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先生》:爱的诉求与追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好先生》已经接近尾声,我在追剧中数次泪崩。泪崩之后我最大的感受是,每一个人都想被人小心呵护,细心珍藏,妥善安放。

第一次泪崩,是佳禾不忍面对奶奶在她面前反复提及她远在天堂的爸爸。佳禾坐在黑夜里的街边,挣扎着叛逆着不愿与陆远回家。一则是父爱缺失的痛苦不想面对现实里奶奶的提及,二则是害怕陆远在她十八岁的时候会把她抛弃。她小心翼翼,泪流满面地问询陆远十八岁之后还会不会管她,那种不确定而又充满期待的眼神,让人看了跟着心疼。好似被主人遗弃在街道的小猫小狗,被父母遗弃在福利院的孩子,希望有人能带她走,给她一个温暖的家,不再流浪,不再漂泊。不管是否贫穷,只想拥有那一份真实的温暖。

陆远心里也很难过,忍住眼眶里的泪水,说出了最为动人心弦的话:成年人和小孩子之间最大的区别是,成年人得自己收拾烂摊子。陆远对佳禾的感情是复杂的,既有对佳禾父亲去世带来伤害的愧疚、心疼,又有照顾佳禾过程中与她产生的父女亲情。陆远或许不会是一个慈祥的爸爸,他不会在佳禾哭闹的时候轻声细语地安慰,他多数会选择最为犀利的方式让佳禾知道生活残酷的真相。但是,这种残酷会由他自己背负,烂摊子自己来收拾。他看到这样的情况,心里也会痛苦纠结,但泪水只能背地里偷偷流到自己心里,任由其生根发芽。

佳禾与陆远的感情再次让我泪崩,是佳禾发现陆远有远行的打算。她以为陆远会像以前那样天涯海角都带着她,赶紧打包誓死追随。她或许也是觉察到了什么,只是不愿相信,不肯接受陆远早晚要离他而去的事实。陆远不知道如何告诉佳禾那不是带她去旅游,佳禾心里想的却是去哪都一起跟随,两个人就这样“自以为是”地紧绷着。当时感觉,有根弦马上就要断裂。当真相真的从江莱嘴里说出来的时候,佳禾的理智完全丧失了,她把陆远的衣服全部剪坏了。那一刻,我好为她心疼,她所有的愤怒与不甘全是因为不舍。佳禾接受不了这样的分别,父亲的感觉才刚刚找到,如何舍得放弃。这就像小时候你费劲心力刚刚拿到远在高处装满蜂蜜的瓶子,刚舔了几口,却被家里的小猫给无情打翻、打碎。我想,那时候的佳禾,心里肯定如同奶奶拌的饺子馅那样破碎。

佳禾告诉小蔡,父亲在女孩心里如同高山。父爱如山,自己在外面无论闯多少祸,回家都有这么一个人帮你兜着,替你抗着。父亲走了,佳禾的靠山崩塌过一次,心碎过一次。现在陆远又要离开她,佳禾的心又被掏空一次。小蔡告诉她那是她与陆远产生了父女亲情,佳禾心里才有所警觉。她回家面对装睡的陆远,用一个未成年人最为真诚的方式请求他不要离开。佳禾许诺可以不花父亲留给她的遗产,不再惹他生气,只求他留下来。又是那样的小心翼翼,又满怀期待,回到房间里只有泪流满面,不知如何入睡。

陆远在心里也很疼爱佳禾,只是他知道人终要离别,佳禾必须要有自己的生活。或许,佳禾离不开陆远只是暂时的。但陆远现在再不抽身离开,可能以后再也离不开佳禾。因为,陆远曾责问过彭海为什么把监护权交给他,彭海说不是让他照顾佳禾,而是让佳禾照顾他。那时的彭海早已过世,那只是陆远心里的影子,那些由彭海说出的话或许才是他内心最为真实的想法。堂堂七尺男儿,每次看着陆远红着眼睛,不让泪水流下的样子,都让人心碎。他努力给她佳禾想要的爱与呵护,现在却要忍痛抽身离开。

剧中的每一个人,何尝不在努力寻求爱与呵护。江莱先是放不下陈放而后又苦追陆远,江浩坤苦等甘敬十几年,佳禾离不开陆远,奶奶失忆了却只记得大海最爱吃韭菜馅的饺子,徐丽离婚又爱上陆远,小蔡追求佳禾又思念远在美国的母亲,而陆远在美食与所有爱的人之间挣扎,都是在寻求爱与呵护。其中,最为虐心的莫不过于陆远与甘敬的感情。他们的关系已经完全超越了爱情与亲情。不去评论陆远以身试法的正确与否,单是那颗为了爱人敢于霍出一切的真心,谁都比不了,哪个女人一辈子都放不下。那双甘敬喜欢的鞋,那座甘敬挚爱的房子,都是一个男人全心全意爱过的证明。或许极端,但它足够热烈、真切,所以足以动情,难以忘怀。即使最终分离,把爱的人交给真正能给她幸福的人手里,那也是一种成全。

现实中的我们,何尝不是在经历一样的生离或死别。我们终其一生,奋斗的所有目标不管实现与否,如果其中缺少了爱与呵护我们都不会感觉到美好。谁不想横冲直撞地长大,不用担心一切,因为背后总有人会替我们收拾烂摊子。小时候是父母,长大是恋人,老了有孩子。可现实中,更多的时候,是要靠我们自己去收拾自己的烂摊子。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十字架要背负,没有任何人的幸福是轻而易举的。但我们总在期待,期待这一生免去流离失所,得到万千宠爱,无论何时背后都有山的伟岸供我们倚靠和水的柔情令我们温暖。

愿我们每一个人都有人爱,有人陪。无论何时,都能被人小心呵护,细心珍藏,妥善安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