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中小屋

  古人对住所有陋室、草房、雅厢、阁楼之称,这是古人的志趣,我们无法实现,但这种志趣形态却也另人向往。当然有个称心的居所,弹琴唱歌,读书写字便也是我的夙愿。今时今日,实难做到,不免又追溯往事,想到了我的山中小屋,那是年少心灵的圣地,也是个弹琴唱歌,读书写字的好去处。

  高中在县城就读,离家又远,只能寄宿,但又不愿受校宿舍的约束,便搬到校外居住,托朋友同学帮忙寻的这个山中小屋,在学校对面,中间隔着一条护城河。县城也小有名气,曾是北宋官吏刘沪、吴玠工同抗金之地,也是旱地梯田模范县城,也算历史名城,曾有水洛城之名,城中有山名为紫荆山,我的小屋也就在这紫荆山下。

  小屋算不的古色古香,只是平常的农家小院,院有屋舍三间,我便租下这其中一间。院落宽敞,种的各种花草,瓜果蔬菜,我最喜欢的还是那葡萄架,房东老头自己搭建,别有趣味,每年中秋左右也能尝的它的鲜美,也常常唤来朋友同学一起品尝,他们对我无不羡慕,我也甚得这种羡慕。院中还有条小狗,我初到之时常对我叫,很不欢迎我的到来,时日多了也便熟络,常来我屋里玩闹,我也常给它剩菜剩饭,照顾一二。院落北墙之上便是上紫荆山的路,山路绵延直通天际,我的小屋与它相对,我也时时从窗户能看到上山的游人,三五成群渐渐消失,山上花草成簇,树木丰盈,古色古香的亭台阁楼巍然屹立。登高望远,可及城中风景。院落小径阡陌纵横,门前垂柳依依,清风拂过飘逸潇洒,院落西侧有处断崖,崖下长满爬山虎,到了秋天,便一片殷红,黄昏日落之时,仿佛要与这夕阳比美,冲上断崖,直上天际,映红了半边天,我身在其中,身心愉悦,逍遥自在。

  也就在那时我便有了第一支吉他,拜师无门,只好自己琢磨,初窥门径也谈的一两小曲,周末邀来好友几人,自烹自食,弹琴唱歌,谈古论今悠然自得,那三年时光便在小屋中消磨,白天上课,晚上回来练琴或读书,我的小屋收集了不少书,时时拜读,读到有所体会,也便写点东西,有哲学论述,有散文,也有诗歌和短篇小说,写成了拿与好友评读,他多是挑剔,但也鼓励我多写。山中秋色最为怡人,秋风萧色,落叶飘零,踏着金黄落叶,漫步山中,恍若隔世,好似不是人间之境,我也时常将这美景写下来,但又恐词藻不及它之美,反是亵渎。

  久居小屋,也不全是美事,也有一两件尴尬之事发生。我时常弹琴读书到深夜,早上起不来,时常上学迟到,或者干脆不去学校,班主任时常恼怒,各种处罚,我也全然接受,却从未改正,他便无奈,让我叫家长,父母不在家中,只好叫来三叔,恰巧三叔和班主任是多年同事,三叔便在小屋中和我长谈,也会突然降临监督,让我心中不爽,只好就范,乖乖上学。还有一趣事,这也确实是趣事,那时常写文章,班主任也拿我文章入校刊,我那时有一笔名叫“千年寒冰”,当时取这名,是因为有一作家叫“寒冰”我想日后定优于他,便取名“千年寒冰”却不知最后成了一个笑梗。记得那是寒冬,我将写好的文章交于班主任,第二天又没有去学校,班主任便让班长来小屋找我,班长是我好友,推脱说不知我住哪,其他同学也只知我住山上,便打电话给我,我匆忙来到学校,班主任正好在,他便当着全班同学的面说 "听说你在山上打了个洞住着,那是有多冷啊,你还给自己起个千年寒冰的名,洞里全是冰棱吧?你不怕把你冻死啊,那么冷你也不来学校,好歹教室有暖气,还能暖和点。"此番话一出,全班浑然大笑,久久不能停,我便成了他们的笑话,成了那个住在洞里的寒冰先生了,到现在以前的同学还都记得此事。

  毕业以后便离开了小屋,从此便江湖路远,不再相见,曾经几次回县城,也未上山去看看小屋,曾经的三年时光,无限欢乐,山中美景,院落景致,一直留在记忆里,年少的情怀弥足珍贵,现在实难觅得那样的好去处了,时常幻想以后有这样的小屋,那也仅仅是个幻想而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