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年,这种方式正确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中国几千年的传统美德,春节期间走亲访友。给长辈亲朋好友拜年。带上新年的礼物和祝福问候或祝福自己的亲朋好友。在亲戚家吃各种好吃的。热情好客的主人。会留你住上一两天。拿出各种好吃的招待你。

记忆最深的是,初一到奶奶家拜年。初二到外婆家去拜年。从我家到外婆家的路,全都是泥泞小路。穿过长长的铁路,翻过一座山,后面全都是青石板点缀的泥泞小路,两边是池塘。每当下雨天的时候,会被雨水溅的满身泥泞。一路走去还得小心翼翼,不然会摔到池塘里。每次走那条小路都心惊胆战,如履薄冰。似乎我们去拜年说的最多的是那个路程。漫长而又艰难的走过的那种感觉,无不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到了外婆家,三个舅舅家轮流请吃饭,大舅舅家吃了,二舅舅、小舅舅家也要请,满满的一桌好菜招待。有时候该回家了,主人家请吃饭的,还没轮完。浓浓的年味,满满的热情,是亲情的融洽。

时光飞逝,结婚后,外婆他们都过世了,两个舅舅也搬到了城里住了,只有一个大舅舅还住在老家,我们也就没有去那里拜年了。

今年春节初四,弟弟给我打电话,叫我去姨妈家拜年,我们一家和妹妹一起开车跟着弟弟去了大姨家。这么多年不去,路都不认识了,弟弟领着我们穿过一条小路就到了。到那里的时候,她家已经坐了一屋的客人,舅舅,表姐、表哥、表妹。分不清好多家人了。大姨妈煮了一碗米豆腐给我们吃早餐,没有留我们吃饭,便提出一袋袋桔子作为回赠的礼物。

于是一屋子的亲情结伴同行又去舅舅家拜年,不知道是不是他们特意安排好了的,还是只是偶然,所有的表兄妹家都到齐了,一共大概40多个人。

熟悉路的在前面带路,一辆辆白色的小车排成整齐的队伍,组成庞大的拜年队伍,浩浩荡荡,像迎亲的车队,说句实话,我结婚的时候也没有这样的排场。我望着车窗外独想心事,想起了外公外婆,若他们还在,看到这么庞大的家族队伍,一定很开心。穿过一条条羊场小道,很快便到了舅舅家。

陆陆续续进了舅舅家,桌子已经煮好了一桌子的菜,只是半天却不见舅舅,舅妈出来,人多的坐不下,只好站在外面,估计舅舅家还在忙着煮饭煮菜,没有时间来招呼我们。于是三个一对五个一群聊天,和自己聊的到一块的人站在一起,这么多年不在一起,表姐妹显然已经没有共同语言,见面也不过是出于礼貌点头微信。再没有更多的接触。

而我本是清淡之人,不喜好热闹,更不习惯这样的场合,总有种格格不入的感觉。融入不了他们聊天的氛围。站了好久终于到了吃饭的时候,才见舅妈出来,两张桌子还是坐不到,站的站,坐的坐,只是各吃各的,没有共同可以聊的话题,每个人都在找自己喜欢吃的菜。感觉不到一大家人的融入气氛。

吃完饭又开始了拜年的下一站,那就爸妈家,那么多人来家里拜年,说实在的煮饭煮菜的确实是辛苦,妈妈总说煮一大桌的饭菜,手痛了。我因为有事,就没有去招呼他们,弟弟妹妹帮忙招呼,煮饭煮菜。等我们回家饭菜都一扫而光。

第二天又结伴去二舅舅家拜年。由于夫君感冒我要陪他去打针,我们后到,匆匆忙忙赶去二舅舅家拜年,他家是租的房子,一屋子的人显然很拥挤。我们到的时候,牌桌都两张了,打牌的,打麻将的。还有一些玩手机游戏的小朋友。

本来说好,去二舅家吃中饭,小舅家吃晚饭,结果等了半天,二舅家煮了一锅稀饭给我们吃,没有煮饭,讲心里话,我们本来就没有吃早餐,到了中午,吃稀饭肯定吃不饱,但过年又不好说什么。而且主人家不煮饭,作客的又怎么好提要求。客人去给你拜年,主人连饭都不煮,客人会有意见吗?又或者是主人对客人又意见,不愿意做饭?

晚上去小舅家拜年,我们没有吃饭就回家了。

而整个春节我都在想一个问题,那就是这样的拜年方式到底正确吗?为什么他们要结伴去拜年,为好玩,热闹。还是为了打牌。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谁看到这么多客人心里都会焦急,因为煮饭煮菜确实会招呼的手忙脚乱。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佳节,已有四千多年的历史。人们喜气洋洋都要恭贺新春互相拜年,拜年的含义是什么,拜年有什么意义?

在春节期间过年的时候,大家相互拜年增进感情,增进友谊,互相表达美好的祝愿和问候,其实有很多人并不知道除此之外,拜年还有更为深广的真实义理。何为拜?当一个人站立的时候姿势最高,拜下去姿势自然就放低了,放低姿势就是在表达自己有真诚、谦虚、恭敬的心。

其实拜年是以一种提醒的方式,提醒我们每一个人,新的一年来到了,年龄又增长了一岁,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我们每个人都应当对自己的生命负责,要珍惜人生这留不住的宝贵有限时光,这就是拜年的真实意图与含义。

作为一个有良心良知的人,一定要懂得知恩报恩,要珍惜时光,不虚度年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95评论 2 14
  • 心智模型,对同样的事件,产生不同的看法。安全感得到满足,面对一切问题都会坚强的面对。
    小笨鱼王月阅读 138评论 0 0
  • 每当我批评儿子老拿着个手机看动画片,他的歪理是,看到了就是学习。 当我再批评儿子总拿着个手机玩游戏时,他的理由是,...
    想逢一笑阅读 311评论 2 6
  • 工资卡,交?还是不交?这是个问题。 有的男人说,钱就该归老婆管,当他们组建小家庭之后,男人会郑重其事地将工资卡放到...
    居山淡紫阅读 723评论 1 1
  • 我属于囊中羞涩的人,因此买单品都会尽量选择便宜好用性价比算高的单品。用过几款产品,算是个人觉得不错的,安利下: 1...
    灰兔87阅读 631评论 0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