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目十行,人人都能学会的快速阅读训练法

同样是一本书,有的人两个小时就看完了,而我差不多要读五六个小时甚至更久,带着这样的疑惑不解和想要进步的心情,翻开了《快速阅读训练法》这本书,希望能从书中找到方法和答案。

本书作者刘志华,曾是为一名记忆力提升培训课程储备讲师,但在公司组织的“5分钟读书分享”中却总是因逻辑不清、找不到重点而无法完成一本书里精华内容的分享,被同事戏称为“毒书大王”。为了摆脱“毒书大王”的称号,他接触到全脑快速阅读这个课程并找到了真正正确的读书方法,领悟到真正的阅读是用“脑”而不是只用“眼”, 用“脑”去“吸收”,而不是只用“眼”去“扫描”。

一、读了这么多年书,你真的会阅读吗?

书中作者对不良的阅读习惯做了总结,大致分为以下几种:

①音读。在很多人原有的阅读习惯中,都是眼睛看见文字后,发出文字的“声音”,这种“声音”再通过听觉中枢传递到大脑。但是,采用音读的方式阅读,阅读效率受到心情、环境等方面的影响而降低降低。由此,只有消除音读,你的阅读速度才会提升起来。

②逐字阅读。逐字阅读容易打散句子结构,导致我们对文字的理解好像还处于一种断线的状态。当按照词语分组后,阅读的体验和感觉就会舒服得多,信息会立刻被大脑感受到,理解力也会进一步增强。

③回视返读。很多人在看一本书的时候,经常会看完一段就开始回忆、复习一段,如果记不住,则会翻开书把这段内容从头到尾又看一遍。虽然能加深记忆,但是几次下来,很容易失去阅读兴趣,可能前面几十页都翻烂了,后面的一百多页还是崭新的。

④转动头颈。我们看古装剧的时候,经常会看到私塾的学生们摇头晃脑背《三字经》的桥段,但其实这种方法是不可取的,不信你转动头颈阅读10分钟的文章试试看?很容易头晕目眩,稍有不慎,还会有扭伤脖颈的风险。

⑤假阅读。很多人看书的时候,非常快速,但最后如果让他把刚才阅读过的内容回想起来,他也许连一个字都会想不起来。这种阅读就是假阅读,即使读得再快再多,是没有任何用处的。

以上几种不良的阅读习惯,你中招了吗?究竟怎样才是正确的阅读方式呢?答案就是:全脑阅读。采用的是“眼脑直映”的方式进行阅读,书面上的文字信息由于光的作用直接对眼睛产生刺激之后,将所产生的整体文字图像直接传输到右脑以图像的方式进行记忆,然后再经由左脑将图像解析,进行意义的辨识。

二、如何进行全脑阅读呢?

1、专注。经过心理学家的大量研究,证实发现,任何有意识的注意力集中一般都不会超过20分钟,但是可以通过对注意力进行有针对性的提升训练,坚持把以下的练习做完,21天后,就会看到非常明显的效果。

①固点凝视法。用一张无折痕的白纸,在白纸的中心做出一个直径2cm大小的圆点。找一个舒服的姿势,全身放松,嘴巴轻轻合上,两眼睁大,双手举起白纸和自己眼睛平行,让黑点和眼睛相隔30cm左右。凝视黑点2分钟,尽量不要眨眼,然后迅速看向白色的墙,墙上出现白点。每天重复练习,白点保持越久越好。

.如果在注视黑点的时候,黑点中出现了模糊的白光,则说明你的注意力已经松懈了,这时候你必须闭上眼睛深呼吸,放松心情,重新集中注意力,恢复原来的视觉意识,黑点也会自然恢复原状。

②舒尔特方格法。舒尔特方格法是全世界范围内公认的最简单、最有效也是最科学的注意力训练方法。在纸上画1cm×1cm的25个方格,格子内任意填写上1个阿拉伯数字。用手指按1~25的顺序依次指出其位置,同时朗读出声,并记录下所用时间。也可以在手机商城搜索“舒尔特”,下载相关手机APP用于练习。

