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人不需要礼物

1

教师节那天,伟大的人民女教师萨萨变成了朋友圈里最清新脱俗的一个。她发朋友圈写到:今天是世界预防自杀日,希望能好好活着。

我赶忙打电话过去,电话里她笑哈哈的冲我喊,我活着呢,放心放心。

萨萨这小妮子身边曾经有过两起自杀事件,两个女孩儿先后跳楼而死,像是在她心中硬生生的砸出两个坑,再也好不了了。

第一个女孩儿是萨萨高中时候最要好的朋友,傍晚时候在学校宿舍跳了下去,萨萨亲眼目睹了她的身体坠落经过自己宿舍的窗子,掉进雪里。萨萨之后才知道,那个女孩儿是一名同性恋,不堪压力选择自杀。而她最爱的人,就是萨萨。

萨萨很伤心,萨萨也自责,也接受了好多外人的指责。萨萨总觉得做为好朋友,偏偏是最不了解她的那一个。

萨萨说,无论是哪种爱,我也爱她。

第二个女孩儿同样是萨萨的高中同学,她与萨萨实际上并不十分熟络,只是与萨萨一块补课,喜欢同样口味的饭菜。她是个成绩优秀的女孩儿,她也是一名复读生。临高考前,她独自跑上教学楼的天台,要结束自己的生命。所有人都吓坏了,老师报了警,没人敢轻举妄动。

萨萨不想再有人死亡,偷偷的摸到天台上,哭着和她说,求你,好好活着……

不知道她们还谈论了什么,萨萨不愿意再提起。总之最后,萨萨同她一块笑着走下天台。

第二天,那个女孩儿没来上课,死在了家里。

总有人要离开的,她们离开之后便没在回来。生活依旧,只不过是空出一个座位,很快那套桌椅便被扔进仓库。学校也只是庆幸那个女孩儿没有死在学校,在无其他。

萨萨以为自己救下一个人,填补心中的伤口。可她终究没能救下她,反而心中又被轰隆隆的砸伤。

2

萨萨一直没交男朋友,她总觉得有一个死去了的姑娘深爱着她。萨萨想去学医,希望能挽留一些人的生命,高考失利的她未能如愿考入医学院。萨萨在学校里选修了心理学,希望能帮助心理受伤的人走出困境,偏偏她连自己都安慰不了。

这么些年来,萨萨一直穿着那间薄外套,萨萨怕冷,平时里整整齐齐的叠好放在包里。萨萨身材高挑,瘦的皮包骨头,平胸,只穿平底鞋。一直孤零零的一个人住在城市里。

这些年萨萨一直不顺利,本来拿到了一所好学校的保研资格,却因为本科学校的政策被迫放弃,之后又考研失败,就一直漂着。大学毕业后的两年里一直没有工作,租房,四处搬家。每次萨萨和我联络的时候,大概就是她要搬家的时候,行李不多,杂七杂八堆在一块,也就整整齐齐两个箱子,其中还有一箱子考试用书。

萨萨最不顺利的日子里,她有时会跟我说,你送我件礼物吧。我偶尔会挑一些稀奇古怪的玩意,或者一些小零食送给她。

教师节之后的几日,萨萨又联系我,电话里说,你来吧,我搬家。

我开车过去,拿了她藏在楼下的钥匙,开门,轻车熟路。萨萨做了一顿简单的午饭,已经摆好碗筷。

搬去哪里?我问。

萨萨说,旁边。这栋楼不能交电费了,现在已经断电了。喏,锅里还有鸡翅呢,没熟……就断电了。

萨萨看起来心情不错。毕竟她有工作了,成了一名教师,现在她的生活好像终于回归正轨了。

饭后萨萨领着我去看了新房子,两座楼房距离太近了,老旧的小区都被铁栅栏围住,只有一天细长的人行道。

我一脸绝望。

萨萨说,车,应该开不了吧……

我真想骂她,只是从牙缝里挤出几个字来,你还真是聪明。

3

我有一所不算小的房子,本想打算结婚时候做新房,结果与女朋友分手了。家具没有置办,只有一个超级大的冰箱,还有一个从来没用过的烤箱。

整个房子显得空荡荡。

我曾提议说,萨萨,其实你不用这么辛苦的,不如我把房间租给你。

萨萨笑笑说,董卓要是回来呢?

