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行小记

                                  (一)路上见闻

从许昌城到汝州市王小寨村共280里,王小寨村是我的故乡。今年“五一”假期,我想骑单车回去。因二十八日晚上喝酒,影响了体能,二十九日就没能成行。三十日上午九点,我背上行囊,骑上赛车,沿许南公路向西而去。

那天,天晴朗,最高温度32度。没有遮阳帽,没有防晒霜,带上两瓶水,带上maney。男人出行就这么简单。简单挺好!

我保持每小时约30里的骑速前行,越走越热,用手摸摸头发,烫手。想到自己不能曝晒,看见路的左边有树荫,就走左边,因是逆行,就尽量靠边走,以减少他人的不便和反感。

沿途道左有十几家卖沙或卖石子的场子,沙、石多是裸露着,有三、四家确也覆盖了,但就像夏天滨海浴场沙滩上的男女,掩得精少而肥露的太多。扬尘治理工作,我看还是魏都区做得辛苦呀!

天热,出汗,喝水,再出汗,很好的身体排毒办法。

感觉快到襄城了,有一段在修路,路上石子多,自行车簸波的利害,我更担心的是怕车带被扎了。真是怕啥来啥,这时,我感觉车子沉了许多,赶紧停下来按按车带,后带没气了,心头顿时“咯噔”一下,用手摸一圈后带,也没发现有尖锐物,但凭经验一定是内胎扎破了,这次没带修车的家活什,这可怎么办?

这吋,真后悔自己想得简单了,只好慢慢推着走,脑子里急想着求助的办法,是否拨打“110”呢?或者求助过往的车辆呢?

一会,从后面飞奔过来一辆摩的,司机是个三十多岁的妇女,脸红彤彤的。我驻足,眼巴巴地迎面望着,那妇女刹住车,不等我开口,便笑哈哈地问:“车哪坏了?”

“后轮没气了,好像是扎破了。”我看到了救星,心里一阵喜悦。

“跟着我走,我家是修电动车的,前面不远就到了!”那妇女开车向前。

我想,人在窘境难处时,总会遇到帮助你的人,好像冥冥之中总存在着一双眼晴在俯瞰芸芸众生,在施救的同时感化着人们要存一颗善良的心,也去乐善好施,为这社会多送一份温暖,多添一束光明,这世界也愈变美好幸福的了。

也想起了冰心先生的一段妙文:“爱在左,同情在右,走在生命的两旁,随吋播种,随时开花,将这一路长途,点缀得鲜花弥漫,使穿枝拂叶的行人,踏着荊棘,不觉得痛苦,有泪可落,却不是悲凉。”

写得多好!

店主是个中年男人,看样子是那妇女的丈夫。

车子修好了,我付给他五元钱。他让我扫了他店的二维码,微信号是“众人修车”,说是以后不管在哪里车坏了,就可以在上面申请维修服务,三公里内不收路费,三公里外要加收路费。

这的确是广大车友、驴友、骑友的福音,以后遇到车坏半路,就多了一个解决问题的途径了。在此,分享给大家了。

                                (二)八七广场缅怀

下午2:40分,骑行到襄城八七广场,广场中央矗立着毛主席站立铜像,高约二丈,熠熠生辉。他老人家身着大衣,背着双手,目光沉毅,昂首远眺。在他面前,能够感受到他做为大国领袖的强大而独特魅力,让人肃然起敬。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毛主席铜像的前面和广场的两侧有许多屏风样式的建筑,上面镌刻着毛主席的一首首诗词,都是毛主席的手迹。其中一首题目为《念奴娇.昆仑》,诗文如下:

                          《念奴娇.昆仑》

横空出世,莽昆仑,阅尽人间春色。飞起玉龙三百万,搅得周天寒彻。夏日消溶,人或为魚鳌。千秋功罪,谁人曾与评说?

而今我谓昆仑,不要这高,不要这多雪。安得倚天抽宝剑,把汝截为三截?一截遗欧,一截赠美,一截还东国。太平世界,环球同此凉热。

                                                        1935年冬

                                                                毛泽东

                              (三)襄城古城墙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午三点十分左右,骑行至襄城古城墙遗址。此城墙始建於春秋时期,高约一丈五,长约一百多米,经历朝代更替,风霜雪雨,眼前所见的也只是明清时期的了。墙上青青乱树,墙下萋萋杂草,街道清幽,校园静肃。

                      (四)夜宿郏县城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午四点左右,告别襄城,继续西行,向郏县奔去。

襄县到郏县大约有七十里的路程。开始路况很好,中间有段路坑洼不平,距郏县城十里,又在修路,便折向北,绕道进城。

走这段路,开始感到累,便放慢速度,保持心率每分钟110次左右,安全至上。晚上七点左右到达郏县城。找家宾馆住下,要价六十元,五十元成交。

来到大街上,找小吃,也顺便看看这个城市夜间的美。

不断有朋友发来微信:有的说吃郏县三宝,有的说啃只谢婆婆烧鸡,有的说喝碗正宗郏县饸烙面。最终,我要了一碗小米汤,一个野莱烙馍。

这里的夜市很繁荣,这里小吃种类很多,这里灯火辉煌,这里有一个详和的夜。

回到宾馆,洗漱而卧。一觉醒来,已是又一天的早晨!

