堪称宠粉狂魔的网友定制剧《东宫》,缘何火了?

文丨荼蘼

“谈恋爱么?灭你全族的那种。”

“愿男主长命百岁、孤独终老。”

“珍惜这点甜,就让我们存档在此刻吧!”

“男女主必须Bad Ending。”

……

2月14日,古装言情剧《东宫》在优酷播出后,就成为全网热度周冠军,并成为弹幕量第一的网剧。开播前后,不仅#东宫定档#、#东宫男女主#、#东宫导演宠粉#等话题词登上微博热搜,该剧还横扫豆瓣、知乎、抖音热搜榜,并跃升为百度搜索热点首位,成为《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以下简称《知否》)最有力的接棒者。

随后在21日晚剧集更新后,该剧更是首次在微博“超话”社区里超过了《镇魂》,令不少网友表示:“没想到《东宫》能超过他们保持了大半年的第一,东宫女孩都是狼人吧。”那么这部改编自匪我思存同名小说的古言剧《东宫》,又凭何能够在这古装大剧霸屏的2月剧集市场里成功突围呢?

《东宫》大火现身证明,爆款有迹可循

对比同类题材中《三生三世十里桃花》《香蜜沉沉烬如霜》《媚者无疆》等古言剧的走红因素,可见《东宫》能够大火不是无迹可寻。

从剧情上来看,那些爆款剧成功的秘诀离不开两点:其一是拥有宏大格局、跌宕起伏、反套路的高能剧情紧扣观众心弦;其二是将观众感动得一塌糊涂的那些历经磨难终成眷属或相爱却不能相守的爱情故事。而《东宫》便是这样一部符合以上所有要素的下一部爆款剧,它让观众始于男女主的神仙颜值,陷于智商在线的剧情,忠于剧中“强心脏”式的虐恋情节。

剧集《东宫》讲述了豊朝太子李承鄞与西州九公主小枫之间的爱情故事,由陈星旭、彭小苒、魏千翔主演。剧集打出“忘川之水,在于忘情”的口号,预示了爱情悲剧的底色。剧中男主虽然爱着女主,却被仇恨蒙蔽利用了女主,甚至灭了其母族。在悲痛欲绝下,小枫难以承受跳下传说中的忘川打算忘情,爱悔交织的李承鄞也随她跳下,两人最终一同失去记忆重新开始。

在男女主纵深跳下忘川以求忘情的首个剧情高潮播出前,除了男女主扛打的颜值吸引住观众的眼球外,智商在线的剧情发展也是该剧吸引人的一大亮点。首先是二皇子的弑兄阴谋;再是五皇子替兄报仇连自己都算计在内的灭族之计;还有丹蚩部落里重诺守信的铁达尓王,其随时变换根据地的战术与看穿一切后同战士们的不屈精神,皆让观众看的热血沸腾、紧张不已。

在一部以爱情为主的古言剧《东宫》里,能够看到如此高能的大格局剧情与战士们守卫家园的英勇情怀,对观众而言不外乎是一种基于爱情之上的一大惊喜。

日前优酷内容运营中心负责人朱雁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东宫》的走红不是偶然,在大IP、大明星失灵的当下,“作品本身有看点,迎合到了用户的口味”才是王道。

甜虐“话梅剧”成新式“杀女锏”

既然这是一部古言剧,爱情自然是它最吸引观众的地方,也是该剧为何能够成为《知否》最有力的接棒者之因。与爆款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香蜜沉沉烬如霜》《媚者无疆》一般,剧里甜中带虐的爱情始终是唤起女性用户少女心的杀手锏,而作为言情“后妈”匪我思存的作品《东宫》中,甜虐的部分显然做得很极致。

甜的时候让你高呼“我又相信爱情了”,虐的时候巴不得男主长命百岁、孤独终老。从男主的主动勾搭,到女主的懵懂倾心,剧里桥上相亲、溪边泼水、水下渡气、流沙救人等桥段可谓甜度爆表;从最初的相遇都是一场预谋,到残忍真相在亲人鲜血下的展露无遗,直至女主崩溃决意跳忘川的名场面到来。

短短数十集女主对男主的心路历程,从相识相恋,变成相恨两相忘,如此让人情绪濒临“甜虐”两个极端的感情线,可谓是让观众在“痛并快乐着”中大呼过瘾。而对于这类让人“强心脏式”的虐恋情节,《东宫》给予了它一种新定义——话梅剧。