我不再说话。这件事儿也便再没人提过。当然董卓也不会再回来。

现在我看着眼前五十多米的人行道心里发慌,琢磨着那时候真应该把萨萨绑回家里去住,这个一言不合就搬家的怪物。

九月末的天气已经开始转凉,我抱着萨萨的箱子往前走,背后汗涔涔的,风吹着脊背发冷。萨萨也捧着一些东西,尽量减轻我的重量。嘴里不停的说着一些小事儿。

她跟我分享第一次被叫老师的感觉,第一次拿到教师节礼物的心情,她说拿到第一笔工资时要与我吃一顿大餐,还要给自己买一个kindle,还有好多好多想要收到的礼物,她有一个礼物单。

她说,你知道么,我已经很久没有想要礼物的冲动了。生活就是需要一点点小礼物才对呀,和欲望不一样,最好能让我高兴的原地转圈儿,要不然生活多无趣呀。

萨萨眨眨眼,跑到我面前望着我,笑嘻嘻的说,我该好好的生活了,也许能谈个恋爱,好好活着。

萨萨的箱子在我手臂里越来越沉,我不耐烦的说道,快走快走,你不死最好。

说着绕开萨萨往前走。

萨萨在我身后喊,你也得好好活着呀,就算失恋了也得活着,就算怎么样都得活着!

我骂道,放屁,老子才不死。

萨萨的新家在五楼,楼梯间狭窄逼仄,进门有股腐烂味儿,天色暗一点便什么也看不见了。我和萨萨折腾了一个多小时,又为新家打扫除灰,看起来终于有点家的模样了。至少比我自己的房子有感觉。

两人都觉得疲倦,铺好了床单,便随便趴在床上,觉得可以睡一个简短的午觉,接着便昏昏沉沉的睡去。起来时候天已经全黑,室内一点儿光线也没有,萨萨还在身边熟睡。

我摸索着下了床,在客厅里开了一盏小灯,昏黄,好像显得世界更加灰暗了。我摸索着进厨房,打开冰箱,什么都没有,同家里一样,忽然觉得失望透顶,泄了力气。

我还没适应一个人生活,即使萨萨现在就睡在卧室里。

我从萨萨的上衣口袋翻出新家的钥匙,想出门买些食物来做晚饭,又怕萨萨醒来后会觉得我悄悄的走掉了,就把手机和外套都留在沙发上。

这附近我还算熟络,出了小区右转有一个小菜市,左转有一排小粉灯。除了之前搬家来过这儿,萨萨心情不好时,考试压力大时也来这儿陪过她。总之我又没有太多事情。

拎着菜和肉回去的时候,见到萨萨自己坐在楼下,衣衫单薄。

她见了我,跑过来一把抱住我,骂道,妈蛋,看你手机和外套都没带,以为你跳楼了……

我一脸黑线,赶忙安慰道,没事没事。

我能感受到萨萨身体的凉气,这季节挺冷的,她抱住我的身体有些发抖。我便又说,没什么事,你别多想,其实你可以回家里等我的。

萨萨一听,来了火气,说,老娘出来给你收尸的,发现你不但没死,钥匙还被你拿走了。我进不去了。

好像真的是这样,我拿了萨萨新家的唯一钥匙。我同萨萨回到家里,给她做了晚饭,萨萨觉得一会应该去配一把钥匙,依旧留在楼道外面的信箱上,我来的时候方便去拿。

萨萨还问我最近心情有没有好一些,要不要跟她开始第二次的心理治疗。

她的心理治疗没有任何用处,不过我依然跟她说,开始吧。

4

萨萨之前待业在家,一直准备考研和公务员,杂七杂八的考试也都去参加,误打误撞考进了某小学做语文老师。

自从萨萨成了一名教师,她忽然从内心深处迸发出一种崇高的使命感,她一直美滋滋的跟我强调,我这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啊,我要教书育人啊,要重视小孩子们的心理问题啊,她要给孩子们心理疏导啊。

直到有一天,萨萨知道了我分手的消息,打电话来说,董卓走了?

嗯。

萨萨欢天喜地,说,你一定很难过吧?我来安慰你,你可以做我的第一个试验品。你可以把我想成心理医生,嗯,或者其他的……

神经病。

我挂断电话,家里空空荡荡。夜晚很长,情绪也空荡,胃也空荡。翻了翻冰箱,什么都没有。买时特意挑选了最想要的大尺寸。

已经很晚了。我又拨通萨萨的电话,一瞬间就接通了。

我问,没睡?

