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天

祭天

天都云阳,街面人影攒动,巡逻的天都卫来来往往,一年一度的祭天大典召开在即,市井小民都消磨着自己的营生,不同于往年繁华,街面上一片破败消颓。

无论王朝数百年之久,历史上也曾出现过不少英明君主,励精图治,带领人民达到王朝鼎盛,然而若干年前,翙帝乱国,导致根基不稳,积贫积弱从那个时候开始。

“想当年,无论先祖金戈铁马,打下万里山河,那气势,气吞万里如虎,何等风光”云阳第一茶馆门口熙熙攘攘,叫好不断。

一个白胡子老头手拿惊堂木拍案而起,讲到激动的地方手之舞之足之蹈之,引得一片哗然。老头儿每天都会在这里说上一段逸闻趣事,或亲身经历,或道听途说,南来北往的行人无不驻足听上一听,然后三三两两到茶馆点上一壶好茶,消遣时间。每天这个时间,是茶馆迎客进门最多的时候,也是各种消息满天飞的时候。

“你看这小老儿讲的数十年前的事情,天都虽然无人不知,不过听起来倒像是杜撰”小二闲暇时间凑到人群中间,小声对着周围的人嘀咕。

“可不是嘛,你看看眼前这番光景,谁能联想到昔日繁华?天都尚且如此,更不必说无论之境其他郡了,天灾人祸,饿殍遍地。”一个满脸黝黑的农夫抱着女儿挤在人群里,小女孩儿手里拿着糖葫芦,天真无邪。

“我听说轩梦名起兵造反,南郡失守,不日就会攻到天都”,人群里不知是谁说了这么一句话,大家先是都默不作声,然后又叽叽喳喳地议论开来,互相询问这句话的真实性,一时间惊叹声四起,最后在一阵马蹄声中消停。

天都卫护送轩境大祭司至天都,去往问天山,民众看着马蹄扬尘,唏嘘不已。

茶馆中一黑衣少年,眉目清秀,把弄着玉骨扇坠,付好茶钱,起身离去,片刻消失不见。

问天山传来鼓乐声声,祭曲听起来叫人毛骨悚然,街面上的店铺不约而同地收起了买卖,人群离散。去往问天山的路上行人不断,等待着见证这场蓄谋已久的祭祀。

故事要从两年前说起了……

话说无论王朝本位国主无能,像他的名字一样,被公认为无论王朝历史上最无能,最胆小怕事的国主。不学无术且风流成性,基于其十分不靠谱,西宫太后日日垂帘听政,执掌大权。但终究是女人,也有力不从心的时候。终于在一年之后凤体违和,不问国事。

国主无能太过无能,大臣们也不能自作主张,朝堂一片混乱。观庙堂之高鸡飞狗跳,江湖之远翙帝余孽卷土重来,刺杀无能未果,从那时起无能惶惶不可终日。

可能是良心发现,突然有那么一天,无能做了一个梦,梦中天雷劈坏了宗祠,落下天书一本,无能正想上去一探究竟,不料天书被一只九尾白狐叼走,无能梦中惊醒,御榻上却有天书一本,封面上便是一只九尾白狐。无能如获至宝,依天书所言,不惜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修建问天祭台,命轩境大祭司炼出救国救民的天神。

是日,祭台落成,无能迫不及待地展开祭天仪式,各郡前来凑热闹的人络绎不绝,天都卫人山人海,日前消颓的街面重换生机。

问天山,问天祭台。

祭司为首,祭臣为次,众祭者都戴着特制的面具,穿着祭天礼服,和着音乐,一边跳舞,一边吟唱。

“天道不弃兮天怜惜,吾道不复兮怨别离。

千年风起兮云飞移,无为有时兮更无期。”

面具和礼服均绘制奇异的纹饰,音乐诡谲多变,曲调时而婉转悠扬,时而急促如雨,霎时间风云变色,天际一道绿光闪过,好似闪电一般,蔓延至祭坛,晃得人睁不开眼。

孟惜宇惊恐的闭上了眼睛,正茫然口唇间一道腥甜,心道与人脱单不成,反教一只面目狰狞的女鬼这般调戏,人世间最痛苦的事莫过于此,如果再给他重来一次的机会,他一定会会对那个女鬼说三个字:你走开。

不对,孟惜宇心头一惊,这个姿势明明是,公主抱?!!他再一次惊恐地睁开眼,尼玛一道刺眼的光,晃得眼睛睁不开,短暂性失明,信号接收中……等等,自己好像也在这道光中间,那这个羞耻的姿势是?鬼怕强光,一定不是红衣学姐。那这是个什么玩意儿?

