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示录--流程(三)

二十三、改进现有产品:不是一味地添加功能

开发新产品的第一步就是要明确目标,为了实现这个目标,需要不断的完善产品,如何完善,取决于能在多大程度上提升各项指标。改善产品的方法有:

1、先考虑可以从哪些方面改善用户体验,从产品的用户体验出发,寻求优化;

2、关注用户使用体验,如注册流程中的用户行为表现,产品经理应该时刻关注这些指标,与交互设计师、用户研究人员、主程序员密切合作,分析改善产品的可能性;

3、进行网站分析,请用户测试产品,向客服人员、销售人员了解情况,做盈亏分析,孤山净推荐值。通过分析这些数据来改进产品。

4、改进产品不是简单的满足个别用户的要求,也不是一味的添加新功能。能提高指标的功能才是我们应该关注的重点。

二十四、平滑部署:避免更新产品导致用户方案

不是所有的用户都喜欢新版本的产品,用户反感的原因是:

1、事前没有通知,用户措手不及;2、用户没有时间学习,适应新版本,产品公司也没有提供旧版本方便用户在过度阶段使用;3、新版本无法正常运行;4、用户认为新功能和特性毫无必要;5、更新频繁,用户疲惫不堪;6、新版本修改了用户习惯的使用方式和操作流程,用户不得不重新适应。

为了降低负面影响,可以采取以下几种措施:1、提前告知用户(公告、邮件、在线教程),效果有限;2、做好测试,避免新版本的可靠性、扩展性、性能问题。确保不会回滚给用户带来麻烦;3、采取并行部署(A,A+版本并行、区域性逐渐部署),增量部署(分割成较小的部分逐步发布)方式来降低风险。

二十五、快速响应阶段:产品出炉后切莫虎头蛇尾

快速响应阶段是产品发布后的几天至一周时间内,项目成语应该留出时间来作为快速响应。等出现问题的时候,可以快速地解决问题。

评估产品表现应该使用明确的、可量化的指标。----页面访问量、注册用户数、访问停留时间、会员转换率、订阅数、广告收益等指标。追踪用户使用情况(谷歌分析工具)结合问卷、邮件讨论、留言板、现场测试等方式,分析网站哪些页面最受欢迎、用户莱迪哪里、停留时间、间隔访问时间。页面访问量等指标。

一旦出现问题,产品团队:产品经理、交互设计师、主程序员、客户服务人员、市场营销人员等,至少每天召开一个简短的会议,讨论问题的轻重缓急,确定最佳解决方案。

同时在快速响应阶段,客户服务人员、销售人员和合作伙伴的意见也同样重要。

二十六、合理运用敏捷方法

1、产品经理即是产品负责任,需要同一个人承担。他代表了客户的需求,需要与产品开发团队保存密切的联系,协助督促开发进度,及时解决出现的问题。

2、使用敏捷方法不等于省略产品规划。在敏捷方法里,规划后奏起应该适度缩短,反复迭代,采用轻量级的机会评估方法替代冗长的市场需求文档。

3、产品经理和设计师的工作要比开发团队快一两个迭代周期,确保有时间攻克难题。

4、尽量把产品设计工作拆分成独立里部分,但不能太细。在敏捷方法里,设计师必须加快工作速度,迅速制作原型。

5、产品经理定义有价值、可用的产品原型和用户故事,作为开发基础。用产品原型和用户故事待地产品需求文档和功能说明文档有三个优势:①可以请用户测试②强迫产品经理全面地思考问题③向开发团队明确描述每次迭代周期需要完成的任务。请用户测试原型,根据反馈反复迭代修改原型设计,确保交给开发团队的是有价值的结果。

6、让开发人员自主划分迭代周期,好的原型可以提高孤山工作量和开发时间的精度,开发团队必须考虑产品的质量、性能、扩展性等。

7、产品经理和交互设计必须出席每天的晨会,设计师向开发人员和测试人员展示产品功能;开发人员互相展示完成代码,让测试人员测试,请设计师和产品经理过目,测试人员和开发在制作原型的阶段识别潜在的问题,协助产品经理制定更合理的决策,解决产品设计、开发的问题

8、不要轻易发布新版本,产品经理必须确保交给用户的产品是可以正常运行的。

9、每次迭代完成后,产品经理向团队展示产品现状、下次迭代的产品原型,让大家看到成果,加深对产品的理解,增强团队的信心。

10、聘请敏捷顾问协助完成向敏捷团队的转变,让每个团队成员理解敏捷方法。

二十七、合理运用瀑布式开发方法:扬长避短

瀑布式开发方法的基本原则:1、采用阶段式开发;2、采用阶段性评审。

非正式的瀑布开发方法:首先由市场人员手机市场需求,提交给开发人员;接着由开发人员制定开发计划,设计软件架构,近一步完善设计细节;然后进入开发测试阶段,完工后邀请用户测试,最后部署。

瀑布式开发方法的优势:首先是流程具有可预测性;其次,阶段性书面材料。

瀑布式开发方法的劣势:1、产品验证严重滞后;2、变更计划代价不菲;3、无法适应快速的市场变化

不得不采用瀑布式开发方法,应该这样做:首先产品经理的工作是在探索(定义)产品阶段,制定产品原型,请目标用户使用,确保产品设计是有价值的,可用的,可行的。

二十八、创业型公司的产品管理:关键在于产品探索

创业初期的三个职位:产品经理、交互设计师和原型开发人员。为节约成本,创始人担当产品经理,承担(产品管理、交互设计、原型制作)。

产品设计流程应该注意的两个关键点:1、创建体现用户体验的高保真原型;2、邀请真实的目标用户验证产品原型。在迭代设计产品原型的过程中,随着迭代的深入,产品会逐渐完善。采用这种方式的优势在于:可以获得通过市场检验的产品设计;用鲜活的产品原型代替死板的产品说明文档作为开发产品的基础;加深团队对产品需求和后续工作的理解。

确定产品原型后,再招聘程序员进行开发。有了产品原型,开发人员可以更直观、高效地领会产品设计和开发要求,大大缩短开发时间。

二十九、大公司如何创新

20%法则:最好的创意来自普通员工。

臭鼬工程:受限制的条件下,利用自己的时间,低调地进行创新研究。

主动观察:创新不是发现新问题,而是用新方法解决已有的问题,观察人们对现有产品的不满,是创新的最佳途径。应该选择实际用户作为观察对象,而不是尝鲜者和公司同事。

改善用户体验:改善用户体验不仅要提高产品的工作效率,更是剔除多余的功能,明白哪些功能是用户必须的,哪些是设计和开发带来的衍生物。如果实际模型与用户的概念模型不一致,用户就会赶到失望。找到用户失望的地方,就找到了创新的机会,至少是改进的机会。

收购小公司:收购创业型公司不仅可以引入新技术,而且尅引入创新型人才,为公司注入新鲜血液。

三十、在大公司施展拳脚

十大秘诀:了解公司制定决策的方式;建立人脉网络;臭鼬工程;自己顶上;有选择地据理力争;会前沟通,形成默契;分享信息;向上司借力;传播你的产品理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