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网红的写作手册

文 | 陈惦惦


你是不是也认为踏入社会,就可以摆脱写作?

记得初中高中,我最痛恨写作文,一个主题就要让我至少写上600-800字左右,作文又占语文分数的三分之一,所以不得不写。本以为进入职场,就可以彻底跟作文说拜拜。

但是,一个资深的HR朋友却告诉我,一个企业如果需要在一堆人里,挑选一个人来做某份工作时,就会挑写作能力最好的那个。这是为什么?因为他的写作能力迟早会带来好处的,一个会写作的人,代表他的思路清晰。会写作的人自然也更懂得如何与他人进行沟通,他们使得事情变得更好理解了,他们更懂得抓住重点。这些都是企业想要在一个应聘者身上看到的特质。

叶圣陶老人家也曾说过:一般人都要识字,都要练习写作,并不是为了给自己冠上一个“读书人”或是“文学家”的头街,只是为了使自己的生活更见丰富,更见充实。能写文章算不得什么可以夸耀的事儿,不能写文章却是一种缺陷,这种缺陷跟瞎了眼睛聋了耳朵差不多,在生活上有相当大的不利影响。

可见,工作离不开写作,写作丰富生活。

于是,我买了这本《一本小小的红色写作书》。

一本小小的红色写作书

作者布兰登·罗伊尔出生于加拿大,就读于哈佛大学,后在考试培训机构Kaplan担任主管。其作品先后五次荣获“国际图书奖”、“总统图书奖”金奖、“年度教育图书奖”。任职于Kaplan期间,他潜心研究英文写作、语法和逻辑推理教学,总结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独创了一整套教学体系。

《一本小小的红色写作书》被美国常春藤名校称为“考试绝密利器”。从结构、风格、可读性三个方面,列举了20条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写作原则,包括如何规划表述的观点和顺序,如何使用恰当的例证以及如何增加文章的易读性等,涵盖的技巧几乎适用于所有类型的写作。

跟随作者布兰登·罗伊尔20条写作思路,我们来聊聊那些写作不得不遵循的技巧,分别有篇章的组织、内容的递进、视觉的修改。

1、篇章的组织

很多人有个误区,觉得写作的第一步是开头,因此,在没开始写的时候就会犯怵了。其实我们也可以尝试从正文下手。

想好文章的主题想法,比如主题是颜色,在根据颜色这个主题分解出三个主要观点,有绿色、蓝色、黄色。紧接着根据这三种颜色引出开头,例如:颜色让这个世界明亮、饱满。我最喜欢的颜色是绿色、蓝色和黄色……

这样开头被称为引言,类似引导句。引导句是总结一篇文章的主题内容,将引导句放在文章的开头以便提示接下来的内容,突出将要表达观点的顺序。

观点同样需要分主次顺序,重点要给予最多关注,且应最先讨论。可以运用六大基本写作结构,分别有时间结构、比较结构、线性结构、因果结构、评价结构、范畴结构,使其观点的逻辑思路更加清晰。

六大基础写作技巧

把总结放在开头的写作方法,是根据作者布兰登·罗伊尔的“自上而下”倒三角结构的写作手法。在写作中,应该要考虑先给读者一个目标,然后再告诉他们抵达目标的方向,这才是最有效的传达信息方式。所以,开头点出重点是写作中非常重要的一环。

2、内容的递进

一篇文章有了主题,有了开头,有了三个主要观点是仅仅不够的,还需要支撑观点的具体例证。比如我告诉你写作是个必要的技能,有结构,风格,易读性,却不告诉你为什么写作需要组织顺序,练习方式,排版视觉。没具体例证的观点使文章变得空洞,缺乏说服力。所以,在写作用语上,不能只说“是什么”,还要会说“为什么”。

作者布兰登·罗伊尔还说:个性化的事例使文章更令人难忘。那什么是个性化呢?跟随着书中的思路,我找到了个性化写作技巧的备选工具,分别有:

轶事,用来修饰观点的小故事;

引用,用名人名言来增加文章的说服力;

类比,是寻找两种完全不相同事物的相似性,来帮助读者清楚地理解给定关系;

明喻和暗喻,用来修辞性事物的比较,突出事物的重点。

除此之外,我们还可以运用转折词来提示写作的方向,转折词被称为语言的交通灯,比如表示说明的词语有首先、其次、比如和譬如;因此提示总结;然而提示比对;而且提示递进等等。

红绿灯

3、视觉的修改

在写作过程中,我们会在不知不觉中添加了一些重复词语。比如冗余的词语,过多的限定词,不必要的自指。拖沓啰嗦的文章不仅影响视觉效果,还使文章含义弱化。威廉•斯特朗克说过:文章有力,贵在简洁。所以要学会砍掉长句,运用短句,删掉不必要的词语。

除此之外,还要利用页面的排版,字体的设置,小标题的运用来增加文章视觉的易读性和愉悦感。例如段与段之间的间距隔开,突出关键词的字体设置,引导读者的小标题指示。

以上的这些问题,都需要依靠写作的最后一步——修改润色。作者布兰登·罗伊尔说:未经润色的文章就像沙尘暴中移动的沙子,当风暴最终停止,沙子也就静止了。我们可以把修改看作清理,把本是“灰尘”的部分完善成受人欢迎的“花朵”。

《一本小小的红色写作书》虽说是一本英文写作书,但是我却在里面看到了最基础的中文写作技巧。详细的例题分析,运用对比讲解让每个原则更加简单易懂。教你如何写出一篇重突出、条理清晰、令人印象深刻的文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