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16周岁儿子的一封信

  泽哥:

      明天你就16周岁了,恭喜你,从此以后进入你的花季岁月;祝贺你,在向属于你自己的未来迈进。

        不得不感叹,时光真的太快,眨眼我们母子已经相识十六年。还记得你在妈妈肚子里五个月时,就会“拳打脚踢”,六个月时,一听到爸爸讲西游记的故事,你就特别“安分”。当然,16年前的明天早晨5:55,我更是永远记在心中,因为,你出生了。出生时的你,一坨皱褶,怎么看,怎么不好看。爸爸当时可不敢抱你,是奶奶一直抱着你吸氧。

      自从家里有了你,我们家便欢声笑语不断,大家都喜欢逗你,因为你是在长得太可爱了。家里每个人没事就捏捏你那胖乎乎的小脸,妈妈没事就亲亲你肉嘟嘟的小手,爸爸没事就亲亲你肉肉的小屁屁……那时对你的爱,就是无时无刻地亲你。

      接着你就上幼儿园了。长安中心幼儿园,还记得吗?第一天上学就哭着个脸,不过后你认识了你的小伙伴,蓝昌等,你也慢慢爱上幼儿园了。那时,你最喜欢玩贴纸游戏,喜欢和爸妈玩小A、小B和小C打电话。每次,我和爸爸都十分开心地配合你玩,每次你都屁颠屁颠地跑上楼去,每每想到此,我和你爸就觉得我们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因为有你。

    然后你就回金溪上大班,和刘传升等开启了好朋友的模式。爸妈至今都十分自豪,你有这么一伙从小玩到大的小伙伴,爸妈打内心里为你高兴。

      其实妈妈一直觉得挺对不起你的,当初应该让你在实验小学上学就好,唉,我那一根筋就是转不过里,就觉得你应该去四小。以至于六年在学校吃中餐,一提到这,儿,我对你就有无限的愧疚感,妈妈当时真的太一根筋了,对不起。不过,你的小学生涯也是留下了非常多精彩的回忆,还记得三四年级时两个女孩说喜欢你,说“yxz是我的”、“yxz是我的”。哈哈,我们泽哥从小就是那么的优秀、帅气,爸妈无时无刻不为你自豪。真的,爸妈因为有你而自豪,无论你是哪样的你,你都是我们心中最棒的儿子。

      接着上初中,初二时会偷玩手机,会去玩编程,还躲着爸妈玩。虽然妈妈有一双“火眼金睛”的双眼,似乎只要有一点点儿蛛丝马迹,便能顺藤摸瓜,找出你的“破绽”。但妈妈对你也表示歉意,有时我确实也做得不对,妈妈在此再次为我曾经伤害过你的言语和眼神,说声“对不起”!

    高一时,你知道自己要努力,所以和初中的你,学习状态完全不一样了。爸妈时刻都看到你拼搏的样子,那种为自己而战的泽哥,在爸妈眼中,简直就是最闪耀的。但你自己也知道,偶尔,你还是会不知觉地就有点小弯路出现,偶尔就“迷失”了自己。妈妈要告诉你,这是非常正常的现象,每个青少年都曾经迷茫过,最关键的不是有过迷茫,而是知道自己的迷茫后,能重新规划,再次启航!这也是你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需要去注意的,不过,你一直是非常有主见的男儿,爸妈相信你可以处理好你的生活和学习。就算处理不好,还有你那可爱的爸妈会一直在你背后支持你、帮助你呢。

      转眼,你就十六岁了,儿,再次表达妈妈的喜悦。看着你一天天长大、成熟、有担当,爸妈真是三生有幸,因为有你!那么,在你即将迈入十六周岁之际,妈妈有几件事要和你说说。

      首先,无论何时何地,请爱护你的身体。好好活着,是爸爸妈妈对你的第一要求,也是最高要求。不管未来将碰到什么问题,发生什么事,也不管你将来从事什么工作,请以爱惜自己的身体放第一位!你借由妈妈的肚子来到这个美丽的世界,对你唯一的要求就是,请好好爱你自己,请好好珍惜你自己的身体!

      其次,你满十六岁了,你将面临的事会越来越多,也可能越来越复杂。所以,无论碰到什么事,请保持理智,请冷静去面对。这里要提一点特别重要的事,无论将来富贵也好,潦倒也罢,一定不能碰及法律的底线。

      也就是说,不做犯法、违法的事,是爸妈对你的第二个底线!无论何时,都不可以!

