沟通的艺术:看入人里,破除知觉的差异。2

      亲爱的家人们,很高兴遇见你。今天继续为你解读这本《沟通的艺术》第二部分内容。

      昨天,我们一起了解了沟通高手拥有的五大特质。与此同时,我们也认识到,只有我们建立正确的自我概念和自尊,我们才能更好地自我袒露。了解了沟通的基本认知后,那么,在日常生活中,沟通还会受到哪些因素的影响呢?今天,我们将围绕这个话题重点探讨三个问题:

      1、知觉是否会影响沟通?

      2、我们要如何利用同理心来提高沟通效率?

        3、如何才能更好地表达自己的情绪?

        02.破除沟通中知觉的影响

        首先,我们来学习第一个问题,知觉是否会影响沟通?

        什么是知觉呢?所谓知觉,指的就是我们对周围世界的感觉。不同的人对世界的知觉是不一样的。比如同样的一朵花,有的人看到的是花开正浓,看到了生命的希望与力量,而有的人可能看到的却是生命正在逐步凋零。由此可见,知觉是一个很主观的东西。很多因素都会让我们的知觉变得扭曲,让我们不客观地看待这个世界。

      在书里,作者罗纳德为我们列举出了四种知觉的错误倾向。

      第一种,叫做对人严厉,对己仁慈。

        人性的本质是利己的,所以我们在评价自己的时候,往往比评价别人更宽容。比如,在工作上,如果别人搞砸了一件事,你会觉得他能力不足。可如果是你自己搞砸了,你就会觉得是领导提出的要求太高,或者时间太紧。

      第二种常见的知觉错误,是先入为主,也就是留恋第一印象。

      举个例子,如果你在面试的时候穿得邋里邋遢,那么你很可能会失去这份工作,因为面试官对你的第一印象不好。可这个第一印象不一定是对的,形象不好不一定意味着工作能力不好,这就属于先入为主的知觉错误。

      第三种常见的知觉错误,叫以己之心,度人之腹。

      生活里,我们常常会用自己的想法去揣度别人,但却忽略了一点,那就是人和人的感觉是不一样的。举个例子,你和朋友开玩笑,你觉得这个玩笑无伤大雅,可朋友却觉得被你冒犯了。你觉得他太小气,他觉得你没礼貌。这就是知觉错误引起的沟通问题。

      第四种常见的知觉错误,叫期待的错误影响。

      举个例子,假如你去参加一场相亲活动,介绍人和你说,这个男生长得和彭于晏一样帅。可是一见面发现,这人的外貌很普通啊,那么这时候你对他的评价,可能会比他的真实水平还要低。因为期望太高了,期望越大,失望就越大。反之,如果介绍人和你说,这个男的长相非常一般,但是你一见面,发现他并没有像介绍人说的那么差。这时候,你反而会在心里给他打一个比较高的分数。你看,这就是期待对我们的影响。

      以上,我们一起学习了四种常见的知觉错误。也就是说,很多时候,我们看待事情的方式是不客观的,而这种不客观往往造成严重的人际沟通问题。

      那么,我们要怎么做,才能避免刚刚说到的知觉的错误倾向呢?作者告诉我们,这就需要我们进行知觉检验。也就是说,我们要请求别人帮我们检验一下,我们对他的看法是不是正确的。

      举个例子,你发现你老公好几天都没什么笑容,对你的态度也冷冰冰的,你会怎么办呢?如果你直接问:“你为什么对我这么冷淡”,那你就犯了刚刚说到的第三个知觉错误,叫”以己之心,度人之腹”,也就是你在用你自己的感觉去揣测你的老公,对方听了之后可能觉得你在抱怨他。如果他本来就心情不好,你这么一问,可能两人就吵起来了。

      那么正确的做法是什么呢?这时候,我们就可以采用知觉检验的方式来沟通。具体怎么做呢?

      第一步,是描述你注意到的行为。比如我们可以这样说:“老公,我发现你这两天都没什么笑容。”注意,我们没有评价对方,我们只是描述实际情况,这样说会更容易被对方接受。

        第二步,是列出关于这个行为的两种可能性。比如我们可以这样说:“我想知道,你是不是有什么事儿心烦,还是你只是想安静一会儿?”你看,有事儿心烦和想安静一会儿,就是两种不同的可能性。

      最后一步,我们要请求对方帮我们澄清。比如这么说:“到底是因为什么呢?你能告诉我吗?”这样说,就很好地维护了对方的面子。对方觉得自己被尊重了,自然也就更愿意打开心扉和我们沟通。