大概持续了几分钟,白光才渐渐消失,众人争相望去,祭坛上恍惚青衣,仙袂随风,翩翩少年,还有,少年翩翩。

祭司祭臣俯首跪拜,“恭迎天神降临无论之国,解我天都困厄。”

“天神在此,市井小儿,还不速速跪下!”大祭司发狠道,示意天都卫统领,统领会意。

“跪下,都给我跪下!”围观民众半句不敢反抗,实在是刚刚一晃眼,直到现在还没缓过神来,纷纷跪下。

“天神?我看是故弄玄虚吧。公孙文浩,谁给你的胆子?堂而皇之蒙骗天下人!”说话的原来是方才茶馆里的那个黑衣少年,他独立于人群中间,仍旧漫不经心地把玩着扇坠。

“小伙子,刚刚大家都看着了,好家伙一道光闪瞎了大娘的眼啊。好孩子,听大娘一句劝,别冲撞了天神啊”一个大娘满脸宠爱,颤颤巍巍地伸手扯了扯少年的衣角。

总有那么几个不怕死的路人甲乙丙丁开始讨论了起来,不过在天都卫的第二次镇压中鸦雀无声。

真是一条好汉,孟惜宇在心里嘀咕,不过瞬间反应过来,挣扎着从抱着他的白衣身上跳下来。

脸红心跳,气急败坏,克制,我要克制,啊啊啊,完全克制不住嘛。

“你……”话到嘴边又被他咽了回去,一篇慷慨激昂,义正言辞的责问也终于在三秒后静止。

众人瞠目结舌,如果在跪的各位但凡有一个相机,一并有那新闻的行业,那他明天必定成为无论之国的头条,标题就是“被天神临幸的的男子”。

话说刚才,三秒前,孟惜宇一伸手,还没来得及说完一句话,就被白衣拉了回去,唇齿纠缠。

“惜宇,别动,我需要你,一会儿就好,信我。”白衣心念,孟惜宇心下当即安稳,或许似曾相识,不可言说已是心照不宣。

离开多久了,人间还是一点没变。几千年前他便不屑到人间来,若不是云梦一曲,他也不会与八竿子打不着的恪宁相识,织那么一段风流韵事。

白衣取出洞箫,挥手自行奏出箫曲,“真好听”孟惜宇喃喃道,感觉自己越来越轻,安稳地睡去。

白衣仍旧抱着他,唇蜻蜓点水一般轻点他的唇,怀里的人化为一道流光,收入眉心一点红。

天上乌云密布,比方才更浓重了些,民众开始慌张起来,挤在一起瑟瑟发抖。祭台中间有一物吐着黑气,闪出妖冶的紫光。

一般人可能不知道那是什么,白衣心里却是清楚得很。传说商纣王昏庸无道,好色成性,庙中祭祀竟调戏女娲娘娘。天神受以凡人如此侮辱,怎能甘心。女娲当即祭出招妖幡,召来九尾狐魅惑纣王,使其身死国破。

白衣见识过招妖幡,毕竟青丘之物。商亡周替,九尾狐一族立下大功,女娲将青丘划离人间,赐招妖幡,万世逍遥。躺在祭台中间的东西,应该是公孙文浩按照什么失落残卷做出的粗糙的仿制品。

虽说是仿制品,倒也是比较厉害了,既然能召回他千年九尾,或许还会召来其他可怕的东西。

“公子,倾墨还是来晚了一步,我……”黑衣飞身至白衣身侧,俯身向白衣请罪。

“怪不得你。这祭台被下了禁制,修为在你我之上,非你我之力可解。”

看来人间,又要不太平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杀了一条龙祭天!”村长抽着旱烟,吧嗒吧嗒地吐着烟圈,浑浊的双眼里透露着空洞的神色。 整个祠堂里烟雾弥漫,村子...
    食糜阅读 1,644评论 11 20
  • 一 李季躲在暗处将整个事件看了个真真切切。 这雨当然不是道长祈来的,但这雨确实是上天赐的。他可是把钦天监吊在观星楼...
    食糜阅读 1,301评论 5 9
  • 记得陆游先生有句话诗“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越来越赞同这句话,这句话也道出了我们生活的真谛——践行。我...
    导图知识卡片阅读 257评论 0 0
  • 晚来天欲雨,能饮一杯无 你来就好了,为什么带着剑 你知道从前的一株花只开一种颜色,现在却多姿多彩 我知道你爱流浪和...
    野派阅读 235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