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球村.书漾相阅书海领读人

一、自我介绍

兰子:二胎全职妈妈,英国东尼.博赞思维导图认证管理师、思维导图讲师、幼小衔接思维导图读绘本课程研发者。

思维导图自我介绍

擅长将思维导图应用在各领域:书籍阅读、绘本解读、工作计划、创作、人物介绍、学科学习……从不同的视角,将思维导图学以致用,拓宽其应用范围,有效利用全脑思维解决问题。

思维导图读绘本

二、阅读偏好

由于多年的亲子阅读习惯,陪伴孩子阅读和给孩子们分享绘本故事,对于绘本,也许不亚于一个孩子对它的喜爱程度。小绘本大智慧,从图画、简短的文字里,和孩子们一起,体验和享受童真带来的快乐。

除了绘本,今年的阅读方向偏向于经典阅读,《了凡四训》、《道德经》、孝道方面的书籍也在阅读计划之列。老祖宗的智慧能够传承几千年,足以证明其博大精深,值得作为枕边书,时时翻阅,知识来源于书籍,践行于生活。

当然,也会看些闲书,丰子恺先生在《无用之美》一书里提到:“无用便是大用”。看似无用,实则丰富我们的情感和内心。

三、最爱的一本书——《走出剧情》

这是一本对我影响特别大的书籍,甚至可以说让我重新认识了自己,改变由此开始。与这本书结缘于我的成长导师UP子木,当时听了她的分享,让我醍醐灌顶。原来的我,一直活在自己的剧情里,活在自己编织的梦里,在自己的剧本里自导自演而不自知。看完这本书之后,瞬间顿悟。

满足内在,活在生活的真相里。活在人生的真相里,敢于走出原来的剧情,允许自己“如你所是,而非如他所愿”!

李雪老师在书里写到:“女人的自我成长并不是为了取悦男人,也不是为了保全婚姻而委曲求全,而是为了让自己成为一个更加完整和自由的人。在生活中找回自己内在的中心,不被牵扯掉入各种陷阱,去享受,创造自己真正想要的人生体验”。

百分百的自我负责,每个人都想要对自我负责,可是在精神上做到这一点非常的不易。曾经的自己,有个内在的婴儿住在我自己的内心里,由于童年缺失的母爱,导致自己做了母亲之后,把所有的爱都给了孩子,全身心投入,辞职回家,全职照顾她的饮食起居,陪伴她。长此以往的没有自我的生活状态,活在为家庭、为孩子的付出感里,变得神经质、敏感,甚至严重时,整个人精神不振,像半死状态的婴儿一般只有呼吸。对什么都失去兴趣,这样痛苦的状态,如果不是经历身心重创,重新的自我觉醒,自我负责,也许会走向另一个极端也未可知。

当我遇见《走出剧情》,当我不再要求任何人为我的痛苦做出改变时,当我自己为自己的决定负责时,当我选择做什么的时候,带着觉知去做,无论结果如何,我愿意去体验经历的过程,无论成败,并对自己的抉择负责,此时的自己,内心是一种稳稳的状态。

觉醒之后,在成长的道路上,跳过坑,踩过雷,却从未消极对待。每一次的经历都会告诉自己,这些所有的经历,怀着感恩的心,从内心感谢自己,它们都是人生中不可多得的财富。

做自己能做的事情,做好自己,满足自己内在的小孩,接纳当下的自己,自我负责。敢于直面过去,敢于走出原有的剧情,活在生活的真相里,体验丰盛,去过自己想要的人生。

四、机缘与憧憬

近年来,一直都在关注乡村孩子的阅读,身体力行的在为孩子们尽点绵薄之力,耐何一个人势单力孤。

给乡村孩子们分享读书

偶然的机缘,书漾的D球村乡村少年阅读计划,让我有种回娘家的感觉,寻寻觅觅中,找到归宿。

五、阅读故事

有了孩子之后,越发的觉得不学习,跟不上孩子成长的脚步。于是个人的成长,从36岁重返校园开始,从线上线下的学习課程,从一场场的故事分享,到自我阅读,一路探索中,找到自己专注的事情。

不断试错的过程中,唯有阅读与思维的碰撞,绽放出绚烂的火花,相信阅读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六、乡村少年阅读荐书

曾在圣诞节的时候,将《牧羊少年奇幻之旅》这本书送给我的女儿,勇敢追梦,终将实现。

思维导图读书笔记

这本书讲述敢于追梦、遵循预兆、追随天命的牧羊男孩历经艰难穿越大沙漠,最终见证金字塔的壮美,悟出宝藏的真正藏身之处。

当你想要某种东西时,整个宇宙都会合力助你实现愿望。想要实现梦想,要经历艰难的过程,需要勇气、智慧,执行并经受考验,坚信自己,坚信未来。

少年,青春正好,正值追梦。“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通过阅读,去经历,去成长,终将梦想成真。

六、展望未来

我自小出生和生活在农村,受环境的局限,深知阅读的匮乏,所以,当自己有一天可以为乡村少年的阅读,尽自己的绵薄之力时,喜悦溢于言表。

都说“教是最好的学”,与其说想要将我所擅长的思维导图分享给孩子们,倒不如说是期待和孩子们一起阅读,一起成长。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若是在阅读的路上,有父母的陪伴和榜样的力量,为孩子们提供阅读的环境和氛围,定会事半功倍。

都说孩子是父母的复印件,孩子会学习父母的一言一行,甚至心理状态。我们教育孩子,无非就是将自己知行合一的人生,毫无保留的展示在孩子面前,由孩子决定去从中学习什么,努力成为可以让孩子学习的榜样。

爱阅读的孩子不一定是最优秀、最拔尖的,但是阅读过的书籍,如同吃进身体里的食物一样,成为孩子的肌肉、骨骼、细胞……成为身体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