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简书首页就你一篇文|他没托梦给我,我写不出东西来

(图片来自网络)

大家好,我是简先生,这是我在简书创作的第291天,今天首页只有一篇我写的文章,我要写一个真实故事,我想分享我的故事里,真实的一面,与此同时,希望我的文字可以对得起你的时间。

下面,我来告诉你,这291天里,我终于找到的秘密。

坦诚而言,我不会写故事,我只会听故事,这些故事哪里来?

不是我写的。

也许……我与你们不同的,就在这里。

我是听他们自己,告诉我的。

……

最怕是夜半鬼敲门,咚,咚,咚。

推开门的时候,外边并没有人,我知道,是他或是她,来了。

秦淮河杨柳岸,柳如是。

菩提树下长眠的玄奘。

登顶摘星楼,欲夺天命的苍擎。

天涯亡命徒,夺命判官武炎。

……

-01-

往常,我在等他们来的时候,会续上一杯水,不喝。他们来的时候,大多是半夜,12点到1点来的多,偶尔也会早点。续上的这杯水,会告诉我,他们来了没来,有时候开门,开错了,是隔壁在敲门,会吓他们一跳,这时,我看杯子就知道了,他们来的时候,杯子上的水,会动。

柳如是找我的时候,坐在那,有些不自在,这是我们第一次见面,往后,再见的时候,比那天夜里的状态,好多了。她好了许多,我也好了许多……

她说,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这句,来的时候,从金刚经里来,走的时候,不小心拐进了她的心里。

从此,她改名,柳如是。

玄奘,那夜里,我等了很久,想来,今夜是没有生意了。合上了电脑,将杯子里的水清了干净,倒扣在桌上。入了梦,我听到了他的声音,那梦里的他,有些虚弱,他与我讲述了一个很长很长的故事,他与我讲述了,一个不一样的大唐,长安。他与我讲,“人世间所有的相遇,怕都是早有预谋的安排,而所有的告别,怕都是出人意料的惊吓。弹指即去的百年光阴,别离,也终究会变成一个习以为常的词语。”

那日醒来已近乎中午,那桌上的茶盏,不知什么时候,续了半杯,放在电脑旁边。

对,也许你现在是真的看出来了。

我没什么本事,所写的故事,你觉得好看,是因为他们说的好,我听得仔细。你觉得平淡无奇,是因为我没记录好,文笔差些火候。

-02-

我忘了,从几岁开始,我习惯了他们出现在我的生活里。虽然,大多数时候,他们只有在晚上会出现,可白天,我依然会不小心瞥见他们站在角落里。

我只记得,刚开始,我恐惧,害怕他们的存在,我不知道,他们是什么东西。我没办法靠近他们,可越是远离,他们越是靠近我,我越是恐惧,他们越是猖獗。

对于一个孩子而言,黑夜,成了他窝在被子里才敢闭眼的存在。你们,有多少人能够想象的出来……

我也忘了是哪天晚上,有个声音卧在我的耳旁。他的声音浑厚,亲切,和蔼,又有些苍老,我不敢睁开眼睛,他告诉我,孩子,别睁开,我怕你睁开了,会吓到。他说,这世上,哪有鬼会伤人,魂,是这世上最为纯净的存在,很多魂还存在这世上,那便是有心愿未了,讲出来给能看得到的人听,听完了,他们就可以走了。退去一万步讲,每个人都有祖先,祖先之灵无穷尽也,岂能不庇护后人?

从那天晚上过后,我能看到的游魂,听到的声音,更多了。

起初我还会跑,可是他们会擦掉身上的血迹,在下一个转角等我,脸色虽然煞白,通体不见血色,可是手,嘴,头发,该有都有,与常人无异。有时候遇到一些魂,是个孩子,他们激动的会跳起来,我不予理会他们,他们会跺着脚,生气,却又无可奈何,那样子,又不忍心。

于是,我开始接近他们,听他们说他们的故事。起初,我并没有记录的习惯。

他们出现的时间、地点、场合,根本没有规律。

小学,他们在墙角、橱柜、厕所、走廊尽头……只要你能想到的地方,想不到的地方也有,电脑桌的底下。

初中,教室门口、窗帘后面、电视机上面……只要你能看到的地方,看不到的地方也有,我课桌的抽屉里面。

我还记得好几个名字。

鸡仔,一口的江西口音,我听的别扭,砍他啦。他老说这句话,这句话我听得懂,我说,大哥,动不动就砍这个砍那个,你就是给砍死的吧?

