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学季,神兽父母情绪导航

盼望着,盼望着,官宣来了,复学的脚步近了。爸爸心头儿的花儿开了,妈妈嘴角的月牙儿翘了,孩子们睡了好久的书包,欢呼雀跃起来了……

神兽归园,最开心的是神兽爸妈。毕竟,一百多天的居家隔离与网课学习,让孩子们的学习状态不断挑战着年轻父母的心理防线,爸妈们焦虑、失控、骄纵、隐忍,真是几家欢喜几家愁,欲诉还休,不诉还憋得难受……

当今时代,一个好的父母应该是愿意内省与改变,陪伴孩子一起成长的学习型父母。

而今复学在即,不妨我们此刻做一次情绪复盘,看一看,我们是否能为孩子们再做些什么……


回顾

一、紧张、恐惧

疫情的突发,不断翻增的感染量……

疫情初期,父母较为担心的是孩子和家人的生命安全,这一阶段,父母们紧张、恐惧、忧虑是最主要的情绪体验。

二、愤怒、焦虑

终于,网课来了。许多家庭最终难逃那句魔咒:不提学习母慈子孝,一谈学习鸡飞狗跳。  

上课不认真听讲,作业不按时完成,答疑时不主动,自习时不自律……,这些大小问题,放在学校课堂上,似乎是老师的职责范围,如今角色转换,初为学习助理的某些爸妈不淡定了,提醒,无效;批评,管三分钟;严厉苛责,亲子关系受创。让许多爸妈分身乏术,几欲抓狂。

这一阶段,亲子间冲突增多,家庭中的火药味浓度有时要超越了室外的新冠病毒。

三、无助、幻想

随着网络课程的持续进行,孩子们的学习状态有了不同走向。一部分孩子逐渐适应了网课学习节奏,按时听课写作业,但也有一部分孩子,在无人监管的电视和平板面前逐渐放飞自我:由端坐到斜靠,由斜靠到歪躺,甚至被窝里“听课”也不足为奇。

有些爸妈此时已经复工,陪伴和监管孩子的任务不得不交给爷爷奶奶,效果很不乐观。

也有些年轻父母在尝试几次管教无效后,干脆放任自流,寄希望于赶快复学,等着学校和老师来“管教”孩子。 甚至幻想,孩子到了学校,就会马上自觉主动,恢复正常。

当然更多的家长责任心很强,他们意识到了问题并不简单,但苦于方式方法不当,时常一筹莫展,原地打转。

这一阶段亲子类的咨询量有所上增,也说明某些爸妈确实“绷”不住了。

分析

“复盘”一词,在中国围棋和股票市场中只是一个术语。近年常被引用于工作和生活。尤其是联想大佬柳传志广为推赞。白话来讲,复盘就是一件事结束以后,我们要坐下来想一想这件事成败与否,问题在哪里,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问题,经验教训是什么……

我问过许多来访家长和身体亲友:此次疫情,你在教育孩子过程中出现最多的情绪是什么呢?

他们给我的回答是,焦虑。

从心理学角度来说,焦虑是一种大脑功能障碍,是一种非常强烈的情绪状态。当人们面临不确定状态的时候,无法对事情的结果做出预测,不确定自己的选择是否正确,焦虑就产生了。

日常生活中,生病、离异、亲人去世,暴力伤害,应激事件等都会引起焦虑,比如此次突发的疫情,就引起了全民焦虑,乃至全球焦虑。

适度的焦虑是正常的,甚至有些时候还对我们有所帮助,比如考试时适度的紧张情绪,有助于我们注意力集中,降低出错率。但焦虑情绪一旦过度,便极具传染性和破坏性,会对我们的生活和工作造成不良影响,比如 “踢猫效应”就很有代表性。

那么父母的哪些不当行为容易引起孩子的焦虑呢?

1、过度控制。

“摄像头”父母,360度盯着孩子,吃喝拉撒都要过问,并让孩子按自己意愿行事。在这样的父母面前,孩子没有间与想法,要么反抗叛逆,用冲突争夺主权,要么依从父母,胆怯弱小,一不小心就会受挫、受伤。

2、过度担忧

如果我不说“注意柜子上的花瓶”这句话,也许你就不会往柜子上去看,也就不会撞到柜子,碰碎了花瓶。

过度担心是一种诅咒,当你不断替孩子的未来担忧,孩子潜意识里会强化自己的错误,比如犯了一些小错后,内心会想:“看,妈妈的担心是对的,我果然是容易在这个地方犯错,我是笨的。”

3、纵容逃避

快乐教育不等于纵容孩子的“自由”成长,没有规则的自由是危险的。

有些父母小时候被原生家庭控制过度,等自己做了爸妈,一遇到需要管教孩子的时候,就会触及自己某些创伤情结。他们对孩子的骄纵,其实是在补偿自己幼时的缺失,也是对冲突的一种逃避。

4、挑剔指责

挑剔型的父母带给孩子的伤害极大。他们常说,“我指出你的错误是为了让你改正,为你好”。但是一个在挑剔指责声中长大的孩子,即使将来有所成就,心理健康程度也大打折扣。而更多在挑剔指责声中长大的孩子,内在自我攻击厉害,削弱了孩子的学习力和创造了。

展望

复学在即,很多父母一边对学校疫情防控些有担忧,一边对孩子复学后的学习效果报过高期待,这种担忧和焦虑,更容易传染给孩子和老师,百害无利。

其实每一对父母也都是第一次做父母,我们要学会接纳自己的不完美,学习与孩子一起改变和成长。

有哪些方法能帮助孩子们缓解焦虑,尽快适应复学后的校园生活呢?

1、行为奖励

积极关注孩子的正向行为,及时行为奖励。比如孩子开学后能坚持做好清洁卫生,就是值得奖励的一件事,可以用拥抱和表扬对孩子及时肯定。这也是培养孩子自我保护,对自负责的好机会。

2、管理自己的焦虑

父母要时常自我察觉,反思自己有没有焦虑过度。要把一次测试只当做一次测试,不捆绑担忧孩子的未来。

特别焦虑的时候,家长们可以用呼吸放松、肌肉放松等方法调节自己的情绪,以稳定的状态出现在孩子面前。

3、提高家庭沟通和解决问题的技巧

多学习一些正面管教的沟通技巧。让自己养成聚焦正向的习惯。一个眼里有花的妈妈,一定比一个眼里都是叉叉的妈妈更加美丽和温柔。

4、无条件接纳

学习是孩子的事情,爱孩子是父母的事情。

无条件接纳是爱的导航仪,步行也好,驾车也罢,只要方向正确,抵达只是早晚的事。

日月星辰每一天,愿父母们都做好了“心理”准备,用那份独特而唯一的爱,陪伴孩子们幸福成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