      03.建立同理心,学会换位思考

      虽然知觉检验能帮我们解决很多知觉错误的问题。但仅仅了解别人的意思还不够,我们还需要能够设身处地地理解他们。而这,就需要我们拥有同理心。

      那么,有什么方法能提高我们的同理心呢?作者告诉我们,这就需要我们学会站在不同的立场看问题。

      第一种立场,是我对你错。这个立场最好理解,当我们和别人意见不同时,我们常常认为自己是对的,而对方是错的。

      第二种立场,是你对我错。这种立场就需要我们转换视角,想一想,对方的观点有什么对的地方,还要站在对方的角度挑一挑我们观点的毛病,这样我们就能理解对方为什么会产生和我们不一样的观点。

      第三种立场,双方都对,也都错。当我们开始能承认,两个人的观点里都有对的地方,也有错的地方,我们就能更全面地看待问题。

      第四种立场,是这个分歧不重要。当我们能认识到双方的观点都有对有错,我们就应更冷静地思考:这个分歧真的有那么重要吗?我们是不是为了争辩而争辩?当我们能冷静这么思考问题时,我们就能用更平和的心态来思考解决方法。

      最后一种立场,是找到解决方法。也就是说,我们要尝试用一种互相尊重、合作共赢的方式解决分歧。

      好,了解了以上这个五个立场后,接下来,我们用一个完整的例子,来说明这整个过程是如何运用的。

      假如我们正在筹划一场婚礼,可是这时候,作为妻子,你和未婚夫却发生了矛盾。

      未婚夫呢,希望把钱花在买房子上,婚礼就别花那么多钱了。可是你呢,却觉得结婚是一辈子的事儿,最好办一场盛大的宴会。这个时候怎么办呢?让我们试着来分析这个分歧。

      第一个立场:我对他错。我们也许会这么思考:一辈子就结一次婚,这个时候举办得隆重一点有什么错呢。

      和第一个立场不同,我们再来看看第二个立场:他对我错。这时候,我们可以换个角度,站在另一半的位置思考。其实,他的想法也不无道理。以目前的经济状况,确实没有太多充裕的资金,如果要办一场大婚礼,很可能买房计划就得延后。

      紧接着,我们再来思考第三个立场:双方都对都错。以这件事为例,你想拥有一场特别的婚礼作为一辈子的回忆,这没错;他呢,希望存多一点钱买房子,也没错。但同时我们的想法也许都有错,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我们都太关注自己的感受了。

      那除了双方都对都错,还有没有更好的思考立场呢?我们来看看第四个立场:问题没那么重要。虽然婚礼的形式是很重要,但它也不至于会影响我们的婚后生活。对我们来说,彼此的感情要比婚礼的形式重要得多。

      最后,我们要思考第五个立场:找到解决方法。既然我们已经能全面看待婚礼的问题了,那么我们就该坐下来好好谈谈,有没有什么折中的办法能照顾到两个人的感受呢?当我们能运用同理心多为对方着想,我们往往就能更好地解决问题。

      你看,通过以上的五个立场依次分析,这对小夫妻在婚礼上的分歧自然的解决了,所以说,在与人交往的过程中,具备同理心非常重要。只有我们能够站在别人的角度思考问题,彼此的沟通才会更顺畅。

        04.准确表达自己的情绪

      好了,了解了知觉和同理心对沟通的重要性。接下来,我们要来谈谈影响沟通的最后一个内在因素,那就是情绪。

      相信生活中的你也一定遇到过这样的情景,你和家人本来在讨论一件很小的事情,但因为彼此心情不好,小事变成了大战争。

      可见,不良的情绪往往会造成沟通的困难,还会让我们变得特别不理性。在愤怒之下,我们常常会说出伤人的话,把场面搞得不可收拾。

      那么,我们要怎么做,才能减少这些不良的情绪呢?

        首先,我们要监控自己的情绪反应。比如,当我们觉得怒火中烧、心跳加速、甚至发抖时,我们就要意识到而且要提醒自己正处于强烈的情绪中。

      其次,我们要明确,是什么事引起了我们的情绪。有的时候,我们的情绪是因为某一件事引起的,比如在单位遭受了不公平的待遇,我们会觉得很愤怒。但有的时候,我们的情绪是因为一连串的小事情引起的。比如,早上起床的时候睡过头了,出门又赶不上地铁,到了公司迟到了被领导批评,这一系列的小挫折让我们陷入了负面情绪。

      接下来,我们还要思考,我们是如何看待这件事的。为了让思考更客观,我们可以把思考的内容写在纸上。举个例子,我们可以在纸上写下:我早上睡过头了,之后又因为赶不上地铁迟到了,所以我现在心情特别烦,恨不能找个人来大吵一架。

