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相克”压根不存在!营养学泰斗80年前已经帮你证实了

生活中,当你选购食材时,脑海中可能会闪现这样的想法:“鸡蛋和牛奶不能同吃,菠菜和豆腐不能同吃,螃蟹和柿子不能同食,柠檬和虾肉不能同食,否则会引起中毒……”

其实,这些有关“食物相克”的说法都是谣言,而且忽悠了我们很多年。

两种普通食物搭配着吃,轻则影响营养吸收,重则中毒、死亡,是确有其事?还是谣传? 多位专家为你澄清。

受访专家

中国营养学会名誉理事长 葛可佑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副研究员 徐维盛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中医科主任、教授 谢炜

集中辟谣“相克食物”说法

我们选取了网上流传最广的几组“相克食物”,邀请徐维盛进行点评。

柿子与螃蟹

迷惑指数:

很多人从小就被告知,柿子和螃蟹不能一起吃,否则可能送命。

真实情况是:

柿子中含有一定量的单宁(鞣酸),成熟后的甜柿子单宁含量能低到0.1%以下,未成熟的涩柿子可高达4%以上。如果大量吃单宁,同时胃中又有很多蛋白质,单宁会让蛋白质形成不溶性复合物,让胃蛋白酶失去活性。

再加上柿子中的果胶、膳食纤维等其他成分,混在一起可能形成“胃柿石”,造成消化道阻塞,导致腹痛。

传说中的柿子与螃蟹不能同吃指的是单宁含量高的涩柿子,因为螃蟹是高蛋白食物,涩柿子中单宁含量高,一次性大量吃下确实可能发生腹痛。

其实,单独吃涩柿子也不保险,因为你不清楚自己的胃里有什么。如果是成熟的甜柿子,与螃蟹一起吃没什么不妥。

虾和含维生素C的食物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迷惑指数:

传言称,虾含有大量“五价砷化合物”,维生素C会将其转化成剧毒的三价砷,即砒霜。

事实上,海产品含的多数是稳定的有机砷,极其微量的无机砷会很快代谢掉,不会跟维生素 C 反应。

另外,我国鱼类砷含量标准是0.1毫克/公斤,而砒霜摄入100~200毫克才有致命危险。也就是说,合格的海产品即便吃10公斤,再加上足够多的维生素C,也不会中毒。

现实生活中,西餐里海鲜配柠檬汁这种常见吃法,就是对上述说法的有力反驳。

菠菜和豆腐

迷惑指数:

传言称,豆腐含钙,菠菜里含草酸,两者一起吃会形成草酸钙,容易得结石。

事实上,大部分叶菜如小油菜、小白菜、苋菜等都含有草酸。钙和草酸结合形成的沉淀物最后会排出体外,并不能进入血液。

当然,这一反应会降低豆腐中钙的利用度。炒叶菜前焯水,去除一部分草酸就可以解决了。

桃子和西瓜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迷惑指数:

谣言称,桃子和西瓜同食会产生剧毒。

真实情况是,桃子和西瓜含有的营养成分都不特殊,除了水分外,含量最多的就是糖,此外还含有一些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少量的蛋白质以及脂肪等常见成分。

“一起吃有毒”的反应基础根本不存在,可以放心食用,大家生活中的实践也验证了这一点。

鸡蛋和豆浆

迷惑指数:

传言称,豆浆含胰蛋白酶抑制物,抑制蛋白质消化,降低鸡蛋的营养价值。

事实上,大豆中的确含有这一物质,但豆浆一定是煮熟了才喝,胰蛋白酶抑制物被灭活,发挥不了任何作用。

更何况,豆浆本身就是高蛋白食物,蛋白酶抑制物如果依然存在,肯定会影响大豆蛋白自身的消化吸收,这跟鸡蛋一点关系都没有。

营养泰斗证明:食物相克不科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