萨萨回答,失眠了。

她经常失眠,真不知道这些年她是怎么过来的。原来夜晚这么难熬。

我说,我可能要成为你的试验品了。

从此之后,我对萨萨来说,除了搬家,又多了一个新的身份。

我和萨萨约了时间,萨萨执意要把地点定在一家昏暗的咖啡厅里。那间咖啡厅有些年头了,老旧的设施,古老的木门和欧式窗,厚重的酒红色窗帘。也许装潢有些过时,或者门面太旧,根本没有客人。

咖啡厅就在萨萨家楼下。很可能是萨萨太懒,不想走的太远。

萨萨坚持说这样有一些神秘气息,附和心理治疗的情形。

萨萨开门见山,问,你因为董卓与你分手了,所以感到伤心?

我点点头。萨萨居然煞有介事的从包里拿出本子,准备做记录。

她又问,失眠么?

偶尔会。

为何不开始新恋情呢?

可能还没准备好。或者,实际上,我一直认为她还会回来。我实话实说。

萨萨装模作样的点头。

有些年长的店长端来两杯咖啡,萨萨就此打住,没在问其他,打了个手势示意我这家的咖啡超级赞。

萨萨开始品尝咖啡,又强迫症一样把点心切成整整齐齐的小块,然后用叉子一股脑儿的塞进嘴里。

她见我盯着她看,嘴里呜咽着,说道,你想没想过自杀?跳楼啦,割腕什么的。

没有,一点都没想过。

萨萨说,哦哦哦,那你挺好,应该没什么心理问题,就是失恋了,回家去哭几天就好了。

靠。

5

萨萨把碗筷收拾干净,她说没有让客人收拾碗筷的道理。我心里想着,难道你让客人买菜做饭就有道理了?

她又拿出上次在咖啡店的本子,翻到上一次的记录,简单看了看,对我说,我让你回家哭一哭,你哭了么?

没有。

嗯,其实你得宣泄一些情绪。失恋就失恋,别放在心上。要么你就去自杀,然后在你临死之前,我把你救下来,你经历过生死,也就不在乎失恋了吧,哈哈哈,正好也了却我的一个心结。

顿了顿,萨萨又说,你去自杀的话,我根本救不下你。喜欢去死的人谁也救不下。

她的声音里充满了悲伤。

萨萨好像开始头痛了,她起身去接了一杯水,仰头喝掉,靠在白色的瓷砖墙上不说话。

我说,以前的事儿,别在意了。

萨萨回答,早不在意了,我又没做错事。这些年我都过的不错。我没经历过什么打击,多幸运,我一直觉得活着很好。我还想要接受礼物,我还想去爱别人,不然我的生活就垮了。

我没说话。我知道那两个女孩儿的死对萨萨产生了无比巨大的影响。不是矫情,因为生活真的如此。

萨萨又跟我重复了搬家时候说的话,你要好好活着呀,发生什么都要好好活着呀!

萨萨说她渐渐理解了那两个死去的女孩儿,得需要多大的勇气才能抛下一切,离开这个世界。人类怕死,不就是因为有太多的舍不得么?

不过萨萨又觉得,随着年龄的增长,她理解了她们,但是她却永远不原谅她们。她们毁了活着的人的生活。

萨萨说,她们的家人现在都生活的不好。我本就是个局外人,我应该是生活的最好的一个了。

轻易放弃生命的人,一点都不值得原谅。

在那两个女孩儿去世后,萨萨曾十分认真的思考过关于自杀的事儿,她甚至还想到过,如果有一天,她选择自杀,她应该做些什么。

萨萨说,如果有一天我自杀了,我应该会留下一些东西,打包快递寄给一个人,然后他会带着我的东西去找我的父母。你看看,自杀多麻烦,所以我永远不会自杀。

萨萨接着说,那个人一定非常冷静,和我关系十分熟络,我要百分百的信任他,还要我的父母也认识他才行。然后带着我的父母来我房间里找我的尸体。一定要快,在我的尸体被其他人发现之前。

我问,是我么?

