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大了才发现,总是讲对错的人,活该挣不到钱

有这样一类人,啥事都要讲一个对错。如果你在他们面前不小心犯了一个什么错误,他们会不依不饶,追究到底。

他们追求公平、爱分对错,似乎总是充满“道德感”,但他们——不出意外——也一定没挣到啥钱。

是的,这么多年,我越来越明白一个道理,就是总爱讲对错的人,肯定挣不到钱。

1

有一次我搭同学车。

刚驶到四环的一个入口,一辆车硬要加塞,一下就与我们碰到了一起。为了不影响其他车,我们停到了路边。仔细一看,朋友车掉了点漆。

对方明知是自己的不对,却责怪起我们来,然后又说,咱打电话叫交警吧。朋友听他说了两分钟,啥也没有说,只说一句:你走吧。

对方一听这话,赶紧上车溜走了。

车上同行的朋友就问同学,明明是他的错,你为啥不追究啊?同学说,当然是他的错,但是如果我跟他讲对错,那就是我的错了。

朋友疑惑不解。

同学接着说,你知道为什么有的人挣不到钱吗?因为他们总是讲对错。

朋友更疑惑了。也许,你也疑惑,难道我们凡事不应该讲对错吗?不讲是非对错,昧着良心,所以能挣大钱?这是什么价值观?

当然不是这个意思。

2

那天我们其实开车是去参加一个饭局,要见同学的合作伙伴,他们要商谈一个合作项目。要知道,这个饭局已经约了好几个星期了。

如果坚持追究那个司机的责任,意味着晚上的饭局就泡汤了,那损失可就大了去了。相比之下,刮掉的一点漆算什么?

凡事都是有成本的。你为了跟对方讲对错,付出了高额的成本,耽误了项目的进展,那不是你自己的错吗?

我这个同学创业多年,事业有成,他是不讲对错的人吗?

当然不是。

只不过,我们要看要讲什么样的对错。

3

我们从小就被教育要分清是非对错。

你不小碰了别人一下,就得跟人道歉,别人踩了你一脚,他也得跟你道歉。谁犯了错,谁就得认,对吧?

你跟人说:“道歉吧,你的错。”

但是,如果对方不认呢?

你跟他去掰吃:“不行,你犯错了,你得道歉。”

“我干嘛跟你道歉?”

“你踩我了啊!”

“谁让你自己往我这挤的?”

朋友,你没正事吗?你正准备考试呢,你正要去面试呢,你正去拜访客户呢!你的成本太高,跟他掰吃的损失太大。

总是讲对错,真的很耽误事儿,或者直白地说,真的很耽误挣钱啊。

4

我认识一个朋友,当年做生意被一个合伙人坑了,蒙受巨大损失。他当然气不过,一直追究合伙人讨要说法,让他赔偿损失。

可问题是,他这个诉求根本无法被法律支持。

一段时间后,他突然明白,这么折腾下去,他不仅啥也得不到,还会影响他去做他真正应该做的事。他必须及时止损。

于是,他不在追究,而是把所有精力投入到新的生意上,几年后做得风生水起。

他告诉我,如果我当年一直要分辨个是非对错,现在估计饭都吃不上。

当你坚持跟人讲对错的时候,你得评估一下到底是谁的损失大。如果是你的损失大,你只需告诉自己:都是我的错,谁让我自己蠢,被他骗呢?

你自己的错,继续干你该干的事,别再犯同样的错!

你看,拥有这样的对错观,你才有可能将时间和注意力放在真正有产出的地方,你才有可能挣到大钱啊。

5

你可能会说,照你这么说,我们就不分是非对错了?那我们要的“正义”、“道德”在哪儿呢?

说老实话,我们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绝大多数事情,根本上升不到“正义”和“道德”层面的讨论。而且,我看到很多所谓“正义感”、“道德感”特别强的人,更多的只是不想让自己吃亏而已。

他们在一些事情上斤斤计较,但他们恰恰没发现,不让自己吃小亏,却真正让自己吃了大亏。

他们总爱讲对错,啥事都爱用道德去评判,他们总爱讲公平,吃不得一点亏。

结果呢?

他们将时间和精力放在所谓的“公平”和“正义”上,正事一个没干好。而且,真正干事的人,会离他们远远的。

凡事不要总是讲对错,有时候,也是一种宽容。别人踩你一脚,肯定不是故意的,你何妨多多理解一下,甚至微微一笑呢。

凡事不要总是讲对错,有时候,更是一种格局。别人坑你一下,当然是他的问题,但他也绝无二次机会,你却可以吸取教训,从头再来。

6

说到这,我想说什么呢?

小时候,我们总是被教育去讲是非对错,却很少被告知,什么才是对我们真正重要的。

我们每个人的时间和注意力都是有限的,你必须把它们用在真正有产出的地方,而不是把它们用在无畏的争辩上。

这么多年,我见过的那些高效人士,那些事业有成的人,他们无一不是极其珍惜自己注意力的人。

他们知道,凡事皆有成本,当一件事的成本远远大于它的产出时,他们就必须评估,是继续投入,还是果断止损。

这么多年,我也见过太多凡事爱讲公平、讲对错的人。他们不知道自己的时间和注意力才是真正值钱的东西,他们将值钱的东西花在无畏的争辩上。

他们总是斤斤计较,不愿吃半点亏,真正干事的人都离他们远远的。

是的,每个人都想挣钱,但长大了才发现,总是讲对错的人,活该挣不到钱啊。

————

东隅已逝 桑榆非晚 

更多精彩在我的公众号 sangyuren2018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毕业到现在,这是我第二次回家,距离上次回家时隔一个月。因为在自家的城市读大学,距家也就一个小时的车程,所以...
    遇见你很意外阅读 215评论 0 2
  • 在参加“21天手机记录生活”打卡之后,我每天早晚上下班路上就特别注意观察,有任何一点新奇有趣的东西都会被我收录进手...
    卓娅xyz阅读 279评论 0 0
  • 抄来的。 与题目不符合,不要介意,我只是装装文艺美少女。 我不会画画。 小的时候饲养员一号问我,你学什么? 贴心老...
    小龙兔兔阅读 924评论 30 16
  • 2017.11.20 干农活,蓝天下,忍不住采了野菊花炫耀一下。 蓝色背景下,金黄的野菊花格外刺眼。 干完农活,采...
    秭归橙子格格阅读 95评论 0 0
  • 今日图样学习!
    天涯海角_a50e阅读 6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