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lookup函数基础操作,一文全搞定

写在前面的话,那天自己的文章好像被推荐了,一下子收到好多喜欢,真的很惊喜呢。今天送上2018年的第一篇文啦!

Vlookup函数绝对是在职场中使用频率最高的函数之一,但是大部分的人只会它的基本操作,而且还经常出错,甚至有的人就根本不会,需要匹配东西的时候只能求助公司里的表哥表姐。

所以小奚最近打算写个关于Vlookup的系列文章,今天跟着小奚来看看Vlookup的基础操作吧,零基础教你轻松入门Vlookup函数。

我是目录,目录是我

01 基础查找(精确查找)

■ 应用场景

工作中我们经常会遇到这样的情境,比如:给出了几个销售的名字,需要从总表里面去匹配查找出他们相应的销售额。在数据量很小的时候,当然可以用筛选查找,再找到需要的数据复制粘贴。

但是当数据量很大的时候,就需要用到查找函数了——也就是我们今天的主角Vlookup。什么是Vlookup?怎么使用?

■ 解决方法

写在前面的话,其实Excel函数没有我们想象的难,相反,Excel的帮助文档对函数有非常详细的解释,建议同学们多看看帮助文档,具体方法我已经放在动图里了。

不仅如此,在使用函数时,Excel会对每个参数做引导,小奚偷偷告诉你们我当时学习函数的秘诀就是参考函数引导,也就是上图中我用红色方框框起来的那一坨。(敲黑板!这个方式非常有用。)

=VLOOKUP(lookup_value,table_array,col_index_num,[range_lookup])

你有没有发现,在输入参数时,对应该输入的参数就会变黑,如果你还是新手,记不住该输入什么参数时可以将这四个参数的英文名对应的意思记住,那么在使用的过程中,只要看到哪个参数变黑就能知道下一步该怎么使用啦。下面我用上图中的例子来解释这四个参数的意思。

公式:=VLOOKUP(H2,B:F,5,)

1)H2  是lookup_value,即要查找的值。

2)B:F(在图中选中的部分)是 table_array,即查找值所在的区域。要注意,在选中区域的时候,必须将lookup_value所在的列作为第一列,如例子中的lookup_value是销售,那么就将销售所在列做为第一列。

3)5 是 col_index_num,即 table_array 中包含返回值的列号。怎么看第几列呢?我在图中有标注,选中区域,拉到我们需要的那一列(本例中是销售总金额),右上角会出现一个RxC的标签,表示第几行第几列,所以C前面的数字就是我们需要的。

4) [range_lookup],这个参数是控制精确查找还是模糊查找的,工作中大部分时候用的是精确查找,一些特殊情况需要用到模糊查找,我会在下面讲到。我们可以看到这项参数的引导带面有方括号[],函数的参数如果带有方括号就是可以省略的意思。在这里给大家讲三种控制精确或者模糊查找的方式,按自己的喜好选择一种使用就行。

第一类(省略)

精确查找:直接省略第4参数,即本例中的:=VLOOKUP(H2,B:F,5,)。

模糊查找:直接省略最后一个逗号和第4参数,如:=VLOOKUP(H2,B:F,5),与精确查找的区别是没有最后一个逗号。这类是小奚自己最喜欢用的,所以可以看到在例子也用的这种。

第二类(0、1控制)

精确查找:第4个参数设置为0,即:=VLOOKUP(H2,B:F,5,0)

模糊查找:第4个参数设置为1,即:=VLOOKUP(H2,B:F,5,1)

第三类(FALSE、TRUE控制)

精确查找:第4个参数设置为FALSE,即:=VLOOKUP(H2,B:F,5,FALSE)

模糊查找:第4个参数设置为TRUE,即:=VLOOKUP(H2,B:F,5,TRUE)

如果记不住第4个参数,可以选择FALSE、TRUE,因为Excel的参数提示里面就是用的FALSE、TRUE,也就是,不需要你记住,写到这个参数的时候,Excel就会提示你该用FALSE还是TRUE。

以上三种控制精确还是模糊查找的方式,只需要选择自己喜欢的一类使用就可以了,不必全记住。

■ 动图演示

函数帮助文档


VLOOKUP基础查找动图


02 隐藏返回的错误值(IFERROR)

■ 应用场景

我们在使用VLOOKUP的时候可能会遇到这种情况,函数返回错误值 #N/A或其他 ,假设出现这种错误值并不是由于我们错误使用函数造成的(比如将参数输错等),那么可能就是查找不到我们需要查的值。在这种情况下,这些 #N/A 会给我们的计算带来一些麻烦,怎么把它隐藏呢?

■ 解决方法

隐藏错误值的黄金搭配是IFERROR(Excel2007开始才有的函数,2003版本的同学需要用IF和ISERROR函数嵌套,请自行百度使用方法)

公式:=IFERROR(VLOOKUP(H3,B:F,5,),"")

我们一般将VLOOKUP函数放在第1个参数,第2个参数就可以设置成我们想要错误值显示什么,比如常见的是显示空值"",或者数字0

在使用IFERROR的时候有一点要注意,一定要保证自己的函数没写错,否则可能会出问题。如图。


■ 动图演示

隐藏返回的错误值动图


03 VLOOKUP的连续使用

■ 应用场景

有的时候,我们有多列需要匹配但都是对同一条件进行匹配,拿上面的例子来说,我需要匹配出性别,司龄,销售总金额。是否需要写三个函数?

■ 解决方法

公式:=VLOOKUP($H2,$B:$F,COLUMN(C1),)

这里的重点就是将VLOOKUP的第3个参数设置为COLUMN(C1),因为COLUMN()是返回列值,C1是第三列,所以这里的COLUMN(C1)就等同于3 。看起来好像没什么意义,但是COLUMN(C1)会随着往右边拉就变COLUMN(D1)即4,COLUMN(E1)即5 。这也回答了我们上面的问题,不需要写三个函数。

■ 动图演示

VLOOKUP连续使用动图(顺序)


■ 应用场景

小奚上面提到的连续使用(用COLUMN())是基于要匹配的顺序和源表的顺序是一致的,那如果需要匹配的字段的顺序不一样怎么办呢?比如我们需要:销售总金额,性别,团队。

■ 解决方法

公式:=VLOOKUP($H2,$B:$F,MATCH(I1,$B$1:$F$1,0),)

这里的重点是MATCH函数,将MATCH函数作为第3参数,可以查找 I1单元格(销售总金额)是从B1到F1的第几列就返回几。在这里,销售总金额是第5列,所以MATCH返回的是5作为VLOOKUP函数的第3个参数。再把公式往右拉就自动匹配出来。

■ 动图演示

VLOOKUP连续使用动图(非顺序)


【说明】:关于VLOOKUP的连续使用有的同学可能会觉得太难了,如果在平时使用时,需要匹配的列数较少时,其实也完全可以自己手动改变第3参数,如:

VLOOKUP(H3,B:F,3,)

VLOOKUP(H3,B:F,4,)

VLOOKUP(H3,B:F,5,)

但是,假设你需要连续匹配的列特别多,还是建议将我们这里讲的小技巧学起来哟。

可简信我获得本文中的案例表格。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