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歌:既然活下来了,人生就不能白活

人的一生中有两次生命,一次是自己诞生的日子,一次是真正理解自己的日子。

01

胡歌,娱乐明星,非常标准的上海人。细腻、整齐、洋气,看起来很干净。

胡歌原名叫胡柯,上海话念出来,同学老听成是“下课”。改名胡歌后,老师点名时插一句:你歌唱得不太好,但饭量不小。

因为小学时,胡歌是个胖子,双下巴,肚子上三道肉杆,笑起来像皮卡丘。五年级和女同学聊天,只会说“你长得像个苹果”。女同学就会反过来说:你全家长得才像苹果。

小学时候,包括祖父母在内,5口人挤在30平方的家里。胡歌有一个严厉的母亲,母亲的眼神很犀利,胡歌永远生活在她的注视下。每次考试只要考不到80分,回去就会挨一顿暴揍。

父母经常在逼仄的家庭争吵,胡歌总想逃离。小学,参加了朗诵兴趣班,也参加了少年宫话剧团。指导老师何莹说:胡歌从来不是爱举手的那个。

关于死亡和生命的话题,胡歌小学三年级便开始琢磨了。自那以后,他害怕睡觉,会想尽一切办法不让自己睡着。

《仙剑奇侠传》中的胡歌

19岁考入上海戏剧学院。2005年,23岁从上戏毕业。为了赚钱,接拍了电视剧《仙剑奇侠传》,饰演“李逍遥”。还演唱了两首插曲《逍遥叹》《六月的雨》。歌唱的很一般,但脸却被记住了。

因为天生的这张完美的脸,着实比别人幸运,很快他接拍了《天外飞仙》,又接拍了《射雕英雄传》。名气青云直上,而命运却急转直下。

02

2006年,8月29日,是胡歌人生距离死亡最近的一次。

晚上10点,拍完《射雕英雄传》一场戏。胡歌从横店赶往上海,车上有他、女助理张冕、司机小凯三人。胡歌喜欢坐在副驾驶,张冕看他太累,说:

我们调换个位置,你好好睡吧!

位置调换后,胡歌躺在后座睡着了。醒来的时候,剧烈的撞击已经过去,有意识的时候,依稀能看到警车黄蓝色的光。

胡歌还可以伸手摸一下自己的脸,右脸血肉模糊。脖子上的伤口很深,能嵌进半根手指,热乎乎的一直在流血。右眼完全失明,看不见任何东西。他只能靠大喊救命,来克服内心的恐惧。

虽然小时候就思考过生命和死亡,但当死亡逼近的一瞬,多数人都会感到无比的恐惧。

胡歌被送到医院,医生整整抢救了6个小时。那张几乎接近完美的脸,被医生从颈上、脸上、眼睛上,一共缝了120多针。

等从手术台推出来时,浑身插满管子,绑得像木乃伊。麻醉药已经失效,伤口剧烈疼痛。医生告诉他:

“你脖子上有八厘米的伤口,动脉和静脉都暴露在外,无论哪条,再伤一毫米,你都会必死无疑。你能够保全性命,右眼没瞎,简直是奇迹。”

手术后,胡歌想看自己的脸,每个人都不敢给他看。他借镜子,大家都说没有。他去洗手间,第一次在镜子里看见自己的脸,右脸足足大了两倍。全是血垢,布满针线,像爬满的蜈蚣。

他公司老板蔡艺侬回忆这张脸:像刚从裁缝铺出来,去香港的便利店买东西,付钱时店员都不敢看。

过去的几年里,胡歌因为这张脸获得很多荣誉,也获得了很多商业的价值。现在,也是因为这张脸的破碎,他将于这些荣誉不告而别。

可不知道为什么,他突然开心起来。在香港40平的酒店房间里,他抱着枕头跳舞,大声唱歌。

“我的脸毁了,我终于可以摆脱这张脸,自由了。”

03

当胡歌以为这张脸被毁掉了,从此可以转行幕后感到庆幸时,身边的所有人却在想,如何尽快将这张脸修复如初。

因为这张脸是明星制的一张脸,每一寸都是商品,是商品就会有残酷的一面,所有人都在喂养这张脸,塑造这张脸,然后售卖他,束缚他。

这张脸刚被拆线。经纪人便带着胡歌去香港、韩国修复治疗。每天戴12小时钢铁面罩,固定面部肌肉和神经,疼痛难忍,全靠咬牙死撑。这样的手术,他一年内做了十几次,半边脸是瘫掉的,没有任何表情。

直到有一天,胡歌借经纪人的手机发短信,突然奔溃,因为他得知最好的朋友张冕在车祸中去世了。在此之前,所有人都瞒着他张冕的死讯。

胡歌车祸时没哭过,得知毁容时没哭过,痛苦的修复手术治疗也没哭过,而得知张冕去世,眼泪不停地涌出来。医生告诫,眼泪会让伤口感染,他只好低下头,让眼泪一滴一滴砸在地上。

如果张冕不和胡歌换座位,也许去世的就是胡歌。某种意义上,张冕是替胡歌死的。

胡歌再也睡不着了,只好提笔写文章怀念张冕。

“那段日子,有繁星,有青春,有草原,还有你。大家站在星空下,大家傻笑,那是出车祸前,最高兴的一次。”

这些文字出版后,他将版税所得,全部交给张冕的父母。

04

面部修复后,胡歌内心做了两个选择:一、去寺院里做和尚,彻底离开。二、去旅行做浪人,随便买一张票,去那些自己没有去过的地方。

他想做一个逃离者。他早期博客名叫“动物园的故事”,他觉得作为演员,自己像动物园里的猩猩。大家去看自己,和去动物园看动物,心态是一样的。现在,自己终于可以离开动物园了。

他最终打消了这个念头,因为公司告诉他:车祸之后,《射雕英雄传》的拍摄延误了,因为延误档期,蔡艺侬赔了电视台一千万。

胡歌一夜没睡,身为一个明星,自己像是一个被绑架的人。一个人的自由,要一堆人买单。一个人的放弃,要砸掉几百人的饭碗。

一个人要做自己,往往最难的就是做不了自己。

失眠的第二天早上,胡歌跟经纪人说:走,我们回去拍戏。

这也许就是逃不过的命运,再怎么多想已是无益。那不如收拾心中残破的山河,再度出发。

金庸先生给胡歌的赠言

而等胡歌复出时,又遇到了难题。《射雕》的版权即将到期,公司的现金流断裂。眼看剧组要垮了,这时,金庸先生仗义出手,不但给了版权,续约版权也是分文未取。还写字鼓励胡歌:

渡过大难,终成大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