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肯锡精英高效阅读法》---读书笔记

第一章  为什么要读书

为个人成长而读书,主动去读书;

第二章

1、如何保证每天能够读书?

第一步:改变自己对读书的认识和定位,告诉自己若想要生存、工作、不断成长、就必须要坚持读书;把读书放在一个积极且必须的位置上,这就是“主动阅读”。

重要:必须要做的事;紧急:不能拖延,要严格遵守时间完成的事;

使用2X2的工作框架进行思路整理,横轴代表重要程度,纵轴代表紧急程度;

1)有意识地通过读书汲取知识;

2)能够完成之前无法完成的工作;

3)获得之前无法得到的机会;

4)充满自信,能够积极与人接触,视野变得更加开阔;

5)相比从前,工作完成的更出色;

2、保证读书时间的方法

  一:集中时间读书

  1)制定工作日和休息日的时间表

周一到周五制定工作日时间表

周一到周五晚上和周六日时间表

二、掌握并确保最短的睡眠时间

不停地调整自己的睡眠和起床时间,找到自己最佳的休息时间周期;

3)充分利用其它时间

4)即使再忙,也有改善的余地

改变现有的工作方式,最晚要在21点前离开公司;

回家后尽量安排运动和读书;其他一切和放松和成长无关的事pass掉;

三、在时间表中添加读书时间

四、培养适合自己的读书习惯

五、只在有需要的时候读书,读书,然后实践,不断提升自己的行动力和判断力;

30岁前应该读300本书,之后,每年读50本;

如果阅读量已经达到每年50本的人,可以思考以下问题:

1)适当减少读书时间,是否能够做一些更重要的工作?

2)是否还有其他方法收集信息?

3)是否能参与一些丰富感情的活动?

4)是否能让自己的私人时间变得更加充实?

读书过量会适得其反!

六、用社交网络召集读书伙伴

1)创建群

2)写明想读的书和理由,以及开始和结束的实践,召集伙伴

3)发起人在最后一天发表感想,同时鼓励其他参与者积极发言

    活动优点:会 形成读完一本书后发表读书感的习惯,这样有利于记忆内容;/可以了解他人关于自己感兴趣的书的想法;/可以即时提问和讨论;/文章中有明确的推荐理由,需要读的书也不短增加,可以让我们遇见很多未知的书籍;/问题意识不断提升,自己也会想要发起读书活动,同时对信息的感知度也不断增强;/形成良性循环;

第三章  短时间内牢记书中内容的“集中读书法”

一、将书中内容转化为数据库

记录阅读日期,评价--可以指导下次阅读

一级:非常出色:想推荐给所有人;

二级:非常好

三级:好

四级:说不清

五级:很差

做标记的方法:在重要内容下面画线;使用黄色荧光笔(保护眼睛,并且明显,复印时也不会变成黑色),将做了标记的页的右上角折起,统一折起右边

1)言之有理的内容;内容感人;

2)表达出色的内容;表达方式吸引人,可以用于以后自己的写作中;

3)体现作家洞察力与智慧的内容;

二、读完立即整理读书笔记(零秒思考)

用A4纸归纳要点,将不同主题分别写在不同纸上

要点      时间

1)直接把要点卸下来,不用思考内容和措辞;

2)读到一个要点,立马整理记录下来

3)时间控制在1分半以内

4)按照脑中浮现的顺序写下内容

5)写完之后复盘一下

6)将写好的笔记放入文件夹--三个月后复盘一次,六个月后在复盘一次;

三、专注阅读一本书,明确读书目的,抽出一个整段时间,阅读一本书,阅读完之后才可以阅读下一本

四、尽量购买书籍阅读

五、买书一定要有规划性,确定可以安排出近期的一个时间去阅读,否则就不要购买;

六、怎样处理囤积的书

如果是认为非常重要的书立马安排当下可以的时间进行阅读,觉得不是很重要的粗略的扫一遍就好了;没必要读的书直接清货;

七、不在阅读时做笔记

八、即使有不理解的地方也不要重读,读一本新书大概要在1~2个小时内完成;

提升自己读书速度,比如一个小时内必须读完多少字作为目标,逐渐提升阅读速度。不论什么书,数清楚每一页多少行,一行多少字,测定不断提升自己的速度;每一页都一行不拉的阅读;

九、读书时尽量关闭网络和手机

十、树立目标意识,有目标让我们有动力去做事情;在开始时就先问自己:为什么要读这本书?想从书中学到什么?和目标意识很强的人多接触多交流多加入;

第四章  如何将书中知识转化为自身能力

一、限制读书时间,用更多时间去输出

1.工作能力的提升:速度和质量

为了提高速度需要做到,提高工作速度,加强沟通协调能力,项目管理,商务文本制作,保持工作热情;阅读各个领域能够帮助我们解决工作所需问题的书籍并建立读书档案;

2、写博客,输出倒逼输入

3、演讲,看一二十本书,阅读100-200篇报道

如何获得演讲机会?

step1:以5年为目标,思考“一年后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想得到什么样的评价”“想在什么场合做一个什么样的演讲”“演讲的题目是什么?”“哪些人曾做过此类演讲,如何与他们竞争”等,并写下答案;

step2:每天阅读该领域相关报道;

step3:列出20个左右要卸载自己博客上的题目,列出一些能够像策划演讲的人展示自己的博客题目;

step4:每周写1~2篇博客,3000~4000字;

二、分享读书成果,尽可能地与他人分享自己的成果

三、在读书档案上,写明目标,付诸行动

读书档案(书名:XXXX)    时间      作者

1、阅读这本书的目的?

2、读书后的感受?

3、阅读此书后,接下来打算做些什么?

4、3个月后,打算做些什么,希望达到什么样的效果?

四、读完立马写博客,设置写作模板

标题:关键重要的点

小标题(4~5个),每个小标题下跟一到两句说明;《4个要点,30分钟内写出3000字》--博客一篇;

确定一个自己关注的主题;事先决定文章的提纲,举出具有代表性的事例;设置时间限制,督促自己完成;

五、过半年重读之前读过的书,读重点,复盘

第五章  不再无趣的书上浪费时间,第一步:先读完300本书,从今天开始算起;

一、一半商务、一半小说;--提升技能-让心智变得成熟;

二、完成读书目标后,坚持读书,每周读一本

三、提高信息敏感度

1)收集资讯,设置关键词,订阅谷歌消息推送,早晚30分钟在家看新闻,对文章中引用的内容感兴趣的立马跳过去看那个;每周参加一次线下活动会,当前新的一些需要关注的点;保持敏感度,可以引导自己需要阅读的书籍;

2)问题意识

3)、优秀的作家,阅读他的全部书籍(感受他的思考和观点,让其影响自己),其他的的阅读两到三本就够了,大前研一;

4)、读书是好事-这些书都是有用的,都要读-囤书;买长销书而不是畅销书;

5)规划未来5年的目标

首先临时设立一个目标-再次探讨暂定的目标是否合理-收集信息验证假说(网络收集20-30的信息,时间,标题-收藏-文件夹)-询问专业人士-修正假说,建立新目标

四、保持信息敏感度

1、确定了目标之后,再忙也要坚持系统性的收集信息;

2、始终保持个人的见解

3、在为他人思考的同时友好的传达个人的见解

4、尽人事听天命

5、振作起来,寻找解决办法

6、在比自己大5-10,小5-10岁的群体寻找自己可以咨询的对象,和对方接触交流共进晚餐等方式;

7、自信

自己没事会更新一些自己看的书籍的读书笔记,希望可以在您选择要读什么书的时候提供一些参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