    第三,我们来谈谈学习。高二了,学习开始冲刺,爸妈相信你自己的追求,也懂得你的追求,同时也知道你的压力。儿,学习是为了你自己更好的未来,作为一名男儿,你要有自己的理想和追求。

      以后,在学识、格局、胸怀上,你要让自己满意。一个人活着,终将是为了更好的自己而努力。

      接下来两年,给自己一个非常详细的规划,比如,哪科需要加强,哪科时间的安排,等等,规划好后再为之而努力。那么,高考无论怎样,我们都会接受,你也会释怀。

      无论做什么事,当我们尽心尽力去做,把能做的、该做的、想做的,都一一付诸行动,结果,往往都是可喜的。

      第四,明天以后,你就是个大男儿了。作为一名中国男儿,要心有大国,胸怀家国。兴许,你还不想明白这个道理,但请记住,这是妈妈对你的期望,便可!

        同时,慢慢养成让自己站在更高的角度看待问题的习惯。任何一个人,他的格局越大,他将拥有的越多,他的幸福指数也将越高。我一直相信,你是这种大格局的男儿。

      第五,关于责任与担当。你明天就满16周岁,那也意味着以后你需要承担的事会越来越多。自爷爷生病以来,爸妈看到了你的成熟和你的成长,我们很欣慰,你在用你的方式帮助我们这个家,真好。但爸妈也希望你们明白,将来也做一个有责任的人,比如说,认认真真学习,尽职尽责对待工作。再比如,将来你有自己的家庭后,你要对你的小家庭承担你应该承担的责任,爱妻、儿,让自己的小家庭幸福,这是你将来一定要去承担的。

        儿,这个责任,也包括,从此以后,爸妈再也不是你生命中的主宰者,其实很多年前,我们就把你自己的选择权等交还给你了。以后我们将更多的退出你的历史舞台,在你做选择时,你应该为自己的选择而负责,这是长大的标志。但也请记住,这并不意味着爸妈不爱你了,在你需要我们出现时,在你觉得困难时,你那无时无刻深爱你的父母,会随时出现的。

      还有,儿,你昨日说,我们一家人都太善良了,不适合在这个社会混。妈当时开车,没有好好回答你,现在我郑重的告诉你,善良没有什么不好,善良的人是最帅气、最美丽的人。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我们都是纯朴善良的人,虽没大富大贵,但都活出自己最纯本色,我们自己感觉很开心和幸福。这才是最重要的,儿,请你也记住,对自己好,让自己开心,自己感觉幸福,这是我们好好爱自己的方式。不要在乎别人的看法,因为善良的我们,就是最最优秀的我们。

      但也要记住,不要让别人欺负自己的善良,我们善良为人,却不能被别人给践踏,也就是说,请保护好自己,请爱护自己的善良!

      儿,还有关于交友等事,平常我们也经常交流,就不多啰嗦了。

      最后,请记住,爸妈永远为拥有你这儿子而自豪,再次说一句,无论怎样的你,都是我们的骄傲;无论将来碰到什么难题、困惑、不满,爸妈永远支持你,等你回家!

        今年的礼物,就是以上!

                                              Mummy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是大宝入园的第一天,是她人生新征程的第一站。 大宝现在二岁零八个月,从来没有离开过爸爸妈妈这么长时间。从来没有...
    原理的世界阅读 125评论 0 0
  • 2021.9.1号 阴历7.25日 星期三 晴(12) 下了几天雨,今天终于出太阳了!五点起床的时候,天微微...
    佳乐佳阅读 165评论 0 1
  • [if !supportLists]第十二章[endif]小白鼠1 虚弱的张开眼睛,“痛,”感觉浑身疼痛难忍,无力...
    长沙的欧阳阅读 303评论 0 0
  • 今天娃幼儿园开学第一天,表现很棒很勇敢,最近几个月心情特别特别不好,没心情记录娃的成长趣事,娃是7.18回老家,8...
    Ruby少年阅读 113评论 0 0
  • 16宿命:用概率思维提高你的胜算 以前的我是风险厌恶者,不喜欢去冒险,但是人生放弃了冒险,也就放弃了无数的可能。 ...
    yichen大刀阅读 5,980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