己姐姐袁之南去世之后偶遇了自己中学时的仰慕对象尹川(秦昊 饰)开始,尹川是之华的初恋,但是当年的尹川追求的则是各方面更加出色的姐姐。

多年之后,都已经年过40的俩人并坐,在回忆当中,一点点重拾当年关于青春的记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失去”和“错过”,是岩井俊二影片的核心主题。

但是在《你好,之华》中,失去的不仅仅是初恋。

随着之南的去世,影片中还有失去姐姐的妹妹,失去母亲的儿女,失去曾经妻子的男人,所有人都在这场意外之后不得不面对自己生活中留下的空洞,寻找能够填补空缺的东西。


秦昊饰演尹川

年轻时的之华(张子枫 饰)曾向尹川表白,但是遭到了婉拒;同样由张子枫饰演的之华的女儿飒然却也在和她妈妈相似的年纪春心萌动。

之南在经历一般失败的婚姻之后走向了人生的悲剧,而她的一对儿女也要从小开始学会面对破碎的家庭和母亲早逝的痛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邓恩熙

错过的东西或许永远没有机会弥补,我们能做的只有善待剩下来的人和生活。

岩井俊二在《你好,之华》当中将《情书》中的主题丰富和复杂化到了另一个层面,更像是一个经历了漫漫人生经历之后的人重新审视自己青春时的淡然心态。

失败的表白,压抑的痛苦,试图挽回的无奈,在《你好,之华》中形成了一个环环相扣的链条,我们从链条的一端游荡到另外一端,再从头来过。

但是正如影片中反复出现的之南的毕业演讲中提到的那样,未来,总是有无数的“可能性”,可能美好,也可能痛苦,可能如你所愿,也可能不遂人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但是无论如何,我们能做的,只有去接受和拥抱这些不同的可能性。

去坦然面对失去的,去珍惜身边拥有的。

去说出那句“你好”。

《你好,之华》将当年《情书》故事从北海道的小樽搬到了中国的大连,一样的海滨城市,一样的空气肃杀的冬天,甚至在信纸上都重现了那句经典的“你好吗?我很好。”而且还是那种散发出来的淡蓝色的信纸味道,看着就有一种很怀旧的感情在里面。

这也让我不由得想到了,当一个人在面临着遇见年轻时爱的炙热的人,也许我们内心深处,也有一种始终没有被放下的东西吧。

有时候,我们人的一生总是在不断的错过,这些错过有遗憾也有自己的悔恨也有自己的释然,但多年以后,偶尔想起内心有那么一丝的波澜和回忆时。原来很多次的曾经的 曾经,都已经错过了......

当然了这些错过有好有坏,也会让人成长,也会让人感到孤独,也会让人觉得生活还有很多我们不可未知的未来。

可是我们曾经有过的遇见,那便很好了,纵使结局不一定圆满,可过去的爱也要学会坦然接受和释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所以当我看了《你好,之华》过后这部关于青春的电影关于回忆的电影之后,真的好怀念我们上学时代的自已,那会的我们天真美好而又单纯,心思没有太多的烦恼。

只要同学们看上了哪个班里的同学,大家也都喜欢写信去告知自己的初心以及内心里面所想说的话,而且我们的信纸也像《你好,之华》里面的颜色,散发出淡蓝色的纸张,写在信纸上的笔迹,看着也很舒服也很好看,也特充满着一股有文艺气息范在里面,就像散发出来的是一种关于青春关于初恋之中彼此间的那种青草香吧,只是可惜,我们现在已经回不过去了,那些年心里留下的美好青春,只能回味在我们的脑海里。

《你好,之华》讲的是一个关于错过的故事。

我朋友说她是天蝎座,每一次搬家,看过的书全部送人不拿,哪怕是最喜欢的,在昆明没有房子,住了十年。搬家很多次,一点留恋都没。

也非常少回忆往事,总觉得过去就翻篇了,往前看,什么时候最好,当下。

周迅饰演的之华,因为姐姐之南的突然自杀身亡,选择代替姐姐参加同学会,却意外遇见年少时的倾慕对象尹川,尹川在同学会中途跟随之华逃出,两人因此交换了联络方式。

之华是喜欢过尹川的,当时尹川心里只有她姐姐。在这个契机下,两人又再度相遇。少年到中年,弹指一挥间,满是唏嘘。

你该如何遇见年轻时候爱的炙热的人,你曾交付黄金一样的心。你又如何面对年轻时那个绕过你去爱别人的人,你的心也曾像一只飞蛾。

浪漫与孤独之间,尘世与回忆之间,周迅那种精灵一样的人该如何穿梭行走。

其实你,扔了很多东西,丢了很多回忆,你常年断舍离。

你内心深处,也有一些始终没有放下的东西吧。

曾经只差一厘米,你就真正拥有了。

这时候,其实也只能笑一笑,打个招呼:你好,老朋友。

这是我朋友小青看了电影后给我发来的感后感,今日我想给它放出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然而真正赋予这部影片灵气的,仍然是将万般无法言说的心事付之于眉眼之间的演员们。

无论是周迅在时间打磨之后独特的韵味和内敛,还是秦昊苦苦追寻所爱的执着,甚至是胡歌那个一反往常的“渣男”角色身上隐含面对生活重压的痛苦和脆弱,都赋予了观众更立体和丰富的感受。

胡歌饰演张超

年轻演员的表现同样亮眼,张子枫和邓恩熙都要分饰在不同时代中的两个角色,性格上的细微差异,情感上的起承转合,都足见这两位少女崭露头角的功力。

少女之华在表白尹川时的情绪控制准确而丰富,如果你对于张子枫的记忆还是《快把我哥带走》中那个飞扬跋扈的妹妹的话,这次提名金马奖最佳女配的这个角色则带来了更多的角度。

张子枫

《你好,之华》是一部讲述青春的影片,也是一部讲述已经不在的青春的影片。

既然生命中总有些东西终会失去,总有一些人可能一别之后再也无法相见,总有一些信,永远送不到该送的那个人手上,那么我们应该怎么办?

在影片最后,之华和冷战中的丈夫相互理解,失去母亲的睦睦和晨晨学会了坚强,成长的飒然开始试探到青春的美好,而尹川,也回到自己的城市,重拾平淡的生活。

他们都忘记之南了吗?

没有。

或许他们都知道,对于已经消失在你生命中里的人来说,他/她最大的心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就是请你“活成最美好的样子”。

当我们一家仨昨晚走出电影院过后,我女儿突然对我说:“妈妈你知道吗?一个人的青春很美好,可是每个人都是留在心底里的那种美好,当我听我娃说了这样一句经典的语句后,我就发觉,我女儿说得极好。下次我们看电影还会继续带上她。当然了,我也觉得,电影里面的周迅演的之华,真的就活成了自己最美好的样子吧。

就像现实生活里面的周迅,总是能够活成自己心目中最美好的样子。

最后,如果明天或许以后,亦或是每晨里面,都希望我们小心翼翼地收藏着自己的秘密直到遗忘再遗忘。

《你好,之华,冬日里面,我又看了一部很是暖心的电影,

你好,陌生人,还有熟悉的人,小雪也祝福你,愿你可以活成自己最好的样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