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抑在心灵深处的仇恨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时常遇到年龄很大阅历很丰富的人,在谈起以往经历过的不堪不顺事件时仍愤愤难平,纵然已事隔多年,却不但没有淡忘,还会以此做为评价当下经历的重要参照,对一切当下看不顺眼的事情不自觉投下当年的情绪,正所谓曾经旧恨结新怨,当下愤愤难向前。

过去的从未过去,只是压在了心底,等待一个时机喷发。

有人说时间会稀释掉一切痛苦,一切仇恨,而我坚持要说,时间只会把曾经的未得到爱的平衡的痛苦、仇恨压抑在心灵深处,压成一个炸弹,一个看似沉寂的火山,一个专门吸食快乐与幸福的能量黑洞。

人的一生应该是完整的,任何一个阶段都应该是被尊重的,不可删除和磨灭的。如果因为生命历程中有过一段痛苦不堪的经历,因为感觉耻辱、阴暗、悲痛而极力地把它压抑下来、掩藏起来,甚至做为一个秘密害怕他人知道,或者总想把那一段经历删除,从生命中擦掉,这都会让那段生命形成一个能量黑洞,它会吸食掉后来生活的幸福与快乐。

图片发自简书App


秦哥今年40多岁,一向温和、友善、慈祥。但在他11岁时,发生过一件至今想来都无比惨痛的事件。诉说时仍然愤恨难平、悲泣不已。30年前,11岁时的一天,他曾在无意当中推开了某市少年宫电影院的侧门,由于好奇就进去了。但是因为当时没有买票,就躲在电影幕布的后面看完了整部电影。当电影结束的时候他很害怕也不敢出去,直到电影院关门。小小的他在黑暗中被关了四个小时,害怕无助一直笼罩在他的心头。终于,有人开门进来了,但是没想到等待他的却是一顿毒打和虐待。电影院的三个工作人员把一个十一岁的孩子吊起来,狠狠地打,而且用烟头在大腿上烫,至今还有明显的伤疤。秦哥在诉说这一时隔30年的悲惨经历时,仍然难抑悲痛,愤恨难平,悲伤涕泣,这样的痛苦和屈辱要一个11岁的孩子怎么能承受得了,他一度绝望,恐惧,但更多的是愤怒。终于那三个人打够了,把他给放了。当时的他回家之后,谁也没敢说,一直压在心底,压成了深深的仇恨。秦哥说,在接下来的三年里,他的主要事情就是跟踪那三个人,他们叫什么,家住在哪里他都知道的清清楚楚,也在那时发誓要把那三个人通通杀掉,他说,那三年来他从未放弃跟踪与复仇。好在他最终没有将复仇付之行动。

这件事也渐渐地淡忘了下来。再也没有向人提起过那件少年往事。秦哥在我们的印像里一直是一个非常友善非常温和的大哥,他始终给人的感觉是忠厚、朴实、善良、慈爱,但是后来我们了解到,他的家庭关系曾经不是很好,他说他常常地有些无法自抑的愤怒随时暴发,这实在令我们无法想象。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然,他也从未意识到,当初11岁时的那段悲惨经历会对他日后30年的家庭生活有什么影响。

我所知道的是,他曾经因为很多小事,经常暴打她的妻子,也经常因为一些琐事,抓着女儿的头发往墙上撞,他的孩子早在初中时就已缀学在家,精神失常,他曾经有过很好的公司事业,也早已失去。现在的他在努力地拯救自己的家庭,在努力地忏悔自己对家庭的伤害。

秦哥还为我讲述了他青年时的另一经历:在他大约20多岁时,他曾经在某地公交车上遇到两个小偷,当时愤怒一下子就涌上来挡都挡不住,竟然独自一人把那两个小偷狠狠的暴打了一顿,他也不知道当时哪来的那么大的力量,事后,他为此心里爽了半个月。那么他哪来的那种力呢?是不是11岁时的那件悲惨经所形成的屈辱与仇恨一直压在心底,事隔10多年后在无意识的状态下,由于过激的反映而一下子化作了正义的力量了呢?好在那是两个小偷,正是这两个小偷,帮了他一个忙,实现了一次从来没有过的痛快发泄;那是不是还是同样的因素,他也会在某些应激反映之下,把潜藏在心灵深处的仇恨在无意识时指向亲人呢?或许是,也或许不是。

但,早期经历的苦难,永远不可能从一个人的生命中完全消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像秦哥遇到的这种重大伤害如果当时没有被用爱平衡抚慰的话,那时的恐惧愤怒和仇恨其实一直在心里积攒着,并会对以后的生活带来很大的影响。而平衡的方式有两种,十几岁的他曾想过用其中的一种——报仇,但是没有行动,所以这件事到现在都没有被平衡,如果当初真报了仇,现在他的心理上一般是不会产生因那次伤害而带来的阴影的,当然,至于报仇后会产生什么样的结果,就是另一话题了;如果当时用另外一种方式——爱和关注的话,当时的伤害造成的心理影响也会大大降低:因为那次伤害,他获得了更多的人的爱与关注。

曾经网络上看到一则新闻,“多名男子疯狂虐待男孩取乐”,虽然那多名男子已被警方逮捕,但那个被虐的男孩的心灵呢,他以后的人生呢?让人无法想象。

而我现在的生活工作中,也常常遇到动辄不同程度的愤怒之人,对工作、对他人、对领导、对社会、对一切,他们总有很多抵触,很多愤怒,他们的愤怒来自哪里?是否也来自那不为人知甚至自己也已忘记但早已潜藏在潜意识之中的某些不堪的童年经历?

得不到爱的补偿的童年伤害,会使孩子的内心形成极大的委屈,事隔多年已后,甚至那个具体的事情已经忘记,但那份深深的委屈却压抑在了心底,这便是每个人内心深处都潜藏着的那个“长不大的小孩”,会让自己突然地失去理智与修养,以委屈着的孩子的状态展现出来:愤怒、哭泣、抱怨、顶撞,。。。。。一个本来很成熟的人,突然地像孩子一样失态!有多少人,根本无法安抚自己那个“长不大的小孩儿”!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引子 多年以后,在回顾当年的案情时,胡凯仍旧无法抹平心中的波动。 “人的一生像一条线段。”胡凯徐徐吐出空中...
    阿折阅读 4,277评论 0 12
  • 海水是天空的蓝 海水是天空的白 海水是天空的粉 海水是天空的橙 海水是天空的灰 海水是天空的黑 海天一线 海天相依...
    从碧茹阅读 209评论 1 1
  • 是否存在某一刻,你想把手机扔了? 是否有那么一段时间,总觉得手机在影响你? 是否在清晨醒来,你就开始陷入到被手机精...
    愚鱼阅读 366评论 0 2
  • 常说人越是怀恋过去,那就是现在过得不如过去。现在的我就很想念曾经高考,考研的岁月。那段时光纯粹,没有太多杂念,心中...
    当如泉涌阅读 27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