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你人到中年还是少女

相信这两天很多人的朋友圈被“中年少女”刷屏,吐槽这个群体的不少,都奔三、奔四的人了还长不大,甚至又开撕培养出中年少女的原生家庭怎样怎样。

真的很好奇吐槽的这些人都是什么样的?都是男性么?爸妈一代的人?还是同样的中年女人?

又一转念,如果我们都生了女孩,或者终会有个女孩,希望她成为什么样子?旧时花木兰,如今董明珠?

我认真的琢磨了这个问题,眼前的这个小子如果是个姑娘,除了希望她平安健康的长大,大概最期望的就是:女儿,愿你人到中年还是少女。

1

邻家妹妹今年26岁,从小就是家里的小公主。婚前说走就走的旅行,台湾过圣诞,飞纽约跨年,朋友圈里各种吃喝玩乐买买买。而婚后,昔日正经八经的乖孩子老公生生被改造成陪她泡酒K歌、再一抬腿奔西藏朝拜去了。

我经常感慨她的幸福是找到一个像她老妈一样宠溺她的老公,可以继续养她做公主。而她总是哈哈大笑,“是我自己活成了公主好呗”。无论多忙的工作,中午都要点一杯奶茶,修整一下桌上的插花。即便出差的时候只有转机的空档,也要在机场给妈妈带回一个礼物,哪怕是毛绒玩具。26岁生日前,发了一条朋友圈,明说生日礼物只收粉红色,并附上永远18的祝福就好。“中年少女”,再合适不过她了。

还有一个发小,从小就知道好好学习是唯一出路,成绩一不好回家一顿打,女孩子该有的漂亮衣服、全套芭比,基本都没有。长大了特别出息,清华高才生,又通过自己的努力出国留学和工作,如今月入10万,深圳有车有房。无论是职场相逢面对一票谢顶老男人时,稳操胜券;还是酒桌上就她一个女人,照样让一桌子男人喝服了,都无疑展现了妥妥的女强人。

但是从20到30十年间,家庭变故、多年男友分手、自己大病手术,之后未婚先孕又堕胎,当小三又被小三,工作上不断利用关系和手段进阶,跳槽四次,没一次留下美名。如今倒也总是精致妆容配一身高冷灰的大牌衣服,但这也如同她内心的真实写照。所有的笑容都堆在社交场上,生活中的自己只剩一抹黑白灰。

我经常劝她早点找个合适的人稳定下来。她总是一丝无奈的苦笑,不可能了,结婚生子对于她来说太难了。

两个人到中年的女孩,如果我们都会生女儿,希望她成为什么样子?估计大多数的我们都希望孩子像邻家妹妹吧,宁可她一辈子做个傻白甜,也不希望她历经世事无常、过早体会人间冷暖。

要知道,每个女强人其实都是逼出来的。

2

每次妈妈看我特别不讲究的洗脸,拿刷猪毛那么大的梳子梳头时,总说,“能不能细致点,能不能轻点,女人啊一定要保养好。看邻家妹妹跟你差不多大,细皮嫩肉,再过几年你成大妈了,人家还是小姑娘。”

有时我也会通宵达旦的熬夜,或者为了拼个项目企划把一周过成七、八、九天。妈妈也总会在我临睡前送来自己调配的养生水,再不忘说一句,“你看,邻家妹妹每天都睡美容觉,你也早点睡,睡前洗脸啊,别忘敷面膜。”

而在我一到假期就累成泥瘫软在床上时,妈妈也总拍打着我说,“起来起来,健身游泳,看你肉都松了,孩子我给你带了,你约上邻家妹妹出去玩玩。”

每次,我都一脸笑嘻嘻的回妈妈知道啦,我明白在她眼里,还把我当成她眼里长不大的小公主,也希望我活成公主。

想想我们作为独生子女一代成长起来的姑娘们,虽说我们出生的时候重男轻女还是很普遍的,但是大多数的我们都成为了全家人的掌上明珠,无论家庭经济条件是好点还是差点,父母们都最大限度的为我们创造了最好的成长环境。那么如果我们有了女儿,自然不能让自家娇女过得还不如我们小时候的生活。

所以再想想,如果我有女儿,也会像妈妈对我一样,希望她别太拼,保养好,少有烦恼,多些快乐。

这应该是所有为人父母共同的心声。

3

吐槽“中年少女”的人们,大概都是受不了明明年龄已经到了中年,却还摆出傲娇小公举的模样。事实上“中年少女”自有中年少女的智慧,并不是让不谙世事无常的天真成为到中年时让人看着就不舒服的愚蠢。

