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秦012】被吕不韦、嫪毐带绿帽子,秦庄襄王是一个窝囊的君主吗?

吕不韦、嫪毐,可以说是战国时期非常著名的人物,经常是人们揶揄的对象,原因很简单,他们给同一个人带了绿帽子,秦庄襄王。

秦庄襄王虽然在位时间才3年多,却是承上启下的一代,由于他父亲秦孝文王继位三天就死了,可以说他上承军事成就卓绝的秦昭襄王,下启一统六国的秦王嬴政。

那么,秦庄襄王,这个死后被人各种带绿帽子的秦王,是一个窝囊的君主吗?

​在将秦庄襄王之前先讲个小插曲,就是奇货可居的故事。奇货可居除了说明吕不韦眼界好,也说明了秦庄襄王本人,的确有才能。

吕不韦本来是卫国的一个商人,商人最擅长投资,尤其是高回报率的投资。一次,他去邯郸的时候,结识了秦异人,就是后来的秦庄襄王,说了一句著名的话:“此奇货可居!”

秦异人是秦昭襄王的孙子,秦太子嬴柱的儿子。太子宠幸华阳夫人,冷落秦异人的母亲夏姬。庶子秦异人在太子的23个儿子中,不受待见,就被送到了赵国作人质。由于秦赵长平之战,秦异人在赵国很不受礼遇,处境艰难。

吕不韦就投资秦异人,花500金使他改换门庭,结交宾客。华阳夫人无子,吕不韦又花500金贿赂华阳夫人的姐姐,劝华阳夫人收秦异人为养子,使太子立其为嫡嗣。邯郸之战时,赵国要杀秦异人,吕不韦又助他逃回了秦国。

没多久,秦昭襄王去世,太子嬴柱继位,即秦孝文王,并立秦异人为太子。秦孝文王继位三天就死了,秦异人继位,即秦庄襄王。秦庄襄王继位后,任吕不韦为相国,封文信侯,赏十万户。吕不韦奇货可居的目的达到了。

秦庄襄王一继位,就匡正了秦昭襄王时期,累民征战的政策,大赦犯人,善用先王旧臣,对于百姓也施加恩德。然而,苟延残喘的东周君却打算趁秦新君初立,联合各诸侯攻打秦国。

秦庄襄王派相国吕不韦率军讨灭了东周,将东周君迁徙到阳人聚,奉祭其祀。周王朝至此灭亡了。秦庄襄王因此封吕不韦为文信侯。

秦庄襄王开始图谋六国,并培养了一个新的将军蒙骜。秦将蒙骜先攻打韩国,夺数城,又攻打赵国夺37座城,又攻打魏国,夺数城,终于引出了一个人来,战国四大公子之信陵君。

魏国军队屡次被打败,魏王很忧虑,就派人去赵国把信陵君召回来。信陵君因为窃符救赵事件,已经在赵国躲了十多年,闻听赵国有难,赶紧赶回魏国,组织抗秦。

​魏王以信陵君魏无忌为上将军,统帅魏国兵马,魏无忌派使者向各诸侯国求援,各国得知魏无忌担任了上将军,都纷纷派兵救魏,只有齐国没有派兵。

魏无忌率领五国的联军在河外大败秦军,秦将蒙骜战败而逃,联军追赶秦军至函谷关,使秦军不敢出关。这次合纵是各诸侯国合纵攻秦史上唯一的一次大胜。

信陵君从此名扬天下,各国都派使者向他学习兵法,后世称之为《魏公子兵法》。其实,战国四大公子,只有信陵君是真正的公子。

秦庄襄王忌惮魏无忌,于是派人持万金到魏国离间魏王和信陵君的关系,魏王中计,夺魏无忌兵权。魏无忌从此心灰意冷,不再上朝,每日沉迷酒色,4年后去世,又18年后,魏亡。

​秦庄襄王施德布惠于人民,又灭东周,功不可没,将秦国边界向西,向北推进,有利于儿子秦始皇灭赵、魏,虽然惨败于五国攻秦,但秦军主力损失并不严重。秦庄襄王又设计除掉了魏无忌,扫除了魏国乃至合纵攻秦的顶梁柱。

魏无忌联合的五国合纵伐秦,是最团结、最强大的一次,也是对秦国伤害最大的一次,然而终究没能消灭秦军主力。自此,秦灭六国真的只是时间问题了。

秦庄襄王在短短3年内,做了这么多事,绝对不是一个窝囊的帝王,而且被戴绿帽子,都是在他死后,生前他并不知情。相反,秦庄襄王绝对是一个有作为的君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