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之光】| 棍棒条子下讨生活


现在回忆起来,我小时候是真的有点惨。这种惨,源于我哥偷偷告诉我的一个事儿。

他说:你晓不晓得,你不是亲生的,是妈捡来的。

我晓得个鬼?

01

我哥,他是个“断掌”。

断掌是什么?就是掌心三条线特别干净利落,有两条合二为一,横贯手掌!这代表什么?简单来说,就是打人无有轻重,被打的人特别痛。

我和我哥都深受他的断掌之苦。他打了我,我很痛是我的苦;他打了我,我甚至都不用告状你知道吗?!这是他的苦。

我哥最开始不懂“打人不打脸”的精髓,有回暴脾气一来,四五根指头印就浮在我脸上(我哥说的),我只需要漂移到妈面前,他就完了。他想威胁我不许告状的话语还没说出口,就落空。

而我妈,不是断掌胜似断掌。打人不用手,从来都懂得使用条子(我们方言里打人工具的合称)。

从竹子上剔下用来编筐子的篾片,指头宽,舞得呼呼生风,随便挨几条子,就是一顿麻辣竹笋炒肉片的味道;随手撇下的黄荆枝条,比指头细一点,圆圆润润,打得最是理直气壮,因为古话说“黄荆条子下出好人”,能感到一种既远又近且古老朴实的疼痛;再粗一点的武v器也有,按下不提。

我妈老说我把这些牢牢记住,是不是想在她老的时候打回去?天地良心,我绝对没这个想法。我只是想提醒自己:万事讲道理,千万别动手。

我哥虽然聪明,但在我眼中他是个懒人,在妈眼中我又是个懒人,这大概是遗传的一条鄙视链吧。

可妈常用哥来教育我,希望我把哥作为榜样模范,好好地学一学他小时候的勤劳朴素。她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你哥小时候要是像你这样,不晓得要多挨好多打”。

这就不对了。君不见,醋和酱油都是我打,喂猪扯草都是我上,我哥在哪里啊喂?哦,忘了,他在上学。

我可能骨子里是真的懒,干活不主动,态度不积极。可看看我哥,那是一个干活积极的人吗?

02

记得有一回,妈安排哥和我两人去庙儿山后半山土里翻苕藤。结果呢,他干一会儿跑了,还试图游说我跟他一起跑,我迫于……不敢。

那年苕藤又真的长得好,绵延好几埂子,总是扯不动。翻一窝,需要往前走几步找到红苕尖,挨着把它一路扎进土里的小根往上提起,慢慢往回理,才能理顺。这么大片土,这得翻到何年何月?

而且我的妈妈呀,整个后半山,放眼望去,看不到一个干活的人啊,只有风来风往,草木深长。

一个人,在山上。没有一个人啊。我边翻苕藤,边哭。

后来我妈来了,她说:有邻居喊她快来看看你家英英,她一个人在红苕土里哭。你咋个了?

妈回去狠狠地理麻了我哥,但居然没有打他。这简直不公平。

再有一回,妈和我在保管室地里干活,她让我回家从屋檐给她“带两根篾条过去”。我带了两根过去,被骂得狗血淋头。

妈:“喊你带两根就只拿两根??”

我:“你不是说的拿两根?”

妈:“你还犟嘴!”

我:……

我真不是杠,我哪晓得,“两根”是虚指还是实指哟我的妈妈。两个黄鹂鸣翠柳,难道不是只有二个?(照这么说,很有可能,毕竟杜甫也在成都待过,方言精髓应该也是领会了的。)

如此事例,不胜凡几。

03

每挨一次打,我的疑问就深一层;如果眼见哥犯了比我还要重的错而不挨打,疑问就再深一层。

再有一次挨打,我冒着生命危险一不小心问了出来,我的妈,后果那叫一个血淋淋。

“你还不是亲生的?你摸到良心看看,我对你多好!”我妈简直哽咽了,但毫不手软,“你哥小时候要像你这样子,可能已经被打死了!”

哦,我哥小时候,到底是怎样的一个模范、演员啊?

后来,我偷偷问我哥:你那个消息到底怎么来的,到底确不确实?

他说:确实。你相信我,就是捡来的,妈亲口说的。有天放学回来,妈躺在床上,边上突然多了个奶娃娃。妈给我说以后我就多个妹妹了。我问她妹妹从哪里来的,妈说是捡来的。哎,妹,我给你说,你挨打也不要伤心,我小时候是比你勤快撒,有你了我才稍微偷点懒。再说了,想当初妈为了捡你回来,那回可整整在床上躺了一个月呢。

呃……我的哥,你可真坑人。

04

童年有一段时间,我确实觉得妈很偏心,她更喜欢我哥,对我那叫一个严防死打,对哥那叫一个疏于打骂。但我从来不敢说这种话。开玩笑,嫌打挨得不够多?但我内心里是这么觉得的,甚至想过为此离家出走,让他们感受一下我的重要性,这家里缺了我,那是大大的不行。

说来也巧,就在我想法密集、将动未动那几天,有次跟妈赶集回家,走在田埂上,妈突然说:英英,我昨晚做了个梦。梦到你说你要去自v杀,因为你觉得我偏心你哥。

我内心狂喜,哎呀,还有这种好事?这可不是我说的。这可真是感动天感动地。

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错觉,从那以后,妈似乎对我宽松一点了。

而随着年岁的长大,我也终于找到妈不打哥只打我的秘密。

有一天,她说,英英,你长大了,我以后不再打你了。

热泪盈眶,啊,热泪盈眶。

旧时光

本文由“文字之光”荐文官疯狂的茶叶蛋推荐。

推荐理由:

“打人不打脸的精髓”,“遗传的鄙视链”,“两个黄鹂鸣翠柳,难道不是只有二个?”“对我那叫一个严防死打,对哥那叫一个疏于打骂。”

作者的语言诙谐有趣,幽默至极,生动贴切地吐露了内心的实在话,将家庭生活中兄妹、母女之间的独特之爱展示得淋漓尽致。

母亲的爱严厉,可能是由于农村人大多“相信棍棒之下出孝子”吧。

作者的经历引起了我的共鸣,我也有个“重男轻女”的妈妈,从小就是锻炼我做家务,而哥哥做得不够好就可以不用做。

做了母亲以后,我才理解妈妈以前对我的严厉,不是她不爱我,是希望我嫁人以后,不要因为不够勤劳而受气,不会因为不会做饭而饿肚子,不会因为别人苛责而容易心生怨怼。

这才是妈妈想给我的最好的爱吧!


本文由“文字之光社区”助力。

【文字之光】是已立项注册,自2020年元旦始启用。

【文字之光】是由文字之光社区居民秉持“为好文找读者、为读者找好文”的价值理念而设立的专题,专题目前不接受投稿。

广大优秀作者可以投稿到它的优选专题【金色梧桐】中,编委会从中选出优质文收录到【文字之光】,并从中精选出最优质文加以推广。

我们期待你的优雅亮相!你若能甩出掷地有声、灵动有趣的文字,我们定会用足够的真诚与你的文字共舞,让优质的文字发出耀眼的光芒。

我们都是见证官:见证优秀 共同成长

找到我们有两种方式:

01  在微信群中搜索文字之光

02  发私信给文字之光的主编韩涵微语或副主编无色生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