“谈恋爱么?灭你全族的那种。”这是《东宫》里常见的一句弹幕。网友一边看男女主甜蜜互怼,催促他们“赶紧相爱”,一边惦记着故事中两人的悲剧性结局;既享受男女主疯狂撒糖的各种名场面,又期待剧情迅速开虐。这种“甜蜜”中带着“心酸”的观剧感受,就像吃话梅,也像恋爱本身一样,牢牢锁定了女性观众,让人回味无穷。

其次,剧中这种“一边享受,一边泪流”的审美现象,不仅让“话梅剧”成为新时代热词,还引起了媒体的关注。“它的审美快感近似于古希腊悲剧,以人物的痛苦、悲惨来抒发观众悲伤情绪、激发观众的怜悯,并在一个更高层次实现对美好情感的渴望与守护。‘虐恋’虽然对爱情进行了种种摧毁,但它恰恰不是为了毁灭爱,而是凸显爱。” 日前《澎湃》在发表评论的文章中如此分析到。

“实力宠粉”带来口碑重塑之象

《东宫》除了拥有“话梅剧”这一女性用户刚需特色外,依据网友的意见反馈对剧集进行调整,从配音、排播、主题曲、字幕、滤镜到番外篇的福利放送,堪称为网友的“定制剧”。

往早了说,在2018年5月,《东宫》发布第一支长片花时,网友反馈剧中女主配音与自己心目中的形象有差异,于是《东宫》干脆整体更换了女主角的配音。再到剧集播出后,先是2月17日在关于剧情走向上,大量网友在社交媒体上喊话《东宫》编剧,“《东宫》必须BE(Bad Ending,悲剧结局)!”。

随后原著作者匪我思存在微博上暗示,“虽然开播情人节,但是全部播完正好清明节”。该剧情人节上线,清明节前一天大结局的排播方式,不但奠定了爱情悲剧的基调,还凸显了剧方对剧迷感受的充分照顾,如此用心的埋梗寓意结局可谓实力宠粉了。

再是2月18日20点,《东宫》迎来第二次会员更新日,一口气推出了第9-12集。其中第10集中,女主和男主相继跳下忘川,掀起首个剧情高峰。上线后,优酷监测到有不少网友反馈,“跳忘川”没有配上BGM(背景音乐)未免可惜。


在与剧方沟通后,次日便换上了新的背景音乐重新上线,此时距离该集初次上线仅一天之隔,《东宫》应变的诚意和速度引发观众大量讨论,更是将#东宫导演宠粉#的话题推上微博热搜榜。而在以挑剔著称的豆瓣社区内,也有网友称自己为此提高了给《东宫》的评分,可谓诚意圈粉一波。


除了音乐,《东宫》还对字幕、滤镜等细节进行了及时调整。针对网友吐槽“字幕小”以及一些场景下“滤镜太出挑”等反馈,《东宫》已经对部分集数进行了紧急调整,更新上线的部分画质,层次明显更加丰富了。

《东宫》海量的弹幕也成为优酷和剧方收集用户反馈的一大阵地。据悉,为了响应网友呼声,《东宫》还将推出更多番外篇。比如在第一集中一闪而过、让观众有些困惑的“大皇子之死”,如今已经放出长达10分钟的番外真相,接下来还有明远、顾剑、小枫三个角色的更多内容也将出现在番外中。

让用户更多参与、更多互动,本来就是互联网的优势。在剧方和优酷平台一次次不遗余力的修改、迭代下,《东宫》成了互联网时代剧集迈向新形态的一次有益尝试。

“看流量明星、看IP,市面上有什么追什么,这是传统的内容制作方法论。今天的方法论不一样了。”朱雁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东宫》在用户反馈和互动上的尝试只是迈出了一小步,未来类似的反馈机制还有沉淀的空间,而且是可被复制的。

结语

在甜宠当道的视频网站里,《东宫》以“话梅味”的爱情悲剧成功突围,这既满足了观众对新鲜感的诉求,也预示着新类型剧的兴起;在观众不满剧方不作为的剧集市场里,《东宫》更是以身作则证明“实力宠粉”所带来的口碑重塑双赢之法。如此颜值扛打、剧情扛造、画面扛定格、诚意扛考验的《东宫》,岂有不火之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