中年少女的智慧,是让我们人到中年却还保持少女心,热爱生活、向往未来,学会精致的过每一天,再优雅的老去。

能够平衡中年的阅历和少女的纯真,大概是最好的诠释。

就养育出中年少女,其实古训“穷养儿、富养女”就是很好的方法。这句话不在于穷富本身,而是要表明,对男儿是挫折教育,对女儿是养育的富足。让女孩们从小见识多、独立自主、有学识和眼光。使其懂得真美善、学会辨别和自我保护,以达到丰富内心与意识品德。

如此培养出来的女孩们,纵使会遇到挫折苦难,相信有着中年少女的智慧,也会让她们有克服困难的勇气。

4

若能成为“中年少女”,真的要恭喜你,有幸的少数人。

真的,能摸到一手好牌的人生,凑足所有天时地利人和,太难了。

第1,原生和新生家庭幸福美满,甚至三代、四代同堂。这个对于活了二三十年的人来说,太少了。大多数我们都体会过世间最痛莫过于生离死别,即便没有经历过这些,也会有看着亲人生病住院时才发现自己的渺小和无助。老话讲,父母病一次,孩子懂事点。处理家庭里的琐事,也足能把姑娘熬成婆。

第2,经济方面有足够底气。无论是老爸老妈还能有稳定持续的高收入,还是自己就能挣钱,也只有财富自由的姑娘们才能不用掰着手指的买买买。在恋爱、婚姻中,享受势均力敌的爱恋。

第3,不曾经历任何狗血剧情。爱情、生活、升学、求职始终一帆风顺。又刚刚好在适龄的年纪找到好男友、成为好老公,遇到疼自己跟疼女儿一样的好婆婆,再有个无比省心的好孩子。

大多数的我们都是这方面好点,那方面差点。绝对没有所谓的人生赢家,因为每个人都是,每个人都不是。

所以,成为中年少女,保有中年少女的智慧,是幸福且幸运的。

行文最后,说说中年少女的普遍特点吧。

网络上经典5条:

喜欢粉色

脱发

爱逛淘宝

开始养生

想和小鲜肉谈恋爱

之后又扩展出各种15条或者20条,但其实中间有混淆着谁到中年都会正常衰老的表现,并不代表少女的特征,比如脱发。还有混淆了中年少女和中年大妈的地方,比如15条中总结出的吃饱了闲的只想躺着。

看腻了就不再赘述,围绕我那个邻家妹妹,总结一版小无猜memory的中年少女吧,小姐妹们对号入座吧。

喜欢鲜艳的颜色,即便穿着黑白灰,也会搭配彩色的配饰。

网购达人,一选择性纠结就全买。

做指甲每周不重样,手指上各种闪闪戒指。

全身上下也是各种闪闪的首饰。

听到幼儿园小孩叫自己姐姐就美上天。

美颜类APP永远是最新最火款。

喜欢逛网红店、吃网红餐厅。

甜点奶茶不离手。

热剧必追。

经常组织姐妹间的轰趴。

周游世界不是梦。

有自己的信仰和信奉。

朋友圈要不全风景,岁月正好;要不全女人大特写,属我最美。

聊起养生头头是道,之后就是以此为由的各种买买买。

插花茶艺读书会,没事总会选一个。

希望老公把自己宠成女儿。

即便是姐弟恋,也称自家老公是大叔。

带儿子像姐弟、带女儿像姐妹。

一开脸,就是露出小学生般可爱的笑容。

通常是白羊、双子、双鱼和射手女。

小时候总听老爸说,老爸养你到四十,结婚的时候,老爸还特认真的跟我先生说,我的闺女,我养到四十没问题。如今而立之年的我,每次老爸嘱咐我生活琐事或者提点我工作上的事情时,就会耍赖的跟老爸说,老爸养我四十可不够,给我养老送终吧。老爸总是突然打我脑袋一下,有点生气的怪我竟瞎说。

爸爸妈妈,都是希望我人到中年还是少女,该有的一切风雨由他们来扛。而我如果有女儿,也会希望如此,守她一生无忧才好。而对于已经到中年的我们,想说的是:愿你人到中年还是少女。


END

小无猜memory(备忘成长,纪念我们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