萨萨摇头,你一定不行。我死了你会哭晕的,对吧。

我不再言语。萨萨也不在说话。

看样子好像会是个失眠夜吧。

6

那年冬天雪量很足,雪落在整座城市,雪就变成了城市。

我在一个雪天知道了萨萨谈恋爱的消息。我去萨萨家楼下的信箱上取钥匙,什么都没有,只摸到了一层冰雪。

我很担心萨萨,便给萨萨打电话,问她最近是不是出了什么事儿。

萨萨说,交男朋友了,搬家了。

之后挺久也没见到萨萨,她好像生活的不错,开始按照自己的礼物单来给自己送礼物了,也开始接受其他人的情感,很少失眠,睡得安稳。

萨萨的男朋友是个腼腆的小伙子,白日里在银行上班,遇见萨萨前,每晚在城市里开专车,赚些零花钱。

下雪时,萨萨恰巧网络约了他的车。天气寒冷,萨萨手机被迫在低温里关机,萨萨不敢乱走,怕他找不见她。

天寒地冻,不会再有别的车了。冰雪埋葬城市,萨萨站在那,任由雪花砸在她的头发和肩膀。

他携风裹雪呼啸驶来,停在萨萨前面很远的地方。从车窗里深处脑袋,冲着萨萨喊,喂,来呀!

声音和车灯光穿过风雪一齐来到萨萨面前。

你关机了?他问。

萨萨点头。

他点了支烟,看到萨萨微微皱眉又把烟熄掉了。他一脸失望的说,我刚下班,还没吃饭,好想快点吃饭回家打游戏,真不想来接你啊!自动派单,我大概是离你最近的车吧。我给你打电话想你取消订单,你关机了……

他的声音无比懒散又无奈。

萨萨有些尴尬,说,太冷了,手机自动关机。

他说,我猜到了。还好你就在这里。

他很疲倦,打着哈欠,眸子里不时挤出两汪眼泪花。他又说,这鬼天气,总得有人来接你啊,不能把你一个人留在冰天雪地里。

车子很温暖,停在冰雪上,两束坚硬又温暖的远光笔直插入前方广阔的黑暗里。

总会有人来照亮前方黑暗的路。

7

萨萨开始同她自己的过去和解了,虽然有两个女孩儿消失在她的生命里,但是依旧有人在她的生活里拼命的活着。敢去寻死的人都勇敢,直面生活的人也都是勇士。

萨萨愈合不了心里的伤痕,但是有人能帮助她在伤口的裂缝上开出花来。

我忽然像是一个不被需要的人,我又回到自己空荡荡的房子里。我想起曾经这座房子里发生过的一些事儿,一直觉得住在这儿的应该是两个人。

闲来无事,我把房间打扫干净,看着那么大的冰箱一直空着,便去超市买了很多食物把它塞满。

我想冰箱里面一直都有我需要的食物,最好永远都拿不完。

只要冬季便会下雪,感恩节和圣诞节都要吃火鸡,董卓曾经跨过万水千山来陪我逛超市,翻遍整座城市去找应景的火鸡。

现在只剩下一座会下雪的城市。

圣诞节时候,我踩着雪去逛超市,打算去买一只火鸡回来。当做家里有一个女人在等我回家过圣诞,吃火鸡。

即使我从来不过圣诞节。

我把火鸡放入家里的烤箱,165℃,大概50分钟,然后躺在沙发上等着一切发生。

忽然收到楼下快递的电话,叫我去取快递。我随意披了一件外套便下楼去。楼下门口有孩子们堆了一个伟大的雪人,旁边幼儿园的年轻老师们装饰了一颗绝美的圣诞树。

快递小哥骑着一量被雪覆盖着看不出颜色的三轮车,他居然穿着圣诞老人的衣服,戴着大红色的帽子,缺点是没有胡子。

他见我奇怪的看着他,没好气儿的说,快点签字,圣诞老人也很忙的。

我说,你怎么没胡子?

烦死了,呼吸的时候,胡子潮湿很冷的。

圣诞老人骑着三轮轰隆隆的走掉了,不知道城市里还有多少圣诞老人。

8

是萨萨寄过来的同城快递。

这小妮子搞什么鬼?我又想到她说的关于自杀的自杀前准备。

我给她打电话,没通。

我的心沉了下去,疯狂的拆开那个快递,包裹的太严密,我还没撕开包装,手机就在身旁疯狂的震动起来。

是萨萨打电话来。

我终于松了一口气,泄了全身的力气,呆坐在地板上。

我喘着粗气,和她说,你没死啊?

她笑哈哈,没呀。我的自杀快递不会给你,你看你,多不冷静。

萨萨在学校里和孩子们开圣诞晚会,吵闹时候听不到手机声音。萨萨的男朋友下班后在学校外等萨萨下班,顺便在附近一圈一圈开专车,送需要的人回家。

萨萨说,我下班要很晚,今天这么大的雪,应该很多人没有车回家吧。

我问萨萨,这快递是什么意思?

圣诞礼物咯!

靠,我从来不过圣诞。

萨萨说,我收到很多孩子们的礼物,可能你也需要礼物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