                          (五)观山陕会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午8:10分,去寻郏县山陕会馆。山陕会馆就是以前山西、陕西两地在外的商人为了方便联络感情,协调关系,互通商业信息,解决矛盾纠纷而修建的聚会场所,许多城市都有。

8:30分,寻着了会馆。此会馆位于郏县西关,座北朝南,建于清康熙年间。远远望去,整座山陕会馆外观精美,飞檐斗拱,古朴庄重,气势宏伟,给人以财大气粗之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抵近而观,但见会馆大门紧闭,门前冷落。站在这里能看到的主要是会馆戏楼和钟、鼓楼。戏楼居中,建于会馆的山门之上,台下为出入会馆的通道,戏楼两侧是钟、鼓二楼。山门之上雕有“山陕庙”三个大字。

会馆前迎门处有照壁一座,高大厚实的照壁临街而建,覆以庑殿顶,看上去方正而庄重。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戏楼和钟、鼓楼上的雕塑最能吸引人的眼球,这些雕塑既有木雕,也有精美绝伦的砖雕、石雕。戏楼的南面大门上有斗狮浮雕,造型生动。戏楼檐牙起翘,盘龙含珠昂首,金鳞龙须尽现。戏楼上的木雕为镂空透雕,雕刻题材有象征吉祥如意的各种瓜果、花鸟、动植物、山水等,雕刻技法精湛,其景物玲珑剔透,栩栩如生。戏楼两侧的钟、鼓二楼,基高4米,双层飞檐,凌空耸峙,斗拱浑厚朴实,上下飞檐挑角端设套兽,各有挂铃一枚。楼脊两端吻兽高大,尾上卷,张口吞脊。吻兽向来被称为细微之处的中国文化。钟、鼓楼脊上的走兽造型生动活泼、曲线优美、气质精秀、朴拙浑厚、神态各异。据说把这些吻兽排列在高高的檐角处,象征着消灾灭祸,逢凶化吉,有剪除邪恶、主持公道之意。古人把建筑装饰上这些走兽,使古建筑更加雄伟壮观,充满艺术魅力。据相关介绍说,吻兽除了有装饰、反映等级、避邪的作用之外,还有加固等作用。钟、鼓楼楼脊顶部有麒麟驮宝瓶造型,该装饰高出楼脊1米有余。戗脊上盘龙昂首,龙须依稀可辨,脊之端各立古将军像一尊。楼体正方,下层周围12根圆柱支撑,上层四柱挑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周高墙闭合,大门紧闭,终不知院内情况,只好作别,又向郏县文庙骑去。

到了乔家大家,你会想起乔致庸;到了王家大院,你会询问王氏俩兄弟;到了山西皇城相府,你会记住陈廷敬。看来,当人有了钱,还是置房产更容易被人记起呀!

                              (六)拜谒文庙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午9:10分,至郏县文庙。此庙位于郏县城南街,始建于五代时期。这是文庙围墙外的孔子铜像。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建筑精美,气势恢宏的大成殿,由月台和主体建筑两部分组成。院内有古柏数株,苍叶映绿瓦。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斜放在大成殿台前的二龙戏蛛石雕,工艺精湛,堪叹!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大成殿前廊的盘龙柱,一共四根,木雕中的精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些是盘龙柱基座四周镌刻的各种图案,也是稀罕之物。

郏县文庙是我迄今为止见过的最好的文庙,其规模之大,建筑之美,雕刻之精都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七)访临沣寨

从文庙出来,已是上午10:30了,本打算去汝州,但担心明天上班前赶不回许昌,便放弃原计划,决定去距此大约40里的临沣寨,然后回返,估计傍晚时可以到许昌。

临沣寨在城东南的堂街镇朱洼村,嘴勤不误路,抖擞精神向东南而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途经这里的北汝河,河床宽阔,河水浅少。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临沣寨北门,红石外墙,高二丈,上宽二到五米不一。有护城河环绕。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寨内古四合院,红石地基,青砖青瓦,雕窗花楣,前后两院,曲径通幽,过道相连。后院生长一千年皂角树,婆娑如巨伞,枝叶垂地。树下坐一老汉,正端着碗吃饭,屋内走出一老妇,手捧茶壶。原知此现为寻常百姓家。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临沣寨东门及护城河。寨墙完整艰固,全长1.1公里,号称中原第一古寨。

东门有小吃棚,我要碗捞面,听人讲临沣寨的由来。说是清道光年间,做盐官在外的朱紫峰回到家乡,家产万贯。当吋郏县土匪猖獗,朱紫峰主要为了保护自身和财产的安全,花费巨资,精心建造了这座坚固的寨堡,......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午两点,离开临沣寨,开始返许,沿乡间道路向东北行。又经汝水,推车至河边,河水清且涟,可以洗我尘。

晚上8:30分回到家中,两天骑行四百余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郏县山陕会馆位于西关大街, 建于清康熙三十二年(1693年)。又名山陕庙,也有人称其为关帝庙。 会馆坐北朝南,大门...
    AlikeBoo阿峰阅读 186评论 0 0
  • 看到这两天朋友圈晒周至周城的千亩红梅,我也想去欣赏一下山间层次错落的梅林。地图上一搜索发现距离不远,只有20...
    清心茶舍阅读 341评论 0 0
  • 序列秋日,时维九月。处暑已过,热浪渐退,正外出骑行之绝佳时机。于是付君一呼,骑友云集响应。九星聚义,组我校骑行史上...
    张现峰阅读 476评论 3 2
  • Day 3 晨离安泽,又是上坡,且同行者皆为大型货车。机车轰响如大口喘气,可见其上坡也不容易。不多时,至一牌坊门楼...
    张现峰阅读 397评论 0 0
  • 推荐指数: 6.0 书籍主旨关键词:特权、焦点、注意力、语言联想、情景联想 观点: 1.统计学现在叫数据分析,社会...
    Jenaral阅读 5,661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