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纯正的记忆术

或许很多人不怎么清楚记忆术是怎么一回事,但一定有某些人是了解过的。金字塔阶梯适用于很多场合,比如现在。

当然也是在现在,让我们抛去所谓金字塔阶梯,对于记忆术而言无论你处于其顶端还是底端,都可以看看这篇文章。对于前者而言,你可以看到一个同好者对于记忆术的理解,而对于后者而言,你则有机会看到一个新的世界。

最早接触记忆术是在中学的课本上,上教版牛津英语的某篇课文提到了这个词,里面讲到利玛窦的记忆,说是在他的脑海里有个宫殿,找寻记忆的时候就在脑海里宫殿的不同房间里跑来跑去,以此来记忆一些复杂的东西。

这个初始印象在我脑子里留了很久,得亏于这个印象,让我晚接触这个所谓的“记忆宫殿”很多年。而这个所谓的“记忆宫殿”也就是我所讲的记忆术。

我一直不喜欢很复杂的东西,明明很简单的东西很多人偏偏要表述的很花。所以我会用尽量最质朴、最通俗、最简单的语言讲解我所理解、所知道的记忆术。

1、运用想象力

想象力是记忆很重要的一个部分,这有别于平时背诵东西的反复重复。不过,在这里,你需要清楚、很明确的清楚,想象力这个词在这里不是重点,这个词并不重要,重点其实是运用。不要怀疑,每个人都有想象力,无论是谁。我不认为作为一个人会缺乏想象力。

所以接下来我们会讲到如何运用想象力。想象力与记忆是如何挂钩的?这里也就是重点部分。

比如我在这里陈列一组词语,这组词语我会加粗,但请你不要看这组词语,当然你也可以看,不过最好是先看完接下来加粗部分的字。也就是请无论如何把词语间两两联系起来,比如第一个词和第二个词联系在一起,第二个词和第三个词联系在一起。总之关联起来、怎么舒服怎么来。

提前声明,我不会举出我自己的例子、一切与想象力有关的东西最好来自你自己。如过换作旁人的想象力对于某些人反而是外来的记忆负担。

苹果、女巫、汽车、电灯、风扇、油锅、冰箱、耳机、钥匙、草原、辣椒、学校、珍珠、鹦鹉、窗户、弓箭、磁铁、雷电、太阳、钱包。

我们在这里假设你完完全全的按照我说的做了,对于每两个词语之间的联系都确定了,看着第一个词,然后闭上眼睛,依次报出后面19个词语。我相信,你行的,就这么简单。

假设你成功了,很好,你真的成功了。假设你失败了,抱歉,你不可能失败。当然了,假设真的不行,请留言,我看到了会做回复。

没有什么讲述比亲身经历来的有说服力。所以我用了一个很简单的例子来讲述对于想象力的运用。所以接下来是第二点。

2、运用记忆力、想象力

所谓运用记忆力、想象力其实只是先运用记忆力,然后运用想象力来记忆而已。而且前期的记忆是一次性的,只要记住了后续就不需要再记了,就只会运用到想象力而已。

而具体的实现很简单。看着下面这张图,找到一样物品或地方命名为1,然后按照顺序比如从左到右、从上到下依次再找9个点(物品)。请记住,物品与物品之间的差异度不要太小,太接近你会分不清。比如最好不要是在这图里找两本书当作不同的点。

                                                  (图片来自网络)


按照顺序找到了这10个不能重复差异度不能太大的点(物品)了吗?这10个点不要第一个在最左边、然后第二个在最右边、第三个又跑到最左边。

且找到这10个点你能迅速的反应你的第1个点在哪里吗?好,对,现在请锁定这第1个点,然后是第2个......没错就是这样重复一直到第10个。

请确保记忆熟练。接下来我要进行测试。我报出数字你负责回想你自己定义的这张图里相应的位置。比如5、8、1、4、3、9、2、7、4、6。你能做到快速回忆出来吗?假设你做到了,那么记忆部分你就完成了。

请确保按照步骤一步步来,对于你而言并没有任何损失。

既然记忆部分已经完成,那么接下来就是想象力的部分了。

老样子,我给一组加粗的文字,你负责按照我讲的执行。请阅读后面的加粗文字并实施。当你看到下一段的数字的时候,请按照两个一组放到刚才记忆的点上。怎么放?运用想象力,其实就是把记忆点也叫桩子和数字关联到一起。怎么关联?这是想象力的部分,我不参与。

数字如下:

87 55 30 46 28 16 75 01 53 19

                                         (图片来自截图)


这是20个数字,用刚才的10个桩子足够记忆了。上面的照片是我很久以前写的一个很难看但足够实用的c#小程序。用以佐证这数字出于计算机的随机数而不是我自己。

当你看到这行字,代表你应该仔细完成了上面的步骤并自信自己记下了这20个数字。但任务还没有完成,接下来我会从1到20随机报出数字,你要回忆起相关的位置的数字是哪一个?而怎么实现?假设我报出的数字是偶数你就把这个偶数除以二自然就得到你记忆相应的桩子了,桩子上的第二个数就是我要的数。要是我报出的数是奇数,按照前面偶数的经验,自己琢磨。

现在开始,第17个、第4个、第9个、第5个、第15个、第18个。

你应该可以发现,假设那些桩子你足够熟练,你可以很轻松的回忆起你刚才记忆的数字。甚至,你还可以倒着报出这些数字。

这就是第二个方法做到的。它有顺序,相比第一个方法而言。

3、抛开记忆术

记忆术能做到什么?看你的努力程度了,比如你有1000张这样的图,你就有10000个这样的桩子。能记忆的太多了。

但实际上,第三点我讲抛开记忆术。为什么?因为这个只是术而已。假设你是一名学生,不要试图用这种方式来记忆。因为一切知识你需要做到下意识反应。最简单的比如数学公式,你要做到能瞬间想起随意记忆,包括单词。听力没有这么多时间让你去寻找桩子里的单词,哪怕寻找时间只是一两秒。更何况,当记忆的单词多了,反应时间怎么快的起来。

我不赞成在学习中使用记忆术,日常学习牵扯到逻辑学科的最不能用。当然了,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政治、地理什么的,随意吧。反正我不玩这个。

文章末尾附上小诗一首,和这篇文章没什么干系。只是想看看,有多少人能看出其中的一些奥秘?题名观泰坦尼克号后感。

只消无情不成契,

遮恋及昏不相依。

方知一命死方早,

唯有余生懒懒啼。

不善熬夜,暂且去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记忆术,人人可学。 记忆术,听起来似乎很高逼格,但实际上,术者方法也,记忆术就是记忆的方法,所有有助于记忆的方...
    书剑飘零徐阅读 11,381评论 13 176
  • 八天的课程练习举例,以后可以常回来复看,毕竟还需要多练习! 【课后作业】: 1、记忆:以下朝代的都城: 西汉定都长...
    糖糖Alice2021阅读 6,688评论 0 23
  • 把你写进诗 是为了将你封存 不再联系 把你写进诗 是为了重新开始 不收牵绊 把你写进诗 是不得已的选哲 没办法的无...
    南鹏游阅读 306评论 6 2
  • 阝阿哥们的说话题目前
    一诺倾情阅读 677评论 0 1
  • 你神圣的遗世独立里 可容得下怦然心动的诗篇? 温情的眼波 如何装得下 邈远的山海和月光? 天上的雪 湮没于 人世的...
    小凡子写东西阅读 14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