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高铁票都舍不得买的女人,还会记得自己也需要幸福吗?

晚上八点三十五分,魏阿姨在微信上发来语音。普通话夹杂着方言,周边环境很吵。

“你现在有空吗?找你有点事情”。

当时正在跑步机上匀速6快走的我,擦了擦满头的汗,速度调到3。好奇的回复了消息。

“阿姨,我正在运动,您有什么事情呢?”

“我想请你帮我明天白天买张26、27、28 晚上的卧铺票或者硬座,实在买不到,30号也行,那天我刚好发工资,白天要上班,只能买晚上的哦!今天我刷了一天的票,都没有了,可能明天会有退票吧!  ”

“没问题,我一定帮你关注。”

“麻烦你了!买不到我就不回去了。”

“不麻烦不麻烦,阿姨,广州回来,不是还有高铁吗?我看到有很多”。在她说明事情后我第一时间看了一下12306的票。

“我赚钱不多啦,你只给我看看卧铺和硬座就好了,麻烦你了,小J明天白天要上课,她可能没有时间帮我,所以拜托你了。”

“恩,阿姨,有时候你要对自己好点!我会帮你关注余票的!”

说完这些,我继续开始快走。

魏阿姨发来身份证号码和三个车次的信息,广州回来K开头的火车,要11个半小时,高铁需要3小时40分。


魏阿姨是四叔的妻子,小J的妈妈。

我记得在小J出生,断奶后,家里人说她就去广州打工了,好像是个做毛衣的厂子。是奶奶把小J养大。记忆中,阿姨几乎是每年春节才会出现。有几次还是年夜饭当天晚上赶回来的。惭愧的是,我们虽是亲戚,常年在外上学的我对他们一家却是并不太熟。

今年小J暑假安排到我公司实习,奶奶随行陪同,老小一起每晚住在我这里,也是这些年我们第一次近距离相处。

有一天,小J和相依为命的奶奶闹了小情绪,哭着跑了出去。为了不让奶奶着急,我才进家门,立刻就出门去寻觅她的踪迹。好在她接了我的电话。小J今年20岁,暑假后读了大二,在我看来是个特别单纯的小孩,甚至有点憨憨的。有关闹情绪,是因为,觉得奶奶不该说她妈妈的“坏话”。后来,找到了她,我假装因为加班没吃饭,让她陪我在路边小摊吃碗米粉,她哭着也笑着和我聊了很多。比如……

“小J,你想过自己家里的那些事情吗?比如,你妈妈是个很不错的女人,我是指一个很伟大的女人”

“恩,我知道。”

“你觉得妈妈在外面有男朋友吗?”

“我问过她,她说没有”

“其实我挺希望你妈妈能在广州有个男朋友,至少能照顾她”。

这些对话,我一点也不意外自己的言辞。虽然阿姨是我四叔的妻子。小J也很清楚,自己从小和她的爸爸住在奶奶家,两室一厅的房子,所以爷爷去世后,她都是和奶奶睡在一张床上。隔壁房间里挂着她父母的结婚照,堆满了杂物,完全没有女人生活的痕迹。她的父亲,我的四叔,在那间房子里独自生活了二十多年。

在我打出“二十”这个数字时,觉得很惊悚。

阿姨是未婚先孕嫁给了四叔。每年春节回家呆着不过五天,因为到第三天时,必然要和四叔开始吵架,甚至要杀人。曾经听说过他们要离婚,但是也不知道为什么还是没有离。

小J的学费,生活费全部是由她的妈妈邮寄给奶奶保管,我们的奶奶,心疼孙女,时常省吃俭用的贴补给小姑娘。所以我们这些当姐姐的,也是清楚,每年见一面,给些压岁钱,买些新文具。

回到那天小J哭着跑出家门的事情,还有一个原因。她跟我说,在我公司实习,压力很大,觉得欠我很多。我再次惊讶,为什么会有这些想法。我跟她说,“我和你是有血缘关系的堂姐妹,虽然我们之前真的一点都不熟,但是我觉得也没什么,我把你当朋友,有什么说什么,你可以当我是姐姐,也可以是好朋友啊。”

“姐姐,你知道吗?我有一个账本,你们给我的压岁钱,我都记着,我爸爸说以后都要还的。所以我要找工作,要赚钱,可是,我的成绩这么差,读了个这么烂的学校……在公司,我觉得没人会说我不好,因为有你在……”

我想到了小J实习的这些天,每次回家,奶奶都会说小J什么也不会,怎么能做好工作呢!奶奶挂在嘴上的,除此之外,还有“你做不好,就跟我回家吧!”“你肯定不行的!”“你还会什么呢?”“你考了个烂学校,也学不了什么的”。

奶奶对她的成长或是性格起到了很多决定性作用。

当然,我以旁观者的角度来看,奶奶对她的妈妈也起到了很多影响。因为我奶奶时常在电话里和阿姨说,“伢大了就好了的”。

我认为,这是最大的谎言。

小J说,“我妈妈跟我说过,嫁给我爸爸时,她家里是不允许的,但是她就是想要离开自己的家,因为那个家里充满了悲伤,因为当时她的一个姐姐生病去世了,家里每天都是哭声。所以遇到我爸爸之后,就觉得找到了一个理由,可以离开家了……”

我脑子里想起那年四叔和阿姨的婚礼,我是记得起一些片段的。

是我父亲把家里的家具腾出了一些抬到奶奶家。然后奶奶家重新铺了一层地板砖,再然后就声势浩大的搞了一些高级车,相邻一条街的两个年轻人,就这样成了一家人。我多少可以理解那个年代的一些故事,却总是无法理解,为何,这些年过去了,人们还要维系那种,冷漠的关系,或是让人失望的婚礼。

“小J。你的妈妈是个伟大的女人”。我说这些话,是有缘由的。

四叔是顶了爷爷的职位,在邮政局工作,原本也算是读了些书,进了舒服的电子监控室做维护工作,却因为工作失职,引发了事端,直接要被开除。人际关系不好,总说些无人搭理的话。二十多年后的今天,他是一名快递员。却成为了奶奶家几个儿子中活得最潇洒的一个人。

他买了一辆小电瓶车,四个轮子的。挂着一个原始的手机,不能玩游戏的那种。电话一来,他可以选择收件时间。信件到了,他打完麻将,一定会去送。赚的不多,但是,快活。

说快活,不是我说的,是我们的奶奶说的。她说,自己的这个儿子,反正从来不用操心任何事情。所以小J的妈妈是个伟大的女人,她赚钱,都给了她的孩子和丈夫。

写到这里,我就开始觉得,这个时代,给了女人很多机会。可是,机会应该属于,愿意勇敢“出走”的女人吧。我还是不太清楚很多事情,比如我四叔和阿姨之间有过爱吗?他们的爱还存在于哪里?为什么就不离婚给自己一个机会呢?阿姨这些年在广州打工,有过别的男人吗?我倒是愿意她有一个“小三”有过一种被呵护的生活。

我记忆中的魏阿姨,也是有几分姿色的。可如今我看到她,大声说话,一直说自己没文化,但是74年的高中生,也不是非得长年累月做着机械化的工厂工作吧。她住宿舍,连女儿放暑假想去看她都无法安排多余的空间可以留宿。我会想起自己小时候看过的《打工妹》电视剧中的画面。每个女人最开始,也许不懂事,最开始,也许会为自己的选择做过一些运气不太好的事情。但是,时间对我们每个人都是公平的。

为何,不对自己好一些呢?

比如,一张高铁票,四百多块钱,而已啊。

(这是一篇,家里人永远不会看到的记录,今天就到这里,晚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