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电话缘何屡遭“差评”?或许是时候给出不一样的答案

网络电话并非新兴事物,早在笔者大学时期(10年前)就听说过同类型的众多产品。但因当时智能手机还未真正普及,大多网络电话都只能在电脑上使用,十分不便,且信号差强人意。为何10年后,我又重提网络电话,一是在国外留学的表妹推荐,网络电话的出现解决了留学生拨打国际电话资费高的难题;二是因为近年来网络电话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PC端改良到手机端后,并没有得到用户的亲睐,反而屡遭“差评”。在这种双重矛盾中,我又开始重新关注网络电话,在它被边缘化、游走在灰色地带的时候,希望能为它“正名”,给用户带来一丝光明。

听过网络电话的人很多,但真正了解的人却很少。网络电话又叫VoIP电话,它是将模拟的虚拟信号经过压缩与封包之后,以数据包的形式在IP网络进行语音信号传输,实现接打电话的目的。简单点说,就是在网络环境下,就可以实现免费通话,使用起来像传统电话一样方便。不仅可以拨打手机,还能拨打固话,包括国内长途和国际长途,而且资费比用传统电话拨打便宜5到10倍,被看成是传统电信业务的有力竞争者。

1996年,全球第一款可拨打电话的VoIP电话诞生;

1997年,国人紧跟世界的步伐,中国有了第一个开展此业务的服务商;

时至今日,VoIP业务正以极快的速度扩张,全球VoIP电话知名提供商已达1100家。主要有:Verizon、Yahoo、FREE、Vonage、Net2phone等,并且老运营商纷纷转型成为新的VoIP服务商。

可就是这样一种极具高竞争力的产品,却屡遭“差评”,于是我了解了一下当下网络电话APP,找到了答案。

触宝电话,号称全国第一款免费电话,全球用户5亿,日活跃用户5600万。我了解了一下,有些名负其实。不从技术层面评说,单说用户体验,就够吐槽的了。

打开官网后映入眼帘的就是514母亲节的宣传,回头看看时间,应该是好久没有更新了。如果不是我后面进行注册发现可以使用,我一度以为触宝停止了运营。

紧接着,打开介绍后发现,触宝除了基础通话功能外,居然还是一站式生活服务平台?感觉一个打电话的APP做起了58同城该做的事情。这倒还好,毕竟网络电话最核心的优势在于iCall系统,不仅可以通话,还可以拥有社交、商城、朋友圈等功能。能为用户解决生活问题,也算功德圆满。但商家一般都是特服号码,比如说400、955等特殊号码,这类号码触宝是无法拨打的,因为没有获得落地资源的支持。后期我下载了触宝APP,也佐证了我的观点,后面我会说到。

为了更深一步了解触宝,我下载了客户端,这一看让我大跌眼镜。说好的各种情况免费打,怎么还会提到注册就送300分钟通话时间?既然是赠送通话时长,说明不可能免费打,免费仅仅是吸引人的噱头。网络电话资费虽然便宜,但绝对做不到免费的程度,除非是APP用户之间的联系。我认为“免费通话”可以提,但要和用户说明,在什么情况下免费,什么情况下收费,而不是这种含糊其辞的宣传。

说回上面的特服号码,触宝APP接入了大量商家,这本身是一件好事,便利用户又能增加用户黏性。可这里面的特服号码几乎都无法拨打,只能通过传统的方式拨打,这样的功能未免显得鸡肋,用户体验不会好。

就连最开始的注册流程也十分复杂,填写各种信息,还要上传图片。说好的“智能防骚扰”呢?我感觉从注册一开始就被骚扰了。使用起来也不方便,用户进来还要进行一系列设置,居然还强制绑定“爱奇艺”、“搜狗”“腾讯视频”等下载,原谅我已经不想继续下去。

最让我无法忍受的是,触宝APP成为了各种理财工具的平台,并且充斥着大量的恼人广告,同时还兼具直播、游戏等功能。只是想好好打个电话,怎么就这么难?网络电话和社交的结合是必然,但希望是轻社交,打造健康的社区,毕竟是以通话为基础功能。而不是充斥着理财和广告,还有各种红人直播。

显然,用户也按捺不住了,触宝百度贴吧中怨声四起。

以上现象绝不是触宝电话这个个别现象,有信电话也转型成为了游戏和社交平台,居然还有招聘和二手交易功能,让人匪夷所思。

经过两款国内网络电话APP的体验,我发现如今的网络电话业务不聚焦,呈现多元的发展趋势,社交也是多种多样,极尽“大杂烩”之能事,像是一款款社交软件生生的加入了通信功能,而主打的通信功能已经被边缘弱化。用一句话总结就是,我很难用一句话告诉别人,这是一款怎样的APP。

屡遭“差评”除了用户体验差之外,还有网络电话对传统运营商的冲击。网络电话走的是流量,而流量通信已经成为行业发展的主导,这样的趋势早已经不可逆转,由于通信成本和通话资费的巨大优势,越来越多的手机用户纷纷倒向支持低资费通话的网络电话。

业内人士指出,网络电话被运营商列为禁区的一大原因就是担忧会冲击到语音这一现有的业务上,而运营商目前所做的所有尝试均不能突破这一禁区。这就相当于在抢传统运营商的饭碗,所以一直以来都在遭受打压,得不到普及,游走在灰色区域。

网络电话另一个不受待见的原因就是容易被诈骗团伙利用。就像刚才触宝用户在贴吧中投诉的骚扰问题一样,网络电话拨打时号码会经常不一样,大多数人都把这些号码标记成了诈骗、骚扰电话。由于网络电话很难追溯到呼叫方,就很容易被诈骗团伙利用,成本还很低!所以,网络电话虽然便宜,但没有监管,确实存在隐患。国内大多数网络电话都没有运营商资格,一旦国家政策出现了变化,网络电话就岌岌可危了。所以,就连微软大佬家的Skype也要找个国内有运营牌照的地头蛇——石光谱合作。

但即便是网络电话有种种弊端,也仍然被看好。据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透露,已经有公司在着手颠覆现有的网络电话市场了。打造了一款名为“凡拨”的轻应用、轻社交的网络电话产品,特别值得强调的是,该公司拥有虚拟运营商的运营资质,这对保护用户隐私、打击电信诈骗有着积极的作用。目前,该应用刚刚上线,还未大范围推广。至于效果如何,就不得而知了,希望能给国内的网络电话市场注入一剂强心针。

4G移动网络的大热给全球网络移动电话市场打开了想象的空间,再加上工信部关于网络降费提速的利好政策,使得网络资费将越来越低。加之民营企业大举涌入网络电话市场,竞争格局也会随之发生变化。主打覆盖全球、免费接打、无卡通话的凡拨,对于用户来说够吗?真的能抓住用户痛点吗?我们不得而知。

对网络电话虽然褒贬不一,但专家显然给出了他们的态度:“封杀新的VoIP技术,封杀网络电话就是阻碍新技术的前进,目前对网络电话的封杀也是不太现实和不可能的。它代表的是一个时代的发展,技术的革新。”

请给网络电话一些机会,请给VoIP技术一些信心,让那些封杀VoIP技术的阴谋论不见天日吧。至少已经有人在尝试了,你说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