      最后,我们要重新评估自己的非理性信念。我们要先思考,因为迟到和被老板批评就气得发疯,这个情绪到底是理性还是非理性的?我们很快可以得到结论,当然是不理性的。接着我们就要要求自己解释:为什么是不理性的?我们会想到,迟到不是什么大事,偶尔被批评也是常有的。就这些小事,不值得让我这么生气。在进行冷静地分析之后,我们自然就能平息情绪,采取更理性的应对方式。

      如果我们能经常进行这样的情绪练习,在未来,当遇到同类事件时,我们就会更倾向于采取更积极、正面的情绪去应对。

      当然,虽然我们可以有意识地减少负面情绪,但我们不可能完全消灭它。还有一部分的负面情绪,需要我们合理地表达出来。遗憾的是,很多人表达情绪的能力很差,不是一声不吭,就是乱发脾气。

      那我们要怎么做,才能更理性地表达自己的负面情绪呢?我们可以尝试以下3个方法。

      第一点,要学会扩充自己的情绪词汇。我们大部分人在描述情绪时词汇都比较匮乏,比如,当我们问他们现在感觉如何时,很多人可能都会回答“还好”、“不太好”、“糟糕透了”、“棒极了”。但事实上,这些词语并没有具体描述任何情绪的内容。

      打个比方,你因为对方经常加班无法陪你,感觉到失落和孤单,如果这时,你只是跟对方说:“我很孤单。”也许对方可能听不出你真实的想法,但如果你说:“你总是加班,周末都没时间陪我出去逛逛,我感觉自己心里空荡荡,好孤单,我好想你可以多陪陪我。”当我们这么说时,对方就能更加了解我们内心真实的想法,同时也能尽可能地满足我们需求。

      所以,在表达情绪的时候,我们不能只是单纯地说出自己的感觉,而是要尽量详细地描述自己发生了什么,现在什么感觉,以及我们需要什么。只有这样才能帮助我们更好地把内心的感受和需求展现出来。

      除了扩充情绪词汇之外,我们还要注意第二点,就是分享多样的感觉。很多时候,我们的情绪是很复杂的,而我们呢,往往只会表达最负面的那种情绪,这就容易让彼此产生误会。

      举个例子,如果你的朋友约了你,可却迟到了两个小时。那么当你看到他的时候,你会有什么情绪呢?你的情绪很可能是复杂的,先是觉得心里的大石头落下来了:“还好还好,他没出什么意外。”然后又有了愤怒的情绪:“每次约会都迟到,你怎么这么不守时啊!”

      你看,你的情绪应该是既高兴又生气的,可是在表达的时候,你往往只会表达出生气的情绪,比如这么说:“你怎么现在才来,知不知道我等了多久啊!你这个不守时的臭毛病什么时候能改!”如果我们这么说,沟通的氛围就会变得很坏,两个人也可能不欢而散。

      如果我们能全面分享所有的感受,比如这么说:“你怎么现在才来,我都担心你是不是路上出了什么事儿了。你也太不守时了吧!”那么对方就会想:“她也不是光生气,她还是很关心我的。”如果对方能这么想,她也就更愿意和我们好好沟通了。

      最后,在表达情绪时,还要注意第三点,就是要注意表达的时机。如果对方正在气头上,我们是不是就要考虑,等到对方冷静下来,我们再来表达自己的想法或情绪。有时候,换一种渠道来沟通,也是很好的。比如,我们可以用微信、电话、写信等方式来进行沟通。

      总之,当我们学会减少自己的不良情绪,同时也学会把不良情绪合理地表达出来,我们才能让沟通更有成效。

      05.知识要点

      好了,以上就是我们今天要讲的主要内容,现在我们一起回顾一下。今天,我们学习了影响沟通的另外三种内在因素,分别是知觉、同理心和情绪。

      首先,我们认识到知觉是很主观的。很多因素都会让我们的知觉变得扭曲。所以在与人沟通时,我们要先请求别人帮我们检验一下知觉,看看我们对他的看法是不是正确的。当对方觉得自己被尊重了,沟通也就变得更顺畅了。

      接着,我们了解了同理心对沟通的影响。在书里,罗纳德教会我们如何站在多个立场思考问题。通过这种方法,我们能拥有更强的同理心,也能更好地解决分歧。

      最后,我们还学习了情绪对沟通的影响。一方面,我们要有意识地减少负面情绪,另一方面,我们也要学会合理表达负面情绪。

      好,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明天,我们将继续学习影响沟通的外在因素。恭喜你又进步了一点点,我们明天见!

      06.思考与讨论

      在生活里,你有没有出现情绪失控的状况?在这种情况下,你一般会如何表达自己的情绪呢?欢迎在留言区写下你的留言,跟大家分享你的故事和看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