③五分钟静坐冥想法。每天冥想两次,每次两三分钟,能有效控制精神涣散,收拢浮躁的心。经常这样训练,形成习惯后,注意力会越来越好。

④颜色图卡训练法。在全脑快速阅读训练中,经常采用黄卡、三色卡、黑白图形卡以及曼陀罗卡片进行残像训练和原像训练。

2、激活自己的全脑思维。人类的大脑分为左半脑和右半脑,左半脑主要负责理解、记忆,右半脑主要负责空间、形象记忆。如果我们能够全面而持续地让左右脑平衡发展和利用的话,在学习和阅读的过程中,左右脑相互协调,用全脑思维的方式来控制和指挥学习和阅读过程,自然而然就会取得出人意料的、超乎寻常的好结果。在进行全脑思维训练的时候一定要从下面这几个大方向入手。

①提升自己的观察力。可以通过几个小游戏来训练,比如:在规定的时间内复述一段文章中的场景;观察影响或图片,然后关掉影响,复述画面中某一人物的衣服、高矮、胖瘦等身体最明显的特征等;大家来找茬游戏;复述电影情节等。

②善用图像。常言说“一图抵过千言万语”,图像不但具备很强的吸引力,更容易激发好奇心,善用图像可以让我们的全脑思维得到巨大的释放。但由于人和人思维的差异,同样的一幅图像,常常可以看出不同的东西,不同的理解,不同的解读。

③善于建立联系。答案就是:有关系找关系,没有关系,强迫建立关系。建立联系的三个要点就是:联结、转接、跳跃。掌握关键词,发散思维,打破常规,任意地发散,只要你认为能建立联系就可以了。比如从香蕉联想到苹果,也会想到猴子。

④练就超级记忆力。想要练就超级记忆力就必须给自己一个明确的目标,以这个目标产生的自制力,按照正确的方法,每天坚持训练30~60分钟,坚持21天,你一定可以让自己的学习能力和记忆能力提高5倍以上。

3、激活5大感官。五大感官就是我们常说的视觉、听觉、味觉、嗅觉和触觉。在全脑快速阅读训练中,如果每一个人都能把这五大感官快速有效地调动起来,那记忆效果就会大幅度地提升,同时还能更快速地实现长期记忆。

我们随时随地都可以训练自己的感官,比如到一个地方旅行之后,你就可以把在这个地方看到的、听到的、闻到的、摸到的、尝到的东西尽可能地回忆每一个细节,越生动、形象、仔细越好。

4、思维导图。思维导图又叫心智导图,是一种将思维形象化的方法,它简单却又很有效,是一种实用性的思维工具。如何才能做好一张思维导图呢?

①明确阅读目的以及书中主要讲了哪些内容。

在阅读一本书之前,问一下自己为什么要读这本书,如果只是跟风想了解一下,建议你不要购买,如果想从书中寻求答案并解惑,在阅读的时候,一定要想办法弄清楚这个问题,弄清楚了这个问题,你就了解了这本书的大概框架,阅读起来就容易得多。

②把握书本整体框架,构建知识网络结构。

可以通过阅读前言、内容提要、浏览书本目录部分、运用导读、浏览别人的读后感等方法,找出图书的骨架,通过这些骨架去把握这本书的知识网络结构。

③提取关键字、关键词。找出句子或者段落中的名词、动词、专门用语及特殊词汇,归纳整理出关键词。

⑤理清关键词的逻辑关系。在整理出来的关键词或者关键句之间,采用整体大于局部的策略,借助整体与局部之间的关系,对关键词或者关键的句子进行适当的排列。

5、头脑影院。

在全脑快速阅读训练中,如果能把那些在文章中捕捉到的关键点像讲评书一样组成一个生动、活泼、幽默的故事,那我们学习起来不但轻松容易,而且还会更进一步地提升我们的记忆能力,在阅读的时候达到事半功倍的神奇效果。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并掌握正确的阅读方法,对自己的未来会有相当大的帮助。我们处在一个高度发达、快节奏、高效率的信息时代里面,如果再采用过去那种传统的常规的蜗牛式的阅读方法,在这样一个知识更替和信息泛滥呈几何倍数增长的时代里已经无法适应了。懂得在阅读中快速收集和利用有效的信息和知识为我所用,才是成功的关键。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