唉,我哪里是被砍死的噻,我是被车撞死的喔!还是劳斯莱斯嘞……

说起来他还得意,噢哟,我是万万没想过,还有这样的奇葩,连自己死了,还那么骄傲自己是怎么死的。

二娃,他的脸黑得很,他说,他家住在芦苇荡,那年鬼子进村搜刮粮食。他还小,还是吃奶的年纪,鬼子把东西搜刮完,锁上了门,他娘护他在怀里,外面的烟越来越大,他哭啊,叫啊,嚷啊,她娘的眼泪,一滴,一滴,就砸在他脸上,可这烟越来越浓,火越来越大。二娃说,他脸上这不是因为皮肤黑,是烟给熏成了这样,他还没看过这个世界,就想……跟着我,在我书包里呆几天,看几眼这个世界,他就走。

还有葛妞、三胖、迅哥儿……这一下子,他们的名字都从我的脑海里略过。

-03-

再长大些,我知道,我已经习惯了他们的存在。洗脸时,她会偷看,满脸的泡沫,一睁开眼睛看到的一张煞白的脸加上通红的眼睛,虽然习惯……却也经常会被吓到。

对,一开始,他们上门拜访的方式,确实,简单,粗暴,直接,了当。

他们确实是无心吓人,只是好奇心使然,罢了。

我也习惯了,于是,一日夜晚,我定下了规矩,贴在了门前。我爹娘唤我痴儿,没能免去一顿皮肉之苦,竹笋炒肉之后,我爱干什么,也就干什么了。

也就是那日夜晚起,我会听到敲门声。

他们的敲门声与人不同,咚——,一下,能拉的很长,然后再,咚——。而人的敲门声,那才是咚咚咚、砰砰砰砰砰、咣咣咣!!

有时,我也会迷糊,难以辨别。

所以,再之后,我想到了个法子。我在桌子上摆一杯水,有时候也因魂而异,有摆可乐的,也有摆酒的,还有摆红糖水的……

他们进来了,拨动那水纹就好,因为物,他们碰不着,水,是可以的。

我关上门,看那水纹荡漾,就知道,他来了。

只需要去找寻,他在什么地方就行。

你怕是要问,那他不就在你眼前吗?

不,他在什么地方,只有他能来告诉我,但我不去找,他即便是来了,也不愿出现在我眼前。

这考的是有心,还是无心。

-04-

这个法子用上一段时间后,我萌生了将他们的故事记下来,写出去的想法。

往来的魂,听了这事,欣喜得很。

不止是夜里我点上一盏灯,沏上一碗茶他们会来,哪怕是我入了梦,有的家伙也会随之而来。我的梦,很精彩,他们其实一点也不恐怖,比人,要好多了。

不过是脸上,手上,脚上,有一些伤痕,可他们不吓人的时候,就好多了,把伤痕都清理了干净,坐下来,说着他们自己的故事。

我点上灯,沏上这碗茶。

茶凉了,他也就该走了,故事尽数记录在了我的电脑里,他们讲的精彩,我写得,却不见得动人。

这,就是我的秘密了。

嘘,你别说出去,这也当成是我们的秘密吧。

咚——咚——咚——

时间,凌晨1点48分。

我要等的,他来了……


(今天,你来了吗?)

“简书三剑客”ד好中文”联合征文|今天,简书首页就你一篇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煊煊_矫情的小生活阅读 207评论 0 0
  • 夜砸开门窗 呼着冷气逃进了这个房间 它想将自己吞没在角落 不能给任何身影有机可乘 可窗口泻入的一丛光亮却引它蹙足 ...
    应十四寒阅读 367评论 10 43
  • 突然觉得,什么都不想说,也不想做。就想静静的独自待着。 沉默不代表无话可说,只是不想说。 沉默不代表,无力诉说,只...
    夕柏玟阅读 199评论 7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