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读余秀华

     

董卿与余秀华

      早就听说过她,也看了她的那首《穿过大半个中国去睡你》。第一次在电视上看到她是在今天,听了她的演讲,我发现我是懂她的。能感觉她在故作坚强的外表下的脆弱。

      《穿过大半个中国去睡你》

      其实,睡你和被你睡是差不多的,

      无非是 两具肉体碰撞的力,

      无非是这力催开的花朵

      无非是这花朵虚拟出的春天

      让我们误以为生命被重新打开

      大半个中国,什么都在发生:

      火山在喷,河流在枯

      一些不被关心的政治犯和流民

      一路在枪口的麋鹿和丹顶鹤

        我是穿过枪林弹雨去睡你

        我是把无数的黑夜摁进一个黎明去

        睡你

        我是无数个我奔跑成一个我去睡你

        当然我也会被一些蝴蝶带入歧途

        把一些赞美当成春天

        把一个和横店类似的村庄当成故乡

        而它们

        都是我去睡你必不可少的理由

      她是不幸的,这个不幸不单单是大家以为的脑瘫,丑陋的外貌和一直摇摇摆摆的身体。这只是大家能看到的悲哀。更深层次的悲哀源自与她的灵魂,和她的生活环境、形象的完全不匹配,她一个农村人,来了脾气可以骂街,接触的也不过是农村的家常里短,锅碗瓢盆的村妇。因为身体的原因她没有办法接触外面的世界。与她世界是闭塞的。她的形象按她说的很丑。所以外人看到的余秀华是丑陋粗俗的。不幸就不幸在她爱看书啊,她的闲暇都在看书、写诗中度过了。书是个伟大的老师,让她懂得了很多,比别人看到更多的外面的世界。而写诗让她比别人更多思、多总结。思想的层面开阔了,所以灵魂不自觉的高贵起来,所以她看不上和她层次相差甚远的丈夫,于是哪怕全村人都不同意,她也要离婚。因为他们没有共同语言,对她来讲他是粗俗的。书中的哪些翩翩美少年,才是她的梦她的爱。她暗恋李健,给李健写了几首情诗。是的,李健这种温润儒雅的男子那才是她心中情人的样子。可是她也只是敢用诗表达她的喜欢而已。

        下面这首就是余秀华写给李健诗中的一首。

        路边的玉兰树都举满了酒杯

        偶尔,想和一个陌生人喝酒,比如同          你

        这样我们就能在这个陌生的人间认个          亲

        醉意上来,免不了要问你

        我们何以爱这荒唐人世

        爱这虚无之境

        晚风悠悠里,让我短暂地信任你

        如同信任这万千纷扰里,我们如此相            识 

        似乎我们都用尽了力气

        你歌唱了清晨,我探索着黑夜

          他们说,你要开演唱会了

          原谅我没有去看的冲动

          你如果是一艘探险的舰船

          我不过是你出发时经过的一域水湾

          我在黄昏里散步

          路边的玉兰树都举满了酒杯

          我会想起很多人,包括不曾见过的你

          多好啊

          仿佛我不曾被这人间嫌弃

      余秀华在超级演说中也说,像我这样心灵丰富的残疾人,是不幸中的不幸。是的,现实给了她感性的大脑,却没给她相匹配的硬件。终其一生她注定要孤独的。乡野的粗俗,身体的残疾。和灵魂的高贵永远不成正比,她想要一份可以匹配她灵魂的爱,这是不可能的。可以匹配上她灵魂的不会看上她,肯和她一起生活的她看不上。与她只有诗歌能排解寂寞感应生活了吧!

        网上有人赞美余秀华,有人喷她,在我看来她写的那些诗程度只是泛泛而已,比她强很多的都没有什么名气,这要感谢她的残疾,和她的那首惊骇世俗的成名作《穿过大半个中国去睡你》够大胆,够执着。她因为真诚,所以直击人心底。因为生活在最底层所以才奋不顾身。这种卑微的、用全部力量去爱,去呐喊的能力却是我们常人所没有的,正如她的诗里写道:把无数个黑夜按成黎明去睡你。和我是无数个我奔跑成一个我去睡你。你能感觉到这种全然不顾的生命之爱,让人动容!

        她是自卑的,所以演讲结束她不肯看她有多少支持率,因为她不敢看,她太敏感了,这源于她的形象。同时她又是很自我的一个人,我爱了就爱了,我想离婚就是我自己的事和你们无关。你们给我多少支持率与我无关,我只做自己就好了

        假如能给她一个好的身体也许诗人余秀华没了。可能会诞生一个更快乐的女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喜欢你,李健 余秀华 写下这个题目,我笑了起来。 玫瑰开始吐蕾了, 你知道在鄂中丘陵,气候要晚几天。 你知道遇见...
    羡简阅读 195评论 0 0
  • 首届龙虎庄乡文艺大赛展演活动成功举办 本网讯(王盼 向荣)7月15日,永清县龙虎庄乡西龙虎庄村举办了“建国70周年...
    中z帆f在z线x阅读 184评论 0 0
  • 关于生孩子还是离婚,这个问题我挣扎了太久,压抑了太久,也痛苦了太久了。我本性懦弱,回避问题,一拖再拖,也让自己的世...
    嘉茵Lota阅读 367评论 10 4
  • 风萧萧焉,雨淋淋!天寒不是“吹",冰霜覆盆是真"情"。 某人在家也"冻"人,缩头缩骨无人形。 ...
    心情不错_97ec阅读 216评论 0 4
  • 100个生活基本 51、注意保持安静。 带有声响的行动都需要谨慎。 52、比起吸气,要多呼气。 疲劳紧张时都应该多...
    莹